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省养老金去年收不抵支 个人账户空账达2.2万亿

2012年12月18日08:2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欣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称,养老金缺口规模越来越大。刘行喆 早报资料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称,养老金缺口规模越来越大。刘行喆 早报资料

  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仍在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17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下称《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基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2011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2.22万亿元(2.2156万亿元)。

  2010年,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额为1.76万亿元。这也就是说,短短一年,空账额又增加了近5000亿元。

  目前,中国城镇职工养老金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个人和企业分别按职工本人上年工资总额的8%和20%缴纳保险费,从理论上讲,记入个人账户基金的保险费为个人缴纳的8%,企业缴纳的20%全部划入统筹基金。

  社会统筹是指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各地社保局)依法统一征收(有的省份是地税部门征收)、统一管理、在属地范围内统一调剂使用,主要用于当期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发放。个人账户则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标识,为每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个人设立的惟一的、用于记录职工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以及利息金额的账户,其账户余额为参保人退休后归个人养老使用,发放的是账户养老金。但在实际运行中,个人账户基金被用于社会统筹账户的资金支出,出现了“个人账户空账运行”问题。所谓做实,即个人账户资金不得用于支付统筹账户。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养老难题,在昨日的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布会上,诸多与会专家也给出了各自的建议。其中,关于“养老双轨制”被多位专家提及,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昨日详细介绍了《报告》,其中多个数据可用“忧心忡忡”来形容。

  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养老基金余额分别为1.54万亿元、1.95万亿元,均低于当年空账额。实际上,2006年至2011年,养老基金余额一直低于空账额。

  此外,养老金当期(2011年)结余是4130亿,但是剔除高达2200亿财政补贴,再剔除补缴1500亿,当年收支余额仅是300亿,再剔除预缴的以及清除历史债务,2011年结余几乎是零。

  除了空账数据,郑秉文还提及“收不抵支的省份数量越来越少,但是缺口规模越来越大”。

  数据显示,在32个统筹单位中(31个省份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果剔除财政补贴,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为14个,较去年有所减少,但是收支缺口却高于2010年的679亿,达到767亿元。

  具体看各省份数据,辽宁和黑龙江的养老金缺口均超过100亿元,天津、新疆兵团和吉林的缺口均在50亿-100亿元。河南、陕西、江西、湖南、广西、上海、海南和重庆的缺口均在10亿-50亿元。河北的缺口1.62亿元。

  而18个征缴收入大于支出的省份中,广东高达519亿元,浙江、江苏、北京和山东在200亿-300亿元。

  郑秉文特别指出,尽管这样,财政补贴越来越多,从2002年450亿到去年的2200亿,前年是1954亿。负债的省份虽然越来越少,但是负债额却越来越大,在2002年的时候才400亿,现在是700亿-800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会上也对此感到担忧。李扬认为,这种得益于政府补贴的基金累计节余的快速增长,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因为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经济增长将进入结构性减速的通道,财政收入的增长也会相应趋缓,指望长期财政补贴的代价显然是越来越高昂。

  “这里面又指出了一对矛盾,人口老龄化以及相应的养老保险支出,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可能相比过去十几年而言,也是结构性下滑,最近这些年来一直看到年均超20%几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经济学界普遍认为这种状况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结构性减速很有可能落到一位数。这种情况下,矛盾就会凸显,累积累计几年就会成为很大的问题。”李扬称。

  养老金双轨制已到必须改革的时候

  面对尴尬的养老难题,昨日多位与会专家纷纷热议,其中,“养老双轨制”成为一个焦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称,社会保障不公平方面有三大问题,一个是城乡,一个是区域,还有一个是不同人群,比如说养老保险的双轨制,在企业职工和城镇机关公务员之间的双轨制造成的不平等,这几个方面的不平等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着社会保障的逆向转移问题,是指一次分配的差距没有通过社会保障二次分配加以缩小,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扩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也认为,“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十八大’再次强调,我们要增进我们制度的公平性,目前社会上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养老金待遇方面,由于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这个已经成为一个近年来人大、政协两会之前和期间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金维刚称,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了,不能再拖下去了。

  金维刚称,特别是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推进五省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这个试点方案在2008年的时候国务院已经出台,“五个省市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省市出台正式实施方案,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改革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也反映了这个问题难度很大。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办法总比问题多。这方面我觉得需要通过采取相应的一些政策措施推动地方在这方面的试点,逐步实行统一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双轨制导致的养老金待遇上社会不公平问题。”

  人社部正研究制定扩大年金投资范围政策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则在会上表示养老金的管理体制上应借鉴国际先进的经验。

  刘新华指出,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还是滞后,不仅资金规模相对较少,保障能力有限,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明显,而且资金管理分散,运营效率不高,保值增值的压力很大,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保障体系的建设仍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很重要的任务。

  他认为,养老金的集中化管理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典型的例子就是类似新加坡和挪威,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挪威的全球养老主股权基金等等。“这些例子恰恰是集中管理模式带来了比较好的回报。” 部分省份已经试点养老金市场化运作。广东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林白桦称,广东省政府与基金理事会签署的协议,广东1000亿主要来自于七个地区的个人账户结余的基金已经在3个月前全部到位进行委托投资。

  对于企业年金运作,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副司长张浩称,最近也正在研究制定扩大投资范围和提高投资效率的政策,一个是适度扩大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效率,二是通过发行养老金产品来开展养老金后端集合,集中投资的问题。目的:第一是为了提高年金的收益率,第二是提高年金的投资效率,政策正在抓紧制定过程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