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功成功演绎“中国梦”

2012年12月18日13:54
作者:范思绮
原标题 [张维功成功演绎“中国梦”]

  他的人生以40岁为界限,40岁之前做官,40岁之后从商。然而商海沉浮,他经历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痛苦挣扎,从零起步,创办了阳光保险。虽然既有保险公司管理经验,又深谙监管之道,但他仍长年坚持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成为保险业名副其实的“劳模”,他说他相信思路源

于多思考,创新源于多实践,业绩源于多努力,白天的执行包含了夜间的思考,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同样是企业家,眼光不同,境界不同,结果也不同。他领导的阳光保险3年成为中国保险业七大保险集团之一,5年超越71家保险主体,跻身中国企业500强,6年实现当年营业收入300多亿元,7年成为集产、寿险和资产管理的全保险牌照于一身以及股权、不动产等全投资资格于一体的综合保险集团企业,成为全球市场化企业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

  他就是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

  2012年12月12日,在被誉为中国经济界“奥斯卡”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张维功平静自信地站在“经济年度人物”的领奖台上,因为长期的辛劳,相比7年前,他的身形并没有任何这个年龄段男人似乎应有的些许发福,而是显得越发干练,他坚毅的内在神情透出他坚强的一种公司文化和公司心理,那是一种骨骼生长的声音,是一个公司成长的思想雕像。

  作为本届经济年度人物金融保险行业的唯一代表,张维功是该评选活动举办13届以来,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保险业界领袖,也是第一位没有任何政府背景支持下,以创业者的身份以最短的时间获此殊荣的保险企业家。张维功的创业道路演绎了21世纪“中国梦”的蓝图。沿着他的创业之路和阳光保险的发展足迹,或许可以让我们窥见非国有市场化企业在金融改革蓝海中的冲浪逐梦之路。

  卓越管理者

  张维功的“中国梦”是从2004年5月19日开始的。彼时的张维功是中国保险监管系统内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仕途一片光明。但他却毅然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辞官下海,从头创业。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兴起之时,官员下海并非鲜见,但是在越来越多精英涌向公务员的时代,他的这个决定让很多人大惑不解。

  张维功的梦想是打造一家最具品质和实力的保险公司。握着仅有的200万元创业资金,带着仅9人的创业团队,张维功来到北京开启了自己的梦想征程。

  在他抵达北京的时候,数亿元的资金已准备就绪。这对早就想干一番事业的张维功来说,似乎万事俱备,只待大展拳脚。然而,烦恼却不期而至。种种原因,似乎在有意无意之间让张维功开始担心公司的长远发展。慎重考虑之后,张维功又不得不做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放弃原有股东,推翻重来。

  没有了资金支持,张维功和他的团队不得不从五星级酒店搬出来,开始了长达八九个月没有办公桌的日子。在炎热难当的日子里,他和同伴们挤在北京城西一家局促的宾馆房间里应对各种层出不穷的事务。为解决公司初创的经费困境,追随张维功的创业者不仅不计个人得失,连续8个月不领一分薪水,还要自掏腰包购置办公设备,间或还得忍受饿着肚子工作的窘迫。

  就在这样捉襟见肘的条件下,本着“高起点组建,远战略发展”的公司治理战略,张维功和他的团队在8个月内走访了389家企业,成功说服中国石化南方航空中国铝业、中国外运长航、广东电力等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出资阳光,为孕育中的阳光保险集团搭建起了坚实的公司治理股权结构。

  2005年6月,阳光保险在海南三亚召开创立大会。对任何一家初创公司来说,迅速打开市场都是天大的事情,而这一次张维功的反应又超出了寻常人的思维: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对销售不闻不问,一门心思琢磨起企业文化手册的撰写。正如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的管理名言:“带领十几人的团队,言传身教即可;带领几千人的团队,管理就够了;而带领四五万人,就要用思想去感化他们。”在张维功看来,打下企业良好的文化根基远比获取几笔订单重要得多。“文化触及的是人的灵魂,是人的心。所以,其实文化建设归根到底讲的本质是管理的灵魂。”集众家之长,取自我之道;聚业内人才,纳业外贤士;高起点组建,远战略发展;风雨中做事,阳光下做人;走精英之路,创阳光品牌。张维功亲自起草的这五十字箴言,对于阳光保险来说,是企业的宪章、管理的宝典、文化的灵魂。

  创业伊始,阳光保险在报纸上推出了第一份招聘广告,在内容上与常规的招聘广告大相径庭,明确提出了十二个不要:曾在三家以上的同行业公司工作过的不要;关心上级总是胜过关心下级的不要;对领导的决策从来没有异议的不要;决策只是源于经验的不要……正是这份异于常规的招聘广告,触动了众多有识之士,为阳光保险吸纳和储备了诸多优秀人才。

  在看似异于常人的思维中,张维功已经将企业的发展战略落实到了一个个具体的细节中,哪怕是一份招聘广告也精雕细刻。从一开始,价值观就成为阳光保险组建团队的核心。

  众所周知,这些年的保险市场是一个竞争极度激烈的市场。三大家的市场巨头地位已使众多中小保险公司难以喘息,然而在张维功的带领下,阳光保险留给后来者一长串纪录:阳光产险开业第23个月就实现盈利,并一直保持至今;公司成立3年跻身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成立5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列第307位,成为全球市场化企业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阳光保险用不到5年的时间走完了同行业10年时间难以走完的路,被国内外同行惊赞为“保险业的快速成长奇迹”。

  智慧改革家

  业内人士说起张维功,很佩服的一点是他总能踩准大的政策性机遇: 2004年保监会“开闸”批设中资商业保险公司、2006年国家支持保险公司成立集团……阳光保险都在恰当的时机充分把握住了这些机会,并借此跃上了一个个新台阶。这一切,不得不归功于张维功多年工作经历所形成的高度政策敏感以及杰出的战略远见。

  不仅在大的改革趋势上他能踩准“鼓点”,对于公司发展,张维功也是改革的力行者。 张维功曾说过一句话:“屁股的味道不好闻,不能总跟在别人后面走,而要引领潮流。只要能当第一,我决不愿做第二的事情。”“追求一点点不同”,也是他的口头禅。在他看来:做别人没做到、自己过去没敢做的事,是支撑阳光改革创新重要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坚定的改革者,他运用自己的智慧,引领阳光保险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短短的7年里,阳光保险有数不清的改革创新:寿险业务首创“六线并进”营销模式、产险推出“红黄蓝”管理模式、研发出全球产险业第一张“车险生命表”、全球首款网络虚拟财产保险、首家推出“车险闪赔”服务、全国首款女性婚姻保障保险…… 在阳光保险,创新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公司设立创新专项基金,专门用于对创新活动和建议的支持奖励。改革创新也成为阳光保险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许多“另类”的做法正在给保险行业带来改变。

  在改革创新的驱动下,阳光保险形成了快速成长的企业发展模式,并以其自身经验的可复制性,丰富了实业操作的智慧宝库,形成对实业界的智力反哺。不仅如此,阳光保险在日常业务经营中更是积极践行“为实业保驾护航”,把解决实体经济的基本生存风险作为反哺实业的基本业务,同时坚持改革创新实业赔付流程,研发新的实业服务产品。在各种特大自然灾害中、在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担保新业务中,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温情企业家

  在很多员工的眼里,对待工作,张维功是一个拼命又严厉的老板:他几乎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时间平均超过15个小时,9年如一日,且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中午开会、夜里开会、“5 +2”、“白+黑”几乎是他的工作常态;对于不符合公司制度的做法,他在开会时直接点名批评,丝毫不留情面……但是,在生活中,对员工的关爱上,张维功展现出的却是温情和细心的一面。

  张维功有句名言:不要向员工要忠诚,要多想能为员工做什么。“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天然本性,但有些成本是不能省的……员工才是企业发展最大的财富”。在阳光,“人文关爱”是创始之初就根植于企业的文化DNA。2010年底,阳光保险正式提出“员工幸福指数”的概念,并作为专题研究实施,在此基础上,阳光保险开创中国企业先河,推出了“员工父母赡养津贴” 计划——入司3年以上的员工,其父母从60岁开始每月都会收到税后200元的生活补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前三季度,阳光保险已为8000多位员工父母发放父母赡养津贴近2000万元。2012年10月,阳光保险再次走在行业之先,将这一关爱政策首次扩大到符合条件的寿险营销员家庭成员身上。除此之外,阳光保险推出了更多独具特色的“幸福创举”,员工生日,公司统一送生日蛋糕;父母生日,员工可请“祝寿假”回家陪父母……这些温情举措,让阳光保险赢得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获得了2012年“最佳雇主保险品牌”、“2012年企业幸福指数之最具幸福感企业”等荣誉。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阳光保险快速成长道路上,张维功的“温情”从不止于公司和员工本身,而是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目的,“以实业的心态做金融,金融为实业服务、为社会和人民服务”,这也正是阳光保险的金融宝典。阳光保险成立7年来,累计为7000多万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保险保障超过40万亿元,支付赔款300多亿元。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累计投入超过4000万元,捐建“阳光保险博爱学校”18所。为促使公益活动机制化、常态化,阳光保险率先和较早在行业内成立了全国性青年志愿者组织“阳光保险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独立的公益慈善基金会“阳光保险爱心基金会”,目前,阳光保险已有90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全国各地从事公益活动。2012年9月,阳光保险创立的大病医疗“襄阳模式”惠泽当地28万民众,并在全国推广。

  “让每个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精彩!”这是对公司和员工以及这个国家的人民有着深刻理解和情感的张维功的期望和追求。

  以光速发展著称的阳光保险,他的体量尚不是世界级的,但他的诉求和生命力却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生生不息的承接者,张维功的创业道路演绎了21世纪“中国梦”的蓝图,他的突破性探索,他的改革精神,他的坚持和行动力,注定将成为未来新的商业领袖。期待张维功带领阳光保险演绎并实现更多更伟大的“中国梦”。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