>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政部专家回应年末突击花钱:不违反预管规定

2012年12月17日08:58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 [财政部专家回应年末突击花钱:不违反预管规定]
  针对社会对年末政府部门“突击花钱”质疑,财政部官方网站日前刊登财政部财科所专家撰写的文章给予回应。这篇名为《当前财政收支情况分析》的文章认为,今年12月份财政支出虽然比较多,但都是按预算要求支出的,年终没有执行完的项目,按有关规定将结转下年使用。

  文章指出,根据今年财政支出预算12.43万亿元的安排,12月份预计还将完成1.9万亿元支出,比月度平均支出规模要大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一些项目支出前期准备阶段资金需求量小,后期实施阶段资金需求量相对较大,相应资金支付也是前少后多;一些据实结算和以收定支的项目,年底按实际工作量进行清算,12月份支出相对较多,比如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支出按实际工作量年终进行清算,再比如车辆购置税支出实行以收定支,执行中适度预拨,年终统筹办理资金拨付;预算安排的一些支出项目由于客观条件变化等原因,资金支付后延,其中有一部分资金还需要结转到下年使用等等。

  文章认为,12月份财政支出虽然比较多,但都是按预算要求支出的,年终没有执行完的项目,按有关规定将结转下年使用。结转下年使用的资金使用前一直保留在国库,并没有拨付到预算单位的资金账户。各预算单位使用上年度结转资金时,也需要按规范的程序办理审核、报批。因此,年底财政支出规模较大,但并不是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的“年末突击花钱”。

  文章最后指出,根据经济社会运行各方面的情况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支矛盾仍然较为突出。收入方面,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还存在不少困难,企业利润下降,结合税制改革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将减少一些收入,这些都会影响到可用财力。支出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支出需求较大,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投入,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因此,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