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獐子岛资金紧绷之谜:借新还旧链条暴露危机

2012年12月17日09:53
来源:理财周报

  獐子岛资金紧绷之谜:实际控制人与6家信托8家银行击鼓传花27次融资,借新还旧链条暴露危机

  獐子岛证券事务代表处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们也不知道股东质押的原因,他们投资的其他业务也不会跟我们说。”

  理财周报记者 宋佳燕/深圳报道

  獐子岛股东将股

权质押越演越烈。

  12月11日公告显示,獐子岛大股东故技重施,獐子岛的股权再次被质押给民生银行

  股权融资这一招,獐子岛的大股东们运用得登峰造极。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2007年11月至今,5年内仅獐子岛第一大股东就27次质押其股权,累计3.67亿股。

  从当地农村信用社,到国开行、建行招行、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都参与了獐子岛大股东的质押融资大戏。近两年,信托公司接力,包括中融信托、中诚信托、长安信托、五矿信托、外贸信托等6家信托公司,成了大股东新的融资渠道。两大股东共计从中融资26.11亿元,另外还有4笔融资金额未明。

  一条由农村信用社、银行、信托铺就的融资路径,把獐子岛神秘大股东借新债还旧债的身影,勾勒出来。资金饥渴已蔓延到獐子岛。截至今年三季度,獐子岛短期借款10.1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225万元,公司正欲抛10亿债券急救。

  股权质押5年27次,控股股东获得26.11亿融资

  从账面看,獐子岛的资金充沛。风平浪静之下,大股东质押其股权融资的行为,却异常凶猛,到了疯狂的地步。

  12月6日,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将所持有的3000万股股权质押给民生银行大连分行进行融资,这离它上一次股权质押融资才3天。最近两个月里,平均每隔10天,就出现一次股权质押融资现象。

  实际上,獐子岛发生的这一现象由来已久。2006年9月上市后,股权质押融资大戏就开始了。

  最先上场的“输血”角色来自银行和当地农村信用社。

  2007年11月,獐子岛第一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下称“投资发展中心”)将1000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獐子岛所在的大连市甘井子农村合作银行,贷款5000万元。

  股权解禁前,该大股东累计质押股份就达11850万股,换得流动资金5.3亿元。其中,浦发银行大连分行、华夏银行、国开行分别提供贷款6000万、1亿元、5000万元。其余贷款方主要是长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獐子信用社和庄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城关信用社。

  2009年9月股份解禁后,更多大型银行加入投资发展中心的“输血”大队。公告显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大连分行、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建行南昌永叔支行悉数在列。

  情况巨变出现在2011年。信托融资崛起,这条比银行贷款更方便的通道,很快被獐子岛的大股东发现。

  2011年5月,重庆信托揭开投资发展中心信托融资的第一幕。6月份,再次为之提供2亿元的融资通道服务。截至目前,除了重庆信托外,中诚信托、长安信托、外贸信托、五矿信托这4大信托公司,累计为投资发展中心提供的融资通道业务金额达12亿元。此外,中融信托也曾在2011年为獐子岛另一个大股东成立信托融资产品。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仅投资发展中心就27次质押獐子岛股权,累计质押股份3.67亿股,融资平台涵盖3家信用社、8家银行和5家信托公司。融资金额达到26.11亿元,另外有4笔融资金额未明。

  然而,这些资金超过九成都没有流入上市公司。有3亿元用于投资发展中心旗下的房地产公司,金额未明的4笔融资里,有2笔是以房地产公司的名义所借。

  “控股股东是由几个岛民设立的,公司没有网页,也没有公开电话。”獐子岛证券事务代表处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们也不知道股东质押的原因,他们投资的其他业务也不会跟我们说。”

  资料显示,该股东目前持有獐子岛45.76%的股权,为集体所有制企业,主营业务为獐子岛本岛所属集体资产的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其法定代表人石敬信是獐子岛镇的党委书记。

  业内人士称,频繁质押融资的背后,往往是大股东的资金链捉襟见肘。尽管股权质押与上市公司关联不大,但是高比例股权被大股东质押,股权存在被冻结和拍卖,进而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转移的风险。

  6信托“输血”大股东13亿,

  中诚救急獐子岛房地产

  獐子岛和信托公司最不容错过的故事,与房地产有关。

  獐子岛主营业务为虾夷扇贝的养殖,旗下的房地产子公司,在一系列调控中成为它的烫手山芋。正当无处融资时,中诚信托以隐秘的方式进行了“江湖救急”。

  2010年,中诚信托成立了“大连彩虹园项目集合信托计划”,投资欧兰地产开发的大连彩虹园项目,信托计划资产总额不少于1.3亿元。

  资料显示,欧兰地产是獐子岛全资子公司耕海地产的全资子公司,即獐子岛的孙公司。

  两者的经营业绩均差强人意。其中欧兰地产2008年12月成立,2009年净利润-71万元,2010年截至11月,其当年开发的“耕海山尚”项目尚未实现收入。耕海地产因而被拖累,连续两年亏损几百万。

  经过协商,耕海地产以欧兰地产4000万元债权,参与了中诚信托上述信托计划。债务重组后,这4000万元的债权转移给中诚信托,而且,中诚信托将募集到的4000万元以增资的方式再投入欧兰地产。

  然而,獐子岛为之付出代价不菲。该信托项目融资的总成本率不超过12.5%,明显高于同时期8%-9%的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未等坐享其成,獐子岛11月份就将该资产彻底甩手,控股股东投资发展中心来接盘。獐子岛股权质押信托融资的狂潮继而掀起。

  2011年5月,投资发展中心将2000万流通股质押给重庆信托,融资2亿元。几乎与此同时,股东北安投资质押400万股限售流通股给中融信托,融资500万。6月,投资发展中心再次质押3000万股给重庆信托,融资3亿元。7月份分别质押股权给中诚信托和西安信托(现改名长安信托),各融资2亿元。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2011年至今,獐子岛股权累计10次被质押给信托公司,融资金额达13亿元,包括中诚信托在内的6家信托公司参与了这场融资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开始,投资发展中心通过信托进行的3笔融资,目前均没有公布具体金额或信托产品,只得知来自长安信托、外贸信托和五矿信托。

  江苏省一信托公司人员表示,找不到公开发售的信托产品,可能存在三种情况,一是信托公司自有资金出借,二是发行单一信托,三是已有特定投资者,信托公司只是作为一个渠道来设计发行产品。

  公开资料可查到与獐子岛相关的信托产品,除了上述的大连彩虹园集合信托,还有分别由中融信托、长安信托、中诚信托和五矿信托发行的4个产品。其中中融和中诚信托发行的属于股权收益类,长安信托和五矿信托发行的属于贷款投资类。长安信托、中诚信托和五矿信托发行的相关产品还在运行当中,将于2013年和2014年终止。

  獐子岛的股价跌跌不休,投资发展中心难逃被信托债主“催债”,以股权追加担保的压力。截至目前,投资中心有1.6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总持股数的49.3%。当“无股可押”,投资发展中心将陷入丧失獐子岛控制权的深渊,多米诺骨牌倒塌之时,风险不可避免地蔓延到獐子岛。

  8银行供给大股东12.35亿元,

  獐子岛寄望农行建行授信

  獐子岛最新一笔股权被质押,来自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实际上,该行正是獐子岛大股东们最依赖的质押贷款行。近两年内,獐子岛两大股东先后4次从民生银行获取质押贷款。

  2011年1月和12月,控股股东投资发展中心两次向民生银行质押2000万股,均揽回1.8亿元的贷款。今年11月,獐子岛第二大股东上阵,在民生银行大连分行的相关撮合下,凭借414万股争取到3000万元的质押贷款。今年12月份再次进行质押贷款,但金额不得而知。除此之外,民生银行大连分行累计已为獐子岛的股权换取3.9亿元的流动资金。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通过股权质押,獐子岛大股东从银行融资总额达12.35亿元,一共有8家银行为之输血,除了民生银行,还有国开行、建行、浦发、华夏、招商、兴业以及大连甘井子农村合作银行。

  质押距离信任始终存在一步之遥,刨除股权质押融资这层关系,与獐子岛关系最牢固的银行非农行和建行莫属。

  实际上,獐子岛最密集的资金,每一次都存放在这两家银行。2006年上市后,獐子岛募集而来的6.7亿元,5.7亿元存放在建行大连长海支行,7000万摆放在农行大连长海支行。2011年3月定增,7.99亿元募集资金全部被这两家银行拉走存放。

  这两家银行寄托着獐子岛一半的融资梦想。公告显示,一年一度的申请银行综合授信计划中,獐子岛对农行和建行的期望都是最高。例如,獐子岛计划2012年度申请49.3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农行大连分行和建行大连分行各占10亿元。

  据理财周报统计,从2009年至2012年,獐子岛计划向银行申请授信的额度累计97.5亿元,其中计划向农行和建行申请的额度就达45亿元,约占总额度的一半。

  “农行对獐子岛的支持理所当然,有农业政策性支持的性质。”一银行业内人士称。实际上,政策性银行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才是獐子岛背后看得到的资金靠山,多次出现在獐子岛长期借款大债主名单上。

  银行似乎永远填不满獐子岛海底项目的资金大洞。从2010年开始,獐子岛就对公司债蠢蠢欲动。2011年,又传出发行5亿元公司债的消息。今年10月公告,拟发行10亿元债券。

  “我们一年内的借款快到期了嘛,要转长期借款,准备发债。”獐子岛证券事务代表处人士告诉记者。截至今年9月30日,獐子岛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1225万,短期借款10.19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6.66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