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核电或募资百亿 IPO年末“加速跑”隐忧

2012年12月17日09:58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作者:杜海

  临近年末,资本市场现新动向。11 日中国机械设备工程(01829.HK)开始招股,由此拉开了4家中资企业年末赴港上市的大幕。

  与此同时,证监会上周最新公布了IPO在审待发企业名单,这些排队企业合计为820家,较前一周新增10家。其中,“巨无霸”中国核电赫然现身。

  “我国的新股审批并非完全市场化,二级市场的信心和公司的盈利效率会导致很多问题。现在排队的就有这么多,以后会有新加入的和解禁的,股票供给压力太大,对市场和投资者都没有好处。”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张延良对此表示担忧。

  中国核电或募资百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1日,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在港公开招股,计划发售7.18亿股,招股价介乎4.1至5.4港元之间,拟21日挂牌。

  此外,另有3家中资公司拟年内完成在港上市,分别为中国白银集团 (00815.HK)、惠生集团(02236.HK)以及金轮集团。其中,房产商金轮集团总部设于江苏南京,主要于地铁站内运营商业店铺,同时也有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开发。惠生集团则为中国能源服务、生产领域最大和发展最快的民营企业之一。

  而在A股市场,虽然新股发行审核何时重启仍然未知,但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在审企业名单仍在不断更新。截至7日,又有10家企业进入初审名单。至此,IPO 排队总数达到820家。其中,上交所排队公司达158家,深交所排队公司342家,创业板排队公司为320家。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上述10家新加入IPO 阵营的企业中,今年6月刚通过环评的中国核电悄然现身,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600030)和瑞银证券,拟登陆上交所。 根据中国核电此前公布的信息,其IPO 募资主要投向五大核电项目建设,投资总额约为1735.24亿元,但其此番募集资金规模尚未可知。张延良分析说,“虽然符合产业政策,也应该上市,但其申请IPO 的时机并不好。”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核电在运的核电站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募集资金可能在百亿元规模。

  根据环评公示,中国核电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远洋(601919)运输(集团)总公司和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去年12月30日,中核核电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中国核电,成为中核集团核电开发与经营的惟一主体。在核电界,该公司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

  “核电企业运作上市肯定因为缺钱,但不一定是现在。他们可能在未雨绸缪,为未来作准备。”对于中国核电冲刺上市,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如是认为。

  事实上,在核电项目加速竞争的大背景下,几大核电公司上市计划也骤然提速。市场消息显示,除中国核电进入初审名单之外,中国核建、广东核电集团这些核电大佬,也已开始发力运作上市事宜。

  上市节奏仍需审慎

  自 11 月份上市的浙江世宝(002703)之后,A 股迄今未有新股招股或者挂牌上市,这中间还包括大量已经过会但未上市的公司。证监会对于新股的审核也已长时间没有启动,上一次发审委审核IPO 事项还是10月10日。

  此前平安证券统计显示,在过会未上市的近百家公司中,拟募集资金合计600多亿元。

  更现实的境况是,我国A 股市场长期低迷。但在上述背景之下,仍然有如此多的企业跳进IPO 阵营。对此,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表示,企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需要从各个方面融资,但是从监管者角度来讲,对上市节奏的把握难言理想,还需更加审慎。

  “在现今A 股市场如此糟糕的情况下,作为监管者,证监会应当有效纾解企业的上市冲动。”李德荃说。

  在李德荃看来,目前我国的实体经济已经有明显回升迹象。然而,长期以来A 股市场的表现,已经让投资者的情绪与信心持续受挫。在此情况下,监管部门应当把握好证券市场节奏,不应该刚刚看到复苏迹象就敞开IPO 大门。“实体经济与股市已经出现了不小的背离,一方面是投资者的思路不成熟,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监管理念不成熟,没有兼顾到实体经济和股市的长短期表现。”他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当前股市的风险与收益不相当,上市公司股价与公司经营业绩不相匹配,股票收益率已长期低于银行利率……这些状况,都是不正常的。证监会应纾缓上市节奏,先重点处理好上述几个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