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2月限售股解禁市值达1809.29亿 股票市场需未雨绸缪解禁潮

2012年12月17日09:18
来源:财经网
  据证券时报报道,Wind资讯统计,今年全年A股限售股的解禁数量和解禁金额分别为1693.0亿股及12489.3亿元,解禁压力主要集中在12月份,该月解禁数量和金额分别为337.6亿股及2301.4亿元,按市值计算,沪深两市12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达1809.29亿元,是2011年9月份以来的单月解禁最高水平。

  根据创业板和中小板统计结果显示,今年11月和12月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年内解禁高峰期,11月创业板和中小板合计解禁市值460.14亿元,12月为595.56亿元。2010年IPO的282家公司,在2013年将形成限售股3886.67亿股,占比55.56%。作为产业投资人的大非倾向于持有股份,而作为财务投资人的小非是以股权投资盈利为目的,基本上并不打算长期持有,是减持的主要力量。

  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后续阶段,证券市场上投资主体的博弈对象,已经转变为主要是解禁的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博弈的市场。

  控股股东(大小非产业资本)为了达到减持套现目的,往往在二级市场寻找机构,进行大宗交易,以规避对市场的冲击。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2011年沪深两市股票大宗交易已达1379.16亿元,在2004年沪深两市股票大宗交易仅成交8.73亿元,可见去年这个交易量约为2004年的158倍,今年沪深两市股票大宗交易量,又在去年基础上再次被放大若干倍。统计显示,约有六成大小非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完成的。由于大宗交易比竞价交易更具有隐蔽性,大宗交易的资金数量较大,对股价的潜在影响举足轻重,尤其是一些特征极为明显的大宗交易,对于相关股票的二级市场表现存在相当强的指示意义。目前市场中有两类交易的活跃度最高:一类是产业资本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另一类是专业投资者在大宗交易和竞价交易间进行的套利交易。这两类交易对于股价的影响不仅是心理层面。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二级市场快速反弹,再次激活了大宗交易市场,上周成交38亿元,创下今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目前股票市场流通市值与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A股流通市值从2008年高位6124点的8.71万亿元缩水至3.79万亿元,当时虽然指数跌幅达72.83%,但市值仅缩水56.49%,现在的A股流通市值则高达15.88万亿元,约为6124点时的两倍,是1664点时的四倍,流通市值迅速扩容的背后是新股的持续发行,四年前的上市公司仅为1586家,而四年来上市公司则扩容至2472家,公司数增长了55.86%。2008年的1689家公司总市值为11.57万亿,流通市值3.79万亿,如今这些公司的总市值则为14.96万亿,增长29.29%,但是,其流通市值却为18.03万亿,增长376%。可见流通市值增长速度是总市值的13倍之多。股票供求关系是如此严重失衡,大量大小非变成流通股后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日益增大,是目前股票市场最大的压力。即使新股暂停发行,非流通股转为流通股增速的压力也是巨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限售股的解禁数量和解禁金额巨大,但明年大小非解禁压力更大。统计显示,2013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793家,比2012 年的933 家,减少140家,减少15.01%,但2013年合计解禁股数为4392.1921亿股,是今年的近三倍,合计解禁市值19774亿元,同比增加约71%。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解禁规模是2012年的2.1倍,明年1月份解禁市值超过930亿,2至4月份解禁市值均在500亿左右,5至6月份平均解禁市值再度上升到月均750亿水平。

  如果明年实体经济仍然持续低迷,产业资本需要经过减持套现获得流动性资金,可以说现在A股市场演绎方向或方式,取决于产业资本的“态度和需求”,而不是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了。由此可见,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可能会导致解禁潮令A股市场雪上加霜,而且大小非解除限售的高峰在明年中期以后才能够真正过去,所以说,股票市场承受力度,仍然要继续接受考验,投资者很有必要密切关注产业资本的动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