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1月外汇占款蹊跷负增长 单月减少量创今年纪录

2012年12月17日09: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11月外汇占款蹊跷负增长 单月减少量创今年纪录]
  较10月份减少736.23亿元,单月减少量创今年以来纪录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上周末发布的数据显示,相较10月份,11月外汇占款减少736.23亿元,单月减少量创今年以来纪录。专家认为,外汇占款如此大的负增长“有蹊跷”。

  人民币屡次“涨停”未引资金流入

   在今年的前11个月里,外汇占款在4月、7月、11月表现为负增长,其余月份均为正增长。

  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仅有2个交易日没有触及涨停,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异常强烈。根据以往规律,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之下,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应当比较强烈。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在人民币升值、海外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11月外汇占款会出现一个较高正增长,预计在千亿元左右,但实际情况却是外汇占款环比减少。

  国家外汇管理局曾在11月份对人民币汇率连续“涨停”做出解释,外汇局称,人民币汇率连续“涨停”并不能表明热钱流入压力显著增加,主要是因为近期市场情绪由前期对中国经济和货币前景的过于悲观转向乐观。

  是否热钱出逃引学界争论

  外汇占款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之一,外汇占款的增减,一定程度上已成为观察国内流动性变化的重要考量指标。11月外汇占款反常负增长,是否是资金大量外逃的表现?

  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表示,8月至11月根据“外汇占款-顺差-FDI”计算,再剔除外汇存款增加部分得出的资金量分别为-2217亿元、-1048亿元、-2092亿元和-2595亿元,这4个月外汇贷款量共766亿美元,这表明资金在流出。

  不过,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不赞同这一看法。他认为,11月外汇占款出现如此大的负增长“有蹊跷”,但是并不能据此就解读为热钱流出。外汇局11月曾对这种计算方法做出回应,外汇局认为,资本和金融项目流出,并不等同于资本外逃。目前我国跨境资本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流动的局面。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当月人民币升值并出现多日涨停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却下降可能是干预减少,致使外汇市场“有价无市”。

  分析

  年底资金面有望保持宽松

  外汇占款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之一,是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来源之一。年末正当资金紧张,外汇占款负增长会不会增加年末资金压力?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王皓宇表示,从12月下旬开始,机构为年末筹备资金难免令资金面有所趋紧,但之前资金面在年末财政集中投放和央票大量到期下,资金利率将维持低位。也有分析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较宽松,显示出当前外汇占款波动对市场流动性影响减弱。社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央行持续进行逆回购,使当前流动性保持较宽松状态。上周数据显示,14天以下利率都跌破3%,年底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宽松格局,年末季节性因素造成的冲击不会太大。

  中国银行报告表示,2013年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基本格局将继续保持,同时将视外汇占款增减情况,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两次。(苏曼丽)

  作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