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科院《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在京发布

2012年12月17日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社科院《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在京发布]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今日在京发布,该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编写的第二部年度养老金行业报告,他反映了2011年度中国养老金制度发展的整体状况和改革动态。全书由主报告和11个分报告组成,分为养老金发展篇、改革篇、指数篇和动态篇四部分内容。

  主报告以“中国养老基金地区失衡与财务可持续性”为主题,着重总结归纳了部分省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失衡的财务可持续性问题。2011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人口、基金收入和结余规模等各项指标均再创历史新高,但“空账”、收支缺口以及资金保值增殖等问题依然突出存在;年度养老金发展指数表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成效有失平衡:在“广覆盖”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保基本”方面,养老金支出逐步提高,但在“多层次”和 “可持续”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地区差异明显;部分省份养老基金的收不抵支现象由来已久,呈现出的一个突出趋势是:收支失衡的省份数量逐步减少,但基金缺口总额却不断增高,说明收不抵支向少数省份(尤其是老工业基地)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养老金发展篇由五个专题报告组成,分别对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和基金运行状况、企业年金市场的运营绩效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管理状况,进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通过详细公布的行业发展数据,对各项养老基金的总体发展成效和问题进行了评估;并从国内外经验探讨了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互动发展的关系。

  养老金改革篇两个分报告将“部分省份的养老基金收支失衡”作为研究主题,从各个制度运行参数的历史变化,分析了近10年来“收不抵支”省份的演变轨迹;从历史债务、制度赡养率、经济发展水平和劳动力跨区域流动四大方面因素,解释了出现该历史现象的深层成因,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养老金制度变革,实现全国统筹。

  养老金指数篇是自今年开始增加的一个新版块。编制和开发中国养老金相关指数,这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职能。“中国养老金发展指数2011”显示,地区间养老金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对提高统筹层次和深化制度改革提出了要求。

  养老金动态篇三个分报告跟踪国内外养老金改革趋势和热点,对提高退休年龄、抵御养老金债务、拓宽养老基金投资渠道等问题做了归纳梳理,为了解养老金行业发展信息提供第一资料。(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