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抛平安正大接盘内幕:国开行1000亿授信

2012年12月17日09:08
来源:理财周报
  汇丰退出,正大进入,平安大股东变化尘埃落定。

  12月7日,汇丰保险控股持有的2.57亿股中国平安H股股份,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3.24%,以每股59港元的价格成功转让给正大集团旗下的4家子公司;当日,代表汇丰的王冬胜、郑小康辞去中国平安非执行董事职位。

  汇丰持有中国平安的另外9.76亿股股份(占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2.33%)的交易,仍需中国保监会批准。

  “肯定是跟保监会打过招呼的,保监会批准只是时间问题,明年一季度应该就能完成。”东北证券某分析师称,“汇丰抛售平安,接盘的人肯定要保监会点头的。”

  值得注意的是,正大集团受让第二批9.76亿股中国平安股份的一部分资金,来自国开行香港分行1000亿人民币的贷款。为此,正大甚至改变了原用于“国内新农村项目”的贷款用途。

  “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是很低利息的,正大集团能拿到这么多贷款,而且还改变了用途,肯定是得到中国政府支持的。”香港某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正大集团本次接手汇丰持有中国平安15.57%的股份,需要支付727.36亿港元(约93.85亿美元),而据了解,正大在内地的投资总额仅有60亿美元,金融领域的投资几乎为零,本次接盘的子公司也是临时在维尔京群岛注册。

  “汇丰是金融企业,有专业的投资能力,正大与平安几乎没有交集。”香港京华山一国际某分析师称。

  静候保监会批准,正大接盘资金来自国开行1000亿授信

  经过一段时间“传言”的发酵,汇丰抛售15.57%中国平安股份终于成为事实。

  2012年12月5日,汇丰控股、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与正大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签署《购买和销售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议》,各方约定汇丰以每股59港元的价格,转让所持中国平安总共15.57%股权,即12.33亿股股份,给正大集团所属4家子公司,总收购价为727.36亿港元。

  12月7日,汇丰控股所持中国平安3.24%的股权已经由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易盛发展受让成功,受让股权比例分别为1.04%、0.58%、0.65%和0.97%。汇丰集团151.63亿港元落袋为安。

  而其余汇丰所持中国平安12.33%的股权的转让,必须在取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后实施。转让日期为中国保监会批准后九个营业日或2013 年1月2日起第三个营业日两者中的较后日。仍由上述4家公司受让,受让股权比例分别为3.95%、2.22%、2.47%、3.7%。

  “股权转让比例超过5%就属于重大变动,需要经过监管的批准。肯定是跟保监会打过招呼的,保监会批准只是时间问题,明年一季度应该就能完成。”东北证券某分析师称,“汇丰抛售平安,接盘的人肯定要保监会点头的。”

  值得注意的是,正大集团旗下的4家全资子公司,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易盛发展均为因受让中国平安股份而成立,注册地均在为英属维尔京群岛,由于开业期尚短,4家公司尚未从事任何经营性事务,未来将以持有平安股份为主要业务。

  “在维尔京群岛注册,主要是为了达到减税避税。”上述分析师称。

  香港某机构人士更是指出,“这种接盘公司等于就是一个空壳公司。”

  中国平安公告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上述4家公司注册资本均为5万美金,股东为正大平乐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均为“投资控股”,4家公司均未披露法定代表人,通讯地址都是“香港金钟夏悫道16号远东金融中心21楼”。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汇丰控股公告,正大受让第二批涉及金额575.84亿港元的9.76亿股中国平安股份,“部分将以现金支付,及部分根据一项与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订立的贷款协议进行融资。”

  据了解,此前国开行给予正大1000亿元人民币授信,而正大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个授信主要用于国内新农村项目,与洽购股份之事无关。

  “国家开发银行属于政策性银行,贷款是很低利息的,正大集团能拿到这么多贷款,而且还改变了用途,肯定是得到中国政府支持的。”香港某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正大时代,平安进军农村?

  汇丰投资平安长达十年,此番退出,对平安影响到底有多大?

  正大集团表示,收购中国平安股份的目的是通过正大集团和平安集团的合作,促进中国新农村建设,发展农村金融及保险业务。

  中国平安坚定地称,“发展战略、治理模式及经营策略保持不变。”

  而市场则用“微弱下跌后强势反弹”宣称:影响不大。甚至让中国平安H股的做空者大失所望。

  “很多人本想利用汇丰抛售的利空因素,通过融券、买入熊证(看空期权)做空平安获利,但没想到跌得也不多,没赶上好时候。”香港某机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称。

  11月19日香港传出“汇丰抛售平安”消息后,当日中国平安A股和H股均创下股价新低,最低下跌6.31%和3.5%;随后几日,尽管中国平安两市均继续下跌,但再也没有跌破11月19日的最低价。进入12月,中国平安更是强势反弹,12月5日汇丰确认抛售后,中国平安A、H股更是分别上涨4.09%和4.94%。

  “平安的公司基本面不会有太大变化,发展战略也没有影响。”香港京华山一国际某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之前传出的消息已经让利空释放,现在事情确定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对平安也是件好事,总比不知道大股东是谁要好。”

  而对平安与正大合作发展农村保险业务,市场均表示不现实。“平安的战略重点主要在城市,而且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城市需求越来越大,农村需求本来就小。而且农村市场平安根本没办法与人保竞争。”上述香港分析师称,“尽管正大在农村有业务优势,但短期内平安很难进入农村市场,平安先进的IT系统以及外资管理理念与农村市场很难融合。”

  据了解,当前我国农险市场96%的份额主要由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安信农险、安华农险、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国元农险6家保险公司分割,其中中国人保的市场份额超过50%。

  平安集团称,可以借助正大集团在农村领域的经验和根基合作开展农村金融业务,丰富和完善金融保险产品以满足农业生产过程中对金融保险产品的多样化的需求,并通过产品、服务创新以不断扩大金融保险产品的覆盖面和地域范围。

  东北证券某分析师则表示,由于主要股东的频繁变动,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专业机构都退出了,普通投资者心里肯定会受影响。”

  据了解,2005年高盛、摩根士丹利把所持平安股份转让给汇丰,完成退出;2010年以来,平安高管及员工股代持机构江南实业、新豪时等相继多次减持中国平安股份。本次,平安的大股东汇丰也全身而退。

  汇丰之殇

  对于抛售中国平安股份的原因,汇丰解释,“为向股东提供长期的、可持续的价值成长,汇丰集团定期不定期地审查其相关业务和投资情况。本次出售行为的原因是执行公司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自2011年开始,汇丰便开始“瘦身”,剥离非核心资产,在抛售中国平安15.57%股份前,已宣布41起类似剥离非核心资产交易。

  就在12月5日早间汇丰宣布抛售中国平安股份后,当日晚间,路透社便报道称,汇丰因涉嫌洗钱或被美国当局罚款18亿美元;12月11日,汇丰控股公告称,就未能充分遵守反洗钱规定而致歉,并与美国当局达成协议,根据协议汇丰将支付19.21亿美元罚款。

  此外,受《巴塞尔III》资本监管协议影响,作为世界系统性重要银行,汇丰将极力补充其资本金。

  中国平安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显示,汇丰本次售罄所持15.57%中国平安股份,税后利润约为26亿美元。也就是说,汇丰投资平安10年所获收益,一夜之间就折损19.6亿。

  截至2012年9月30日,汇丰集团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7%,总资本充足率为15.6%。汇丰称,本次出售平安股份,“估计会使汇丰集团的核心第一级资本比率增加约0.5%,而总资本比率则上升约1%”。

  此前,汇丰曾表示“汇丰的中国策略没有改变”,并强调不会减持交通银行,“将继续与长期的战略伙伴交行保持合作。”

  而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汇丰正在洽谈出售所持上海银行8%的股权,一支建银投资与外资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组成的联合财团有意接盘。

  理财周报就此向汇丰求证,汇丰表示,关于上海银行的股权问题,我们仍然不予置评。 (来源:理财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