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查称房产商至少拿出两成利润贿赂权力部门

2012年12月17日09: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向开发商调研行贿情况 600份问卷137份有效]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实习生胡蕾 有学者深入武汉、广州、南京三地,通过对134名房地产开发商调查发现,行贿档次分明。开发商在心里形成好处费的价目表,通常科级干部5000元-1万元,处级干部2万元至3万元,局级干部则需要5万元或以上。调查结果并未发现法律因素对开发商行贿有显著影响,这说明法律存在漏洞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规避策略容易成功。

  "要拿出两成利润摆平权力部门"

  昨日,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中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等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廉政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中大举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张红霞作了《土地市场中开发商行贿与政府干预的量化关系》的报告。这是她首度发布该研究成果。

  张红霞称,研究的初衷是发现近年来,地产腐败案频繁曝光,更有开发商直言:"至少要拿出两成左右的利润,通过请客吃饭、假期组团旅游等方式来摆平权力部门。"张红霞表示,国土资源等部门的官员拥有资源配置和机会授予权,不法者有出于私人目的而索贿的企图。

  为此,2011年12月-2012年3月,课题组成员深入武汉、广州、南京三地,在当地国土资源及房地产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对开发商行贿问题展开了问卷调查。不过调查并不容易。匿名填写且保密的情况下,共发放了600份问卷,有460份返回,其中有72份缺失数据。更重要的是,经过核实,有251份回收的问卷是受访者的下属或者亲戚朋友而非开发商本人填写,因此,最后保留的有效问卷是137份。

  逾七成受访者称经常送礼超过两千元

  研究者对同行行贿、法律制度等进行了调查。张红霞表示,为了避免抵触心理,问卷没有问是否行贿,而是选择问他遇到麻烦有没有花钱招待官员,并且按照美国一个学者的研究以2000元作为标准进行界定。在同行行贿调查中,八成开发商称"其他开发商会经常在重要节日送礼超过2000元,经常在遇到麻烦时送礼超过2000元,经常会在遇到麻烦时娱乐招待费超过2000元。"

  调查显示,有74.97%受访者称自己经常在重要节日送礼超过2000元,经常在遇到麻烦时送礼超过2000元,经常在遇到麻烦时娱乐招待费超过2000元。但是对于邀请官员参加研讨会时支付费用,以及邀请官员参观时支付费用、邀请官员演讲时支付费用等这4个选项上,大部分受访开发商则表示不经常。

  贿赂局级干部5万元才拿得出手

  收益的感知也是研究的重点。张红霞称:"也就是商人趋利心理,或者说他们认为行贿能在哪些方面获益。"调查结果发现,有70%的受访开发商选择了行贿可以获得廉价土地或有利政策。有72%的受访开发商认为行贿可以获得政府保护并促使对其竞争对手施加限制。133名受访开发商(有4名因外出未访问)中有七成人表示,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是与政府官员联络感情的最佳时机。根据各个城市的经济情况和官员所处的位置以及帮助自己的程度,在心里形成好处费的价目表,通常是:科级干部5000元-1万元,处级干部2万元至3万元,局级干部则需要5万元或者更多才拿得出手。

  政府干预越多,开发商行贿越多

  研究最后得出结论是,开发商行贿与政府干预正向相关,即政府的干预越多,开发商行贿越多。开发商对收入的预期在二者之间起到充分调节作用。而政府干预对收益感知有明显的正向作用,即政府设置的垄断越多,开发商越感到这里面有空子可钻,送了钱能带来好处。

  调查结果还显示没有发现法律因素对开发商行贿有显著影响。说明法律存在漏洞的情况下(主要是打击面重在受贿者),开发商的规避策略容易成功,能通过行贿扭曲歪解政策,从而使市场交易游离于非正常渠道。

  受访者数据

  ●受访的137名开发商中107名男性,3 0名为女性。

  ●43名来自广州,56名来自武汉,8名来自南京。

  ●身份为董事长或者总经理的有40人,职务为副总经理的为97人。

  ●31岁到40岁之间有32人,75人是41岁到50岁,还有30人是大于50岁。他们的房地产公司的规模一般不大,核心员工为30-90人左右。且大部分是民营企业。

  ●受访的国有房地产公司有44个,非国有企业有93个。其中民营企业就有53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