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央行印钞大冒险 日本或推无限制宽松

2012年12月17日07:33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 [全球央行“印钞”大冒险]
  本周四(12月20日),日本将迎来大选后的首次利率决议。

  美联储上周宣布QE4,让日本央行承受更大宽松压力,迄今为止日本央行的QE已经推到了第10轮,我们可能很快就将看到第11轮量化宽松(QE11)。

  非常规货币政策从未在全球如此大范围、大规模地实施过,这意味着全球央行似乎正在进行一场“大冒险”:一方面是全球货币战争的潜在激化;另一方面,为刺激经济而不惜冒通胀风险。

  日本或推QE11

  昨日日本举行大选,反对派自民党获胜,而该党领导人安倍晋三主张让日本央行推行“无限制宽松”的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计划在12月19至20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就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规模进行讨论,以此跟随美联储宽松脚步,遏制日元汇率攀升,并试图让日本经济走出衰退与通缩阴影。

  目前日本央行推行0至0.1%的零利率政策,并实施66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为抗击持续通缩,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已将抗击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作为其竞选纲领中的首要任务,并呼吁日本央行做出更有力的抗通缩承诺,通过“无限量宽松”将通胀目标从1%提升至2%。他表示将任命一位愿意不断印钞直到实现这一目标的央行行长。

  与安倍针锋相对的是,现任首相野田佳彦则表态要捍卫央行的独立性。他批评安倍晋三的做法会威胁日本政府缓解巨大的财政赤字做出的努力。

  日本央行公布12月经济短观报告显示,日本第四季度短观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创下了201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意味着日本大型公司对未来商业环境前景相当悲观。日本央行通常会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参考短观报告的结果,所以短观报告的疲弱也意味着日本央行扩大宽松几成定局。

  然而,大幅提高QE规模和政府支出增长也为日本庞大的国债市场埋下了隐患。

  日本国债90%由国内投资者持有,这一因素维持了日本国债市场的稳定。然而,在试图消除通缩的努力中,无节制的刺激措施可能会打击民众对政府控制债务能力的信心,提高国债收益率。据日本财务省估计,如果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2个百分点,三年内日本政府每年的利息支出将扩大8万亿日元。

  全球央行大冒险

  无论是美联储还是日本央行,没有人将会成为这场货币战争的赢家。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上周一刚刚警告称,太多国家正在试图通过干预汇市来压低本国货币,以抵消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冲击。他担心,到了2013年这场“货币战”有可能还将激化,日渐活跃的汇率控制战会成为各国央行替代国内货币政策的新选择。

  很不幸的是,美联储的开放式QE4让这一预言提前兑现了。

  就在美联储上周宣布QE4的第二天,瑞士央行也宣布准备无限量购买外汇,以抑制本币升值。而立刻采取行动的是中国香港:香港金管局上周四再度抛售116.64亿港元以抑制本币升值。

  如此大规模的宽松对新兴经济体的货币造成了升值压力,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也将造成伤害。因此,新兴市场国家不得不“自卫”干预汇市予以回击。

  放眼全球,主要央行基本都将利率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并且通过非常规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央行们的目标当然是拉低借贷成本、刺激股票市场以鼓励家庭和企业部门消费和投资。

  但此类措施从未在全球如此大范围、大规模地实施过,这意味着如今的非常规措施是实验性的,没有人能够保证成败:如果央行们的这条路走对了,他们将引领全球经济避开长期滞胀的困境,避免重复上世纪30年代的错误;如果他们走错了,就可能引发全球通胀并为一场新的危机播下种子。

  一些经济学家担忧,宽松货币政策不足以帮助经济,并存在引发通胀和金融泡沫的风险。

  央行们已经承诺,一旦全球经济回到正轨,他们能够迅速关闭阀门、阻止通胀。但要在正确的时刻收回如此巨额的流动性怎么看都是一项史无前例的艰巨任务。

  作者:严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