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莫等中国社会的“末日火山”爆发

2012年12月17日09:5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中国人看来,对房价、贫富差距扩大化的焦虑,远比超级火山喷发引发的“世界末日”更真切。事实上,已经积累了30年,至少在近10年来加速积累的中国社会问题的“火山”,是中国政府能够有能力去解决的,没必要等到爆发的那一天再来收拾残局。

  再过四天就是12月21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对于没有“船票”的芸芸众生来说,我们只能在平静中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其实,对于这种神鬼莫测的预言,大部分人只是当作笑谈。哪怕科学家们言之凿凿地表示,可能引发2012地球毁灭大灾难的美国黄石公园超级火山,可能已经进入爆发的临界点,爆发是件大概率的事件,但绝大多数的人并没有为此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如果预言是真的,那么全人类都将毁灭,即使那些拥有“船票”的人,也将面对一个面目全非的世界。对于人类短暂的生命而言,现在毁灭和过几十年再归于尘土并没有太多的差别。

  过好现在的每一天,比担心不可知的大灾难更有现实的意义。面对“末日”即将来临的中国人,对蠢蠢欲动的房价的焦虑,远比一万多公里外超级火山喷发来的更真切。

  上周,媒体报道,北京限购松动,新房销售出现久违的“炒房号”现象。为了获得优先选房资格,有人出5万、10万元购买一个房号。这种现象曾经出现在2007年和2009年这两个房价疯涨年份。而公众对于新一任领导班子大力推进“新城镇化”的政策,最直接的解读就是中国政府还将走依赖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老路,激活房地产将是下一步的政策取向,尽管这种政策可能会做得更隐晦。但在已如惊弓之鸟的普通民众看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任何房地产行业的拉动政策,都会被无限放大解读。

  黄石公园地下蠢蠢欲动的火山,是大自然伟大的力量,至少目前还没有听说强大的美国有能力化解这场随时可能爆发的大灾难。但对于已经积累了30年,至少在近10年来加速积累的中国社会问题的“火山”,却是中国政府能够有能力去解决的,没必要等到爆发的那一天再来收拾残局。

  而其中,高企的房价和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显然是中国社会问题中不容忽视的火山。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甘犁教授做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是0.61,其中:城镇家庭内部基尼系数0.56,农村家庭内部基尼系数0.60。大大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当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所罕见。”

  与基尼系数反映的贫富差距扩大相对应的是中国巨额的居民储蓄。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11月末,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39.64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大陆居民每个人的储蓄存款余额接近3万元。

  如果单纯地看居民储蓄和房价,我们会认为中国人已经很有钱,所以我们的房价应该是高的,甚至还会认为按照2011年居民储蓄存款是2000年的5.34倍来看,我们的房价增长速度还不够。2000年北京的平均房价大约3000元/平米,2011年北京的平均房价是18364元/平米,十年间房价增长了5倍。而新一届领导班子已经明确提出2020年中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要实现“倍增”。

  我们有理由相信银行存款数据的真实性,肯定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等数据。但是,我们也有理由怀疑,国家统计公布的数据低估了相应的增长水平。甘犁教授通过调研发现,2010年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96元,比官方公布的19109元高出16.2%。其他研究者也在统计调查中发现了这种低估现象。

  但作为非官方发布的基尼系数,却显示我们的正处于贫富差距加速化的过程中。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的数据,中国收入最高的20%的人控制着68.4%的收入,收入最低的20%的人只控制着0.5%的收入。美国同样的数据却是50.3%和3.4%。高额的居民储蓄其实并不能表明我们的国民普遍富裕了。事实上,“2011年有一半以上的中国家庭收入非常低,实际上没有存下什么钱。……,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将60%的收入用于储蓄,占存款总额的74%。”(Tom Orlik《图说中国失业率和贫富差距》)

  而且,在中国,远比“贫富差距”扩大化更让民众难以忍受的是,“高储蓄”背后的形成原因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并不是勤劳和智慧,而是利用手中的特权敛聚财富。像山西蒲县煤炭局长郝鹏俊在北京拥有35套房,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规划建设处处长陶建国在上海拥有29套房。对于北京、上海高达20几倍的房价收入比的高企房价,这些已经曝光的官员贪腐行为,让苍生百姓情何以堪?

  也许再过四天,地球真的毁灭了,但在地球毁灭之前,普罗大众真正期望的恐怕不是一张登上“诺亚方舟”的船票,而是让自己在地球还没有毁灭之前,生活得更好、更有尊严。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