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电磁辐射:那些有关电磁辐射的说法是真是假

2012年12月17日14: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揭秘电磁辐射:那些有关电磁辐射的说法是真是假]

  在讲究生活质量、养生之道风行的当下,很多人会闻辐射而色变。《每天对着电脑4~6小时的人必看》、《你知道身边有哪些辐射源么?》一类的帖子在网上被大量转发热捧,让每个人似乎都能够对电磁辐射有“相当专业”的了解。与此同时,有关如何防辐射等林林总总的说法开始出现,被很多人奉为行事“宝典”,并在口耳相传中渐渐成为“常识”。那么,这些所谓“常识”准确么,科学么?

  这次,要跟“常识”较较真。我们动用了电磁辐射专家、环境安全专家、科技兴趣社区果壳网等力量,针对那些广为传播的说法,来一次1vs1的剖解。

  让我们看看谣言和真相,哪个跑得更快?

  说法1:手机一格电时辐射大千倍

  在手机电量只剩下一格的时候或是充电的时候,最好不要打电话,因为此时的辐射是平时的1000倍。

  真相:谣言!这个说法传播非常广,而且很多人也信以为真。果壳网已经批驳过这个谣言,科技达人天蓝提琴做了专业的回答。通常人们说的手机辐射强度是指手机的发射功率,也就是手机发射出来承载着语音和数据信号的电磁波的功率。这个强度与手机的剩余电量没有任何关系,但和手机信号的强度有一定的关系。手机的发射功率是由基站控制的。每个手机都会不断地向最近的基站发送信号,如果来自某个手机的信号太弱,造成通话无法正常进行,基站就会发出指令让这只手机增大发射功率;如果来自某个手机的信号太强,为了减少手机间的相互干扰,基站就会命令手机降低发射功率。

  因此,一般来说手机信号越弱,辐射越强。手机的辐射强度和它的剩余电量没有任何关系,只和信号强度有关。这个流言的始作俑者应该是混淆了手机“一格电”和“一格信号”这两种情况。

赵伟/漫画
揭秘电磁辐射:那些有关电磁辐射的说法是真是假
揭秘电磁辐射:那些有关电磁辐射的说法是真是假
赵伟/漫画

  说法2:手机辐射能够爆米花

  四部手机对角摆放,中间放玉米粒。拨打其中的任何一部手机,玉米会在瞬间变成爆米花。

  真相:骗局!这个场景的视频最终被证明是一个骗局。该视频由蓝牙耳机制造商Cardo制作,其目的是促销耳机。使玉米粒成为爆米花,是桌子下隐藏的加热装置,而不是所谓的“手机辐射”。

  根据记者对专家的采访,玉米粒需要加热到232摄氏度左右,里面的湿气才能蒸发,从而爆裂,成为爆米花。如果手机在通话过程中能释放如此多的微波能量,那么我们的手和耳朵早被灼伤了。

  说法3:笔记本电脑WiFi“杀精”

  2011年阿根廷的一个研究机构称,笔记本电脑WiFi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论文认为可能存在热效应以外的其他效应降低了男性精子活力。

  真相:夸大!分析这个说法首先要看实验的具体过程,果壳达人Albert_JIAO做了非常详细的描述。实验将体外的精液连续接受辐射4个小时,与体内精子接受WiFi辐射的实际境况有所不同;实验中移动率下降,DNA片段化增多的那部分精子是否会对整个精子群体有明显影响也有待确定;此外实验样本只有20几个,重复试验也未进行;对照组的设置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因此简单推论到人体,说笔记本电脑WiFi会降低男性精子活力,为时过早。

  事实上,对于WiFi使用者来说,无线上网辐射的主要来源并不是那些外表看起来“很专业很辐射”的路由器,而是在上网的时候自己手上的笔记本电脑。因为无线上网的时候,用户笔记本电脑里的天线和路由器上的天线之间互相接收和发送信息,笔记本电脑里面的天线发出的辐射并不比路由器的辐射小多少,而电磁波辐射的功率大小是和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的,一般情况下无线路由器可能在几米的距离之外,而笔记本电脑就在眼前,不过几十厘米,这样一来,往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才是真正的辐射源。

  说法4:楼顶有基站楼内辐射大

  很多办公楼宇在楼顶上安装了通信基站。那么楼里面的电磁辐射特别大,顶楼尤其大。

  真相:不靠谱!基站的电磁辐射主要来自于天线。而天线是有方向性的,传播信号基本是水平方向发射,而不是垂直方向。所以位于基站之下的建筑物恰好位于盲区,基站正下方辐射最小。再加上建筑材料的阻隔,电磁辐射的衰减非常大。根据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电磁环境室的实地检测,在楼顶距离3G天线不足10米的位置,检测到的辐射值是2.1微瓦/平方厘米,比某些家用电器产生的辐射值还小。随后在建筑物顶层进行的监测显示,电磁辐射为0.22微瓦/平方厘米,是非常安全的。我国《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关于电磁辐射公众照射导出限值,是小于40微瓦每平方厘米。建有基站的楼宇是安全的,上海市政府就率先开放市府大楼,在楼顶上安装基站。

  说法5:用耳机降低手机辐射

  打电话时戴上耳机,让耳朵不直接接触手机,能够有效地减轻手机辐射。

  真相:正确!手机的辐射大小主要取决于其天线、外观设计等因素。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专家对记者表示,手机对人体健康的伤害还没有一个定论,但是手机的辐射值只要在标准规定的限值之内,应该影响不大。现在最科学和权威的方法就是对手机进行SAR测试,也就是手机对人体辐射的测试。用户在买手机的时候,也可以依据SAR值的大小进行挑选。

  使用蓝牙耳机、有线耳机能够减轻通话时的辐射;手机也要尽量放得离身体远一些;通话时间不要太长,信号很弱的时候尽量不要打电话;当手机上的电话刚刚拨出而未接通时,其辐射强度会明显增大,这时不要把手机放在耳边,应该等待几秒钟后再通话。

  【记者的疑惑】

  谣言为什么跑得这么快?

  相信看了我们的文章,很多读者会有新的疑惑。很多有关电磁辐射的说法存在常识性的错误,为什么还广为传播?为什么人们还是愿意相信?一些长期从事电磁研究以及科普事业的专业人士作出了回答。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编辑小耿:

  从网友关注的问题来看,对电磁辐射的误解主要包括:认为电磁辐射像核辐射等电离辐射一样影响健康;认为手机、电脑等电器的辐射对人体有害;认为应该使用仙人掌、孕妇防辐射服等物品“防护”等。

  一些传播很广的流言本身具有一些利于传播的特点,比如它们的理论简单易懂;它们宣扬一种看似可怕的威胁,利用了人们的恐慌心理和对亲朋好友的关心。在传播中,辟谣就好比要和谣言赛跑,科学的声音自身也要做到平易近人、充满趣味,同时也要非常努力地传播自己,这样才能跑过谣言。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工程师刘佳:

  电磁辐射是以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殊形态存在的物质。人类生存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太阳及其他星球也从外层空间源源不断地产生电磁辐射。大众对电磁辐射不甚了解,我们日常接触的手机、通信基站的辐射都属于非电离辐射,这些辐射只有在证实有发生热效应时才对健康有危害。应多宣传介绍正确的科学知识,以避免因错误的认知对健康产生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