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戴相龙:将划拨央企利润弥补养老金缺口

2012年12月17日20:38
作者:西部网 汤一亮 韩秀

  来源:西部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虽然目前养老保障的体系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底老年人达到1.85亿,占到总人口13.7%;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占到总人口16%,平均每年将增加860万老年人;到2030年老年人口规模将翻一番,应对老龄化的风险更复杂,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

  "老龄化"、"养老金储备不足"、"延迟退休"……今年以来,一个个新闻热词,触痛了我们内心的彷徨和忧虑。养老金缺口到底有多严重?如何调整养老保障体系,才不至于造成财政大震动?面对未来,我们的养老钱以及社会保障从哪里来,今天的中国,已经在思考并着手。

  今天(17日),《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在北京发布了,这份报告反映了2011年度中国养老金制度发展的整体状况和改革动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出席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时指出,我国养老金储备规模占GDP总量比例太低,将划拨央企利润弥来补养老金缺口,争取到2020年做实个人账户。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说,当前我国养老金储备规模占GDP总量比例太低,仅为2%。

  戴向龙:养老金储备占GDP的比例最高的是挪威,为83%左右,日本是25%,美国是15%,中国只占到GDP的2%。但是如果把三个支柱加在一起,公共养老金、补充养老金、个人储蓄养老金储蓄加在一起,2011年美国共有17.9万亿,它当年的GDP总量才15万亿,比GDP还多。

  目前,我国养老金存在很大的缺口。戴相龙透露,到2011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为2.5万亿,但是个人帐户实有资金2703亿元,空帐金额高达2.2亿元。

  戴相龙:我们国家GDP去年是47万亿,如果今年增长7.7%,那就是超过50万亿了,但是我们只是两三万亿。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有这么大的缺口该怎么补?戴相龙说,将划拨央企利润来弥补养老金缺口。

  戴相龙:我建议应该制度化,分成制,中央企业上交利润的20%划拨到社保基金。

  目前,社会保障基金一共32000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有两万多亿,这笔庞大的资金该如何管理?按照以前的规定,只能存在银行,只能买国债,十年的回报率低于通货膨胀率。戴相龙说,应该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制度,争取2020年做实个人账户。

  戴相龙:我们国家的养老金个人帐户有2亿3000多户,一个人平均只有一万块钱,委托出去显然不现实,很分散,数额很小,风险很大。所以可以制定一个个人帐户投资办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如果集中了以后,还可以承诺一定的回报,比如略高于通货膨胀。但是以后再过十年,个人帐户多了,也可以不委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