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特立独行的“量化基金之王”

2012年12月17日16:32
原标题 [特立独行的“量化基金之王”]

  西谚有云:你必须非主流才能入流(You have to be out to be in),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特立独行的人生经历,恰是这句话的最好写照。

  他是世界级的数学家,担任着美国数学协会的主席(Math for America);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在全球投资业内,他的名气并不亚于索罗斯,更是被认为是保尔森、达利欧这些业内领军者的前辈。 “量化基金之王”是这位国际投资行业领袖最显贵的称呼,虽然,他本人并不在意。

  虽然2010年,这位74岁的老人已经从他价值2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公司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退休,但是他一直在公司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享有收益。2011年,这家公司管理的基金获得了高达33%的净收益回报率。2012 年前11个月,表现亦同样不俗。

  历史业绩更能说明他的辉煌。1989年到2009年间,他操盘的大奖章基金平均年回报率达35%,较同期标普500指数年均回报率高20多个百分点,比“金融大鳄”索罗斯和“股神”巴菲特的旗舰基金也高出10余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回报率数据已经扣 除了资产管理费和投资收益分成等费用,而大奖章基金对此类费用的收取比例几乎是同行的两倍——分别是5%和44%。

  作风低调的西蒙斯很少接受采访。在仅有的几次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他透露称:“我们随时都在卖出和买入,依靠活跃赚钱。”他只寻找那些可以复制的微小获利瞬间,而绝不以“市场 终将恢复正常”作为赌注投入资金。事实上,西蒙斯几乎从不雇用华尔街的分析师,他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里坐满了数学和自然科学的博士。用数学模型捕捉市场机 会,由电脑做出交易决策,是这位投资业领袖成功的一个秘诀。

  天才的数学家

  1938年,詹姆斯·西蒙斯出生于美国波士顿的牛顿镇,与许多投资大师出身知识分子家庭或名门不同,他的父亲是鞋厂老板。

  3岁时,他就展现了对数学的兴趣和天赋:他对汽车耗尽汽油的现象产生了兴趣,认为汽油不会完全用光——如果每次用掉油量的一半,还会剩下一半,依此类推,最后定有剩余。这种想法同著名的“阿基里斯悖论”极为相近。这可以被视为他今后成功的预示与伏笔。

  高中毕业后,西蒙斯考入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师从著名数学家安布罗斯(Warren Ambrose)和辛格(I.M.Singer)。天才的他大一时就达到了本科毕业生水平。1958年获得学士学位后,他转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人演 义说他当时是奔着伯克利教授、“微分几何之父”、华人数学家陈省身去的,不料陈正好去了欧洲,西蒙斯就自己看书钻研微分几何,心得颇丰,还就此举办了几场 精彩演讲。这又是他此后在学术生涯上的伏笔。

  1962年,24岁的西蒙斯拿到博士学位,当年即被聘为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2年后,这个天 生冒险家进入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逻辑分析协会从事代码破解工作。不久后,由于反对越战,他回归学术,成为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数学系主任。1974年,他与 陈省身联合发表了论文《典型群和几何不变式》,创立了著名的Chern-Simons理论。该几何定律对理论物理学具有重要意义,被广泛应用到从超引力到 黑洞的各大领域。当年的追寻,如今结下了两个大师亦师亦友的果实。

  1976年,西蒙斯获得了5年颁发一次的维布伦(Veblen)奖金,这是美国数学界的最高荣耀。

  对 于这段学术生涯,他一直怀念不已。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他与中国的交集点。2010年,他以数学家的身份来到中国,在南开大学演讲又回到了本专业——“结构 丛与微分K理论”。在开始前,西蒙斯说,数学是促使他走上成功之路的重要因素,而且陈省身教授的原因(陈晚年回到祖国定居在南开大学),只要有机会,他愿 意再次来到南开省身楼这座“美丽的建筑”访问交流。

  40岁的“模型先生”

  数学天赋和成就没有使西蒙斯满足,他的血液里似乎天生流淌着一种不安分基因,催促他寻找新的刺激。

  于是,那些在金融市场流动的天文数字,和跳动的价格波动,天然对他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事实上,20多岁时,他就曾先后投资哥伦比亚地砖和管线公司,和一家婚礼礼品公司,“我还曾经找到美林公司的经纪人,试图做些大豆交易”,但结果都不理想。

  而他身边的一件小事,更成为了他从学术象牙塔中投身到投资搏击场的催化剂。获得维布伦奖不久,他身边一位同事参股一家瓷砖公司,“8个月赚了相当于我资产10倍的钱。”西蒙斯大受震动,跃跃欲试。而早年的失败经历更能激起斗志,年届不惑的西蒙斯决心转向,专注投资。

  1977年,西蒙斯创立了自己的私人投资基金,最初采用基本面分析法,“我没有想到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投资,”西蒙斯说,那一段时间他主要投资于外汇市场,“随着经验的不断增加,我想到也许可以用一些方法来制作模型,预见货币市场的走势变动。”

  1980年代末,西蒙斯和普林斯顿大学数学家勒费尔(Henry Laufer)重新开发了交易策略,从基本面分析转向数量分析。从此,西蒙斯将他的数学理论巧妙运用于股票投资实战中,彻底转型为“模型先生”。

  西蒙斯成功秘诀主要有三:针对不同市场设计数量化的投资管理模型;以电脑运算为主导,排除人为因素干扰;在全球各种市场上进行短线交易。不过他对交易细节一直守口如瓶,除了公司的一些员工之外,没有人能够得到他们操作的任何线索。

  壁虎式定量投资

  当他发现自己数学天赋和投资市场盈利有着某种天然的契合之后,西蒙斯决心大干一场。1982年,他成立了文艺复兴科技公司,这也是他成功的团队基础。

  与很多华尔街风格的公司不同,这家公司只是一座简单的木头和玻璃结构的一层建筑,从外表看上去更像是数学研究所。心脏地带也不是夜以继日不停交易的交易室, 而是一间有100个座位的礼堂,每隔半个月,公司员工都会在那里听一场科学演讲。西蒙斯的数学情结让他在管理器企业时更像是管理一家研究所。很明显,西蒙 斯更愿意雇用博士而不是工商管理硕士。“我们不雇用数理逻辑不好的学生,”他说,“好的数学家需要直觉,对很多事情的发展总是有很强的好奇心,这对于战胜市场非常重要。”

  对于数量分析型对冲基金而言,交易行为更多是基于电脑对价格走势的分析,而非人的主观判断。文艺复兴公司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即电脑和系统专家,研究人员以及交易人员。西蒙斯亲自设计了最初的数学模型,他同时雇用了相信这一逻辑的科学家来验证和实践这一模型。

  人们将西蒙斯的这种投资方式称为“壁虎式定量投资”——推崇短线套利、频繁交易,就像壁虎,平时趴在墙上一动不动,蚊子一旦出现就迅速将其吃掉,然后恢复平静,等待下一个机会。

  西蒙斯知道,靠幸运成功只有50%的概率,要战胜市场,必须以周密而准确的计算为基础。所以他管理的对冲基金的数学模型,主要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找出金 融产品价格、宏观经济、市场指标、技术指标等各种指标间变化的数学关系,发现市场目前存在的微小获利机会,并通过杠杆比率进行快速而大规模的交易获利。显然,他的交易方法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退休之后的西蒙斯除了还对投资保持关注和指导外,已经把多数精力投入到社会事业中。他已经向自己的西蒙斯基金会(SimonsFoundation)捐资超过10 亿美元。同时因为女儿的原因,他也为孤独症的研究提供支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