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纺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服装上市公司库存处于可控范围

2012年12月18日10:50
作者:赵雪
原标题 [服装上市公司库存处于可控范围]

       服装行业从来不缺话题。但很多人没想到,“库存危机”成为2012年服装行业最热门的焦点。

  继媒体相继披露李宁、美特斯邦威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库存高企的真相后,近日,又有消息称“如果所有服装企业停产,库存衣国人三年也穿不

完”。这一说法一经披露,便立即将服装业的库存问题由业内热点上升为社会对国内服装行业的普遍关注。

  库存衣穿三年说法不实

  “库存是服装作为季节性终端产品在经营过程中所体现的行业特性。”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目前,随着国内市场消费疲软,一些服装品牌库存量有所增加的状况,并不对这些品牌生产经营造成影响,更不能以此认定,构成服装全行业的库存危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012年前三季度产成品存货2569.66亿元。而根据中国服装协会计算,2011年,中国服装内销额达1.4万亿元,2012年预计将达1.7万亿元。

  “根据数据可以推算,有关‘全国服装企业库存够国人穿三年’的说法,缺乏对服装行业的正确认识,是极不负责任的。”王茁表示。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服装行业正处于举步维艰之际,服装企业大多承受着库存高企的压力,然而服装行业库存可以卖三年这一说法有些夸大。服装行业与宏观经济走势联系紧密,应该以动态的眼光看待服装库存问题。

  “只要一个公司的现金流没有出现断裂,库存就不是大问题,媒体不应该夸大库存事实。”宁波博洋服饰有限公司唐狮品牌总经理应春光对记者表示。

  王茁分析,滞销、残次品以及过剩原辅料等才属于需要处理的不合理库存。而在目前上市公司财报中“库存”所包含的范畴更广,包括上市公司所涉及其他行业存货,并非仅指一般人概念中的“积压和滞销产品”。

  以雅戈尔为例,据其公布数据显示,目前公司库存达近240亿元,其服装存货为17亿元,平摊在其2600家销售网点中,每家约为65万元左右。

  另据中国服装协会数据披露,目前33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其存货总量为494.73亿元,增速基本与销售收入增速保持同步。

  库存的确有问题

  据中国服装协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出口服装量也有所减少。海关统计,我国服装出口数量已连续13个月呈负增长局面,今年1—9月,每月降幅分别为6.44%、11.4%、3.65%、5.28%、3.79%、3.60%、4.53%、4.26%和2.9%,呈下滑局面。

  同时,内销呈疲软态势,形势也较为严峻。今年1—9月,国家统计局数字表明,全国限额以上商业企业服装销售额增幅为17.8%,比去年同期下降7%。

  而商务部重点监测的3000家零售企业销售数据显示,2012年9月份,服装销售额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下降16.5个百分点。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百家大型零售企业监测今年1—9月服装类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2.02%,比去年同期下降12.1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存货水平会影响下一个销售周期经销商的订货和销售。

  不久前,匹克发布消息称,在2013年二季度订货会上,其订单总额下滑20%至30%。随后,安踏和特步也相继发布明年二季度订货会情况,资料显示,两家企业订单金额分别同比下滑15%—20%和15%—25%。

  而在更早些时候,饱受库存压力而备受关注的李宁发布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李宁关闭了1200家低效门店,关店比例高达15%。随之匹克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匹克体育在中国的授权经营零售网点为6739个,与2011年年末相比净减少1067个。

  不可否认,由于对市场预期不准,部分服装企业一味追求开店增加销量导致单店效益下滑和部分企业市场反应速度较慢等原因,国内部分品牌服装企业的确有库存不合理增长情况。

  “总体来看,服装上市公司存货水平尚处于可控范围,大部分企业,乃至全行业,未到达‘危机’地步。”王茁强调。

  去库存化

  熊晓坤告诉记者,库存控制在服装销售中占有重要地位,会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和最终获利情况。

  他认为,一般而言,服装经典款的正常库存是销售铺货的30%,时尚款是20%,低于这个界限企业经营将难以运作,高于这个界限企业将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服装会在仓库里逐渐贬值。企业应注重库存管理,将库存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

  从今年开始,服装企业也在积极寻找和实施消化库存的措施。据中国服装协会提供数据显示,随着2012年企业去库存化工作的推进,前三季度存货同比增速逐渐下降,分别为8.04%、6.00%和3.75%,已低于销售收入增速。

  “事实上,服装行业的库存问题一直就有,但也没有那么严重。”上海晨锦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喆在11月底举行的中国服装大会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认为,库存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产品研发跟不上。

  “只有蹲的越深,跳起来才会越高。”和君咨询集团服装事业部李金良对记者表示。因此,相关人士建议,代理商、经销商此时应将预期放低。

  由于企业对服装销售量缺乏合理预期,订货量常超出市场实际需求,所以有必要加强供应链的信息化建设,供应链信息化加强后将有利于企业对订货量的把控。

  业内人士还建议,企业去库存可以通过产品规划、定价控制等多种手段进行。比如,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促销,同时注意加强促销力度和密度,或增设折扣点等。同时,在扩宽销售渠道上,应积极尝试电商销售模式。不仅如此,企业还应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信息化控制、终端销售能力,对货品进行有效调拨等手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