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如果可以“买卖”GDP

2012年12月17日14: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如果中国的GDP是一款能够购买的证券产品,它将带来巨额的投资回报(2000年至2011年期间,中国的GDP,增长了四倍),这也是最近10年世界上最超值的经济指数之一。但是,中国的股市为什么不涨?

  12月14日,星期五,多头再度发力。沪深300现货指数续涨113点,涨幅5.05%,收在2355点。至此,沪深300指数的全年跌幅,多半已经收复,同时,沪深300现货,初步“解放”了所有自“97行情”之后的“套牢盘”,并且小有获利。其中,期指多头的收益,远远超过了现货多头的收益。

  可以这样说,“1205行情”的持续性,在“1214行情”之中,也得到了某种程度的验证。

  当大家回头再看市场入冬以来的走势,历时5年的空头趋势,真的结束了吗?

  温故而知新,本周继续盘点2012,看一看,在此前不久都有哪些事件,改变了买方的预期,同时也改变了上半年的市场趋势。

  上期是第一部分,那么,我接着盘点2012年股市上半年,以下是第二部分。

  九、“117行情”启动不久,2012年1月底,发改委发布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其中,非常明确地提出推进上海证券市场国际板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启动“国际板”,对于年初已经“节节败退”至2200点下方的中国股市现货市场来说,无异于一记“重锤”。新股跌速加剧,2011年上市的股票,大约有220多只破发,破发率达到78%。

  十、“功能”与“原则”。

  管理层坚持强调“牢牢把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无疑,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复杂关系。我国股市自建立以来,在治市领域,就有“公平”与“效率”的长期争议,以及“功能”与“原则”之间重大分歧。

  其中,重“功能”者,一般更希望指数维持在相对高位,至少也是“慢牛”,当然主要还是需要确保市场不至于失去最起码的融资“功能”;重“原则”者,则更强调理论上“治本”,希望不遗余力地推进强有力的改革,从根子上,理顺市场的价值体系和价值标准。

  毋庸置疑,对于2012年的证券市场而言,怎样判断市场改革前景、市场改革力度,是比判断指数的牛熊更困难,但也更有价值的重要看点之一。

  十一、“情人节行情”。

  2012年的题材股行情,始于2月14日(情人节)。“情人节概念股”炒热了酒店服务业。当天,东方宾馆放量涨停,新都酒店、华天酒店、金陵饭店表现强势。

  有分析师认为,A股长期的“乏味”,需要炒作的题材与概念,“情人股”、“酒店股”的涨势,说明2012年,现货品种,大有可为。但主导情人节行情的品种,其实主要是“杠杆型指数分级基金”,比如银华鑫瑞、泰达进取,等等“配对儿基金”,表现极为强势。

  市场回暖之初,包括银华鑫瑞、泰达进取在内的7只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涨幅均超过10%;其中,机构重仓的银华鑫瑞达更是超前于指数,将近40%左右。

  十二、传统基金遭遇“赎回潮”

  杠杆基金受捧,传统基金转凉。一季度市场行情盘点,39家基金公司的653只基金公布了一季度成绩单,由于行情造好,基金扭亏为盈,共赚了285.47亿元。

  不过让基金公司感到揪心的是,随着盈利的增加,基金的赎回潮起,业绩越好,赎回越多。上年成绩不错的保本基金,则为“赎回”的重灾区,一季度全部为净赎回,净赎约为380亿(份)。

  十三,渴望牛市。

  清明后,上证指数在2242点一线,重拾升势。

  此前,有两则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一是,有一位股民因为股票跌停,竟然在高速公路上“烧纸”,当民警问其为何在高速公路上停车时,这位股民说:“A股没了。”

  二是,上交所的“牛哥”终于搬出室外,据报道,该牛又名“神牛”,体重6000公斤。

  你还别说,此后股指真地走了一波小级别的反弹,由此也形成了上半年股指数的第二个高点,2452点。

  十四、年报分化加剧。

  随着年报披露的结束,企业业绩,有喜有忧。其中,商业银行一技独秀。但两市多数企业业绩平平,约4%的公司明显亏损,甚至巨亏。其中,中国远洋亏损近105亿元,中海集运亏损27.43亿元,鞍钢股份亏损21.46亿元,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沪深两市151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共录得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62%。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和五大银行的净利总额接近8800亿元,占1512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一半还多。12家银行的净利润达到8415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1.3%,剔除12家上市银行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2010年不增反减。

  十五、金改行情。

  “金改行情”,是指《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定稿。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并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重点推进五大领域金融改革创新,包括建立健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组织体系;大力推进民间金融阳光化和规范化;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培育和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和风险防范。

  5月中旬之前,市场虽然较弱,但由于“金改行情”,相关题材股涨声一片;上证勉强站在2400点之上。

  十六、如果GDP可以“量化”

  市场进入5月下旬,成交逐渐趋于低迷,量能不断收缩,统计显示,投资者正在不计成本地离开现货市场。对此,业界的解释是由于市场出现“重归政策市”的种种现象——短中长线,宏观经济与市场严重背离。

  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如果中国的GDP是一款能够购买的证券产品,它将带来巨额的投资回报(2000年至2011年期间,中国的GDP,增长了四倍),这也是最近10年世界上最超值的经济指数之一。

  但是,中国的股市为什么不涨?

  股市不够成熟?似乎不是;比中国股市更不成熟的市场,其实遍地都是。

  回看2012年上半年的股票现货市场,多空争执,有起有落,但总体还算是正常的“年份”;真正不正常的是下半年。

  回到当下的市场,自进入12月以来,市场已经发生了两波明显的多头行情,一是“1205行情”,二是“1214行情”。我们知道,多头趋势可以体现为多种形式,关键在于量能;量能是大,还是小;是进场,还是退场,相信大家一看便知。

  其实本周我最想说的话是:支持指数上升的背后是投资者的信心;信心背后则是市场的选择;如果,我是说如果,GDP真的可以量化为一只标准化的投资品,那多好啊!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