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阳光新股通爆冷:0.14%收益不敌管理费

2012年12月17日09:18
来源:理财周报

  今年首款打新股理财产品遭遇两大困境,10月后仅有5只新股2只新债上市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袁盼锋/文

  早在今年9月,以“阳光新股通”产品重启了沉寂了3年多的打新股理财,赚尽了投资者的眼球。在该产品发行近三个月之际,这款打新理财产品再次受到关注,不过,

这次大家不是有感于它重启的勇气,而是叹息收益的微薄。

  据光大银行12月12日公告称,截止12月10日,“阳光新股通”每单位产品净值为1.0014,及成立三个月净值增量为0.0014,意味着投资10000元,目前得到的账面收益为14元。其实这已经算是较好的收益了。此前,这款打新理财产品的净值仅有1.0003。

  相比于“阳光新股通”每年1.87%的各项管理费用而言,即使以公布的最高0.0014的净值计算,收益也难以覆盖费用。

  月费率0.16%超最近收益

  据光大银行公布的产品净值显示,“阳光新股通”的产品净值自成立至今一直处于低位水平。产品净值在10月15日首次公开达到1.0009之后迅速下滑1.0003,之后虽略有反弹,但终于11月20日重新回到1.0003的净值点。

  自11月20日披露净值低点之后,反弹势头开始强劲。截止12月10日,“阳光新股通”的净值达到了1.0014,超过了首次公开披露的1.0009的净值额。但相比于产品的各项管理费用,目前该产品形成的收益水平还难以覆盖这些费用。

  据了解,“阳光新股通”产品的费用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光大银行管理费0.75%/年,托管费0.15%/年,管理费0.85%/年,信托费0.12%/年,无参与退出费。由此计算,投资者一年需要缴纳的管理费率为1.87%,每月平均约为0.16%。“阳光新股通”自9月25日成立至今,近三个月,累计净值增量0.0014,即投资者目前所得收益为0.14%,连一个月的管理费用都难以支付。由此可见,此前出现的1.0003的净值就更让投资者揪心了。

  “阳光新股通”主投方向为新股申购(包括首发和增发)和新券申购(包括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但近三个月以来,A股几近发行停滞,10月份和11月份一共仅发行了5只新股,可转换债也仅有和同仁转债两家,其中同人转债12月4日开始募集,12月18日才正式上市。另外,近三个月内,A股没有任何公开增发可以上市交易。

  打新股并非意味高收益

  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打新股是否可以实现盈利关键要看两个指标:股票上市初期的表现和个人的中签率,而个人通过机构渠道打新是为了提高中签的概率,以摊得集合资金打新所得收益。

  资金量越大,中签的概率就越大,这是银行打新股产品的生存逻辑。但对于一款银行理财来说,能够帮助投资者获取较为稳定又较高的收益是生存的关键。“阳光新股通”敢于敲破打新股理财三年冰封,也正是看到打新的潜在机会。当时也有其他银行对于打新蠢蠢欲动,在某些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增加了打新的投资方向。但毋庸置疑的是,光大银行是自2009年之后打新理财的重启者。

  今年4月,证监会将新股发行的网下配售股份的比例提高到不低于50%,并且取消了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的锁定期,这意味着增加机构者投资新股的机会加大。除此之外,证监会新股政策对“三高”问题也有所遏制。这让光大银行在内的机构对打新信心满满,但打新是否能够轻松博得高收益,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

  “目前发行可能出现的缩股降价会出现一些“袖珍股”,存在一定的炒作空间,但如果大家都有这样的预期,意味着更多地资金追逐更少的新股份额,最后中签率必然很低,即使发行后表现很好,但收益不会太高”一位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分析称。

  是近两个月多月以来上市的首日涨幅最高的新股,以最终公布的0.1348%的新股中签率来计算,即使在首日626.74%的涨幅下,打新资金的整体收益率也只有8.5%左右。而其他四只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分别为221%、20.90%、-8%、10.46%。

  新股开闸未定,打新收益持续低迷

  在目前IPO几乎暂停的情况,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话题渐成热点。成熟的新股发行的新制度将成为解决IPO堰塞湖的关键。但对于新股发行制度到底如何改革,虽出现了多项建议,但迟迟未能敲定。

  有消息称,目前上交所已经形成了两项新股发行改革措施的建议,一是在新股发行时向投资者赠送略高于发行价的认沽权证,三年后行权;二是放开拟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择机自然转股实现上市。认沽权证的实施,将有利于制约高市盈率发行,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上市公司造假的普遍现象。但对于也有许多业内人士对于认沽权证的实施并不赞同。“认沽权证相当于给打新股一个三年无风险溢价,这是不太合理的。”某投行的一位高管表示称。

  上述投行人士还分析,目前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正在酝酿之中,到明年春节之后才可能再有新股出现,这也意味着短期内仍将“无新可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