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提速对美投资

2012年12月18日14:28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 金焱 王延春
原标题 [提速对美投资]
  临近岁末,全球两个经济大国之间的投资引擎,开始轰鸣着酝酿新的爆发。

  11月27日9时,北京国贸酒店一间大会议室里聚集了20余名中美两国商界和金融界要人。摩根士丹利公司终身荣誉董事长约翰·麦克居中而坐,两边分别是桥水投资创始人兼总裁瑞·戴利欧和诺斯德集团董 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肯尼斯·杰高博等美方人员。

  麦克对面端坐着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李的两侧则是十余名中国商界和金融界的重头人物: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和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等中方人员。

  这是一个名为“中美商界领导合作计划”的第三次年度对话,此前他们曾分别在中国和美国进行交流,涉及中美经济合作的方方面面。此次对话,双方重点对促进中美双向投资等经济合作议题进行了坦率会谈,并达成了诸多重要共识,一些重要投资意向亦有所浮现。

  七小时后,他们在中南海紫光阁见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麦克向李克强介绍说:“我们是一个相对非正式的代表团,组成人员都是美国大公司的高管,我们与中国一些重要公司的高管有一些个人和业务上的往来,我们希望这种开放和非正式的交流,能够为两国间的沟通与合作架起桥梁。”

  这并非无所指的外交辞令。就在此次年度对话中,双方梳理了两国贸易和投资问题,涉及许多执行层面的投资细节,从如何推动美国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到如何在美国和中国经商,以及相关的投资限制和陷阱问题。

  李若谷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今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多次组团出访美国,签署的多项基础设施投资协议和合作备忘录,涉及金额合计约160亿美元,若这些项目能一一落实,无疑将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打开广阔空间,因为基础设施是中国较为熟悉的投资领域。

  不过,在讨论过程中,傅成玉重提一个众所周知的反面案例:他曾经考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收购一家公司,尽管他出价最高,却没能成功收购。与会者心知肚明,这是傅成玉执掌中海油期间的事2005年7月,他们试图以185亿美元,竞购优尼科石油公司,结果失利。

  虽然美方一再强调,这仅是极个别例子,并不代表中国对美投资的多数情况。但很显然,对美投资不只是简单的价格问题,其中必然涉及一些政治性因素。

  中美商界人士的共识是,若双方不能消除理解上的误会和事实上的障碍,可能错失正在来临的重大机遇。若双方顺势而为,推进投资加速,则将为接下来两国的经济关系深化与重构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对美投资期待爆发

  中国对美国投资已经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并很有可能在今后几年呈爆发式增长

  中美经贸的复杂性,在2012年被推到极致,一些具体案例引发了民族情绪式的对立和猜测,但总体数据和趋势,还是令置身其中的商界人士眼前一亮。

  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双反”调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光伏争端为代表,中国输美大蒜、化学增白剂、镀锌钢丝、不锈钢拉制水槽、圆锥滚子轴承、硬木和装饰用胶合板、应用级风塔、钢质高压气瓶等产品,均被卷入贸易争端。

  今年下半年,更有高科技公司华为、中兴在美国收购遇挫及三一重工遭遇审查等事件,集中放大了中国在美国投资的困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则对部分中国概念股公司展开调查。

  另一方面,2012年岁末之际,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已突破了年度纪录。独立研究公司表示,2012年中国对美直投可能超过80亿美元,远远超出2010年和2011年的50多亿美元。

  12月5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对《财经》记者说,今年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大对美国投资,且今后对美投资增长的空间巨大。当天,骆家辉在北京牵头举行了一场名为“大使投资论坛”的活动,帮助十几个美国地方政府和数十家美国公司在中国进行投资招商说明会。

  数十家中国公司或应邀而至,或不请自来,将骆家辉和美国的招商人员团团围住,一些诱人的投资项目很快达成意向,其热闹场面,令看惯中国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的媒体记者们感叹:洋招商来势汹涌。

  与对美投资热潮略有反差的是,美国刚刚经历了以“抨击中国” 为焦点议题之一的总统大选,中国也刚刚顺利完成了中央领导集体换届。面对新的未来,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华盛顿与北京正在摸索新的互动与合作之道。

  从中方来看,在经济总量上,未来十年是中国不断追赶美国的关键时期,而这种追赶应当是基于双方更深入全面的合作,而不是相互防范或围堵。李克强在和麦克等人会面时就强调,中美两国之间有着利益的汇合点,这个利益汇合点可以不断地扩大。他说:“从我们过去40年经历来看,这个汇合点可以超乎意料地扩大。”麦克等人对此深表赞同。

  如何扩大上述汇合点,一个重要突破口就是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这也是李克强与麦克等人谈话中重点提及的中美经济合作的问题。

  李克强说:“据我了解,现在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只是美国从海外引进直接投资的0.5%,所占比例比新加坡还要少。你们也都知道,中国对美投资受到很多限制,包括被美国有关部门以安全为由进行审查。坦率地讲,中国无意也不可能去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我们和美国还是有政治互信的。比如说,中国的领导人经常坐波音飞机,应该是安全的。”

  如此坦率的谈话,令麦克等美国商界和金融界领导人印象深刻,且颇受触动。在他们看来,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就位以来,高层领导就中美关系话题发表如此内容广泛而深刻的谈话,包含了丰富而积极的信息,多年来小步慢走的中国对美投资,即将迎来一个新的提速趋势。

  或是为了与中方讲话相呼应, 12月5日,骆家辉高调宣布,美国国务院和驻华大使馆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重点推进和落实美中之间的投资事宜。这其中就包括简化商务签证手续,减少等待时间。过去赴美商务签证需要等待数十天,现在平均需要等八天,最快仅需两三天,且90%以上的申请者可以获得签证。

  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是,今年以来中国公民赴美签证提速之快,令美国大使馆周边一些代办签证的中介机构业务量锐减。

  同时,骆家辉把促进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与美国企业来华发展的平台,命名为“大使投资论坛”,汇聚双方的投资需求和项目信息。他对《财经》记者说,“我们要把‘欢迎中国直接投资’的信息传递出去,并不停地重复我们的信息。”

  美国这种罕见的主动姿态,基于一个重要的转折性变化,2012年已注定成为中国企业进行全球并购和海外直接投资的里程碑。从年初至今,中国企业在机械、家电、IT、能源、汽车、金融、文化等领域屡有斩获,对外投资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接连不断的事实。

  近日,加拿大政府批准了中国企业有记录以来实施的最大一笔并购交易,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883.HK,下称中海油) 以194亿美元收购资产遍及全球的加拿大油气公司尼克森(Nexen Inc,下称尼克森)。

  资源领域的国企收购故事如果还不足以让人兴奋,那就看看中国民企的表现吧。三一重工在今年初宣布收购德国机械行业“大象”普尔斯马特,随后,万向集团竞拍濒于破产的美国电池厂商A123系统公司资产赢得胜利,中国房地产企业万达集团以26亿美元购得美国AMC电影院线,一夜之间成为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

  此外,美国国际集团(AIG)将旗下飞机租赁公司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LFC)的大部分资产作价42亿美元,出售给一个中国财团,也令有关中国投资“传统单一”的批评变得无力。

  业界因此普遍预计,中国对美国投资已经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并很有可能在今后几年呈爆发式增长。这并非针对美国的特例,而是中国对外投资整体加速的趋势使然。

  出海资本重心转向

  中国对外投资将高速增长。最乐观的预测认为,中国有望在2020年为世界经济贡献超过1万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

  事实上,从2008年以来,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突破3万亿美元,在鼓励和帮助企业“走出去”战略推动下,中国已经由传统的商品出口大国,逐步向海外投资大国转身。

  根据中国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30日联合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2011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为685.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包括金融业在内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746.5亿美元,同比增长8.5%。而在2002年至2011年十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年增速高达44.6%,最近几年的增长最为明显。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财经年会上预计,2012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估计会超过700多亿美元。

  展望未来,多数研究机构相信,中国对外投资将高速增长。最乐观的预测认为,中国有望在2020年为世界经济贡献超过1万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

  其中,中国海外并购交易正呈现着数量和金额的双重增长。近期出台的《“十二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规划》显示,2005年到2010年中国累计境外投资2289.2亿美元,年均增速34.3%。单项投资规模日益增大,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重大投资项目不断出现。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数据还显示,截至12月7日,今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额达到1450亿美元,超过以往任何年份的同期纪录。

  除了投资数量可观,投资目的地也在变化:早年间,中国对外投资流向的热土是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但近来,中国海外并购的重心,正越来越偏向欧洲、北美等发达市场。2011年末,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地区)的投资存量为3781.4亿美元,占89%,对发达国家(地区)的投资存量为466.4亿美元,占11%,较上年提升近2个百分点。

  多数分析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促使这种投资地理位置转移的主要推手。

  与此相伴生的,是投资模式从以商品投资、“绿地”投资为主,逐渐扩展到兼并收购、股权投资等资本投资范围,中国对外投资进入了新的阶段。

  在内容上,中国海外并购的目标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以能源和采矿业为主导,尤其对石油、天然气、矿产等领域情有独钟,近来已经逐渐向诸如汽车、电信、电子设备、机械设备等制造业、IT业与其他行业扩展。

  2011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覆盖了国民经济的所有行业类别,其中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六个行业累计投资存量378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额的89%。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对《财经》记者表达了他的乐观预期:下一个五年到十年内,从FDI的角度讲,中国的对外投资和国际资本对中国的投资会大体趋于比较平衡的状况。

  而从新的投资趋势及潜力来看,中国官方与多数市场机构认识一致:未来中国对外投资增长的主要一极,就是对美投资。

  拓展对美投资机会

  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势头引人注目,页岩气等能源革命带来的影响日益增大,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是美国

  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严峻冲击,虽然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但随着美国微弱复苏,其部分领域开始出现新的投资机会。

  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3%以下,且看不到全面复苏的迹象。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 (The Conference Board)执行副总裁及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阿克对《财经》记者说,自经济危机以来,全球有近0.5个百分点的增长被削掉了,这种放缓趋势有可能继续下去。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对《财经》记者说,消化累积的失衡所产生的去杠杆效应与刺激政策退出效应相叠加,塑造了目前全球宏观经济增速减缓的格局:部分发达国家外部逆差失衡与过高债务负担调整导致减速压力;主要新兴经济体一段时期过快扩张派生宏观失衡与结构矛盾面临减速调整压力;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近来一些资源出口国也面临减速调整压力。

  这是危机的延续,亦潜伏着新的结构性变化机遇。

  为全球性公司、政府及跨国投资机构提供咨询建议的诺斯德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肯尼斯·杰高博对《财经》记者说,“大衰退的影响在于,企业自身自主增长,无论是通过利用自身资源,还是通过投资来实现,都遇到了更多的挑战。”

  从国家层面到企业个体,人们都在寻找经济增长的动力。而李克强敏税地指出,当前尽管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但中美贸易逆势上扬,双向投资也持续推进,中美各自办好自己的事情、增强互信,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利好。

  2009年初,当投资界还在经济危机的哀鸿中挣扎时,凯雷投资集团(下称凯雷)董事总经理、凯雷全球对外事务部主管马鼎文(David Marchick)却声称,最好的时机降临了。

  马鼎文所说的,是指主权财富基金海外直接投资的时机。在他看来,资产价格已大幅下跌,经济危机打击的,恰恰是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时最感兴趣的领域制造、金融服务、能源以及技术业,这增加了中国等潜在买家的议价能力。

  时隔三年,马鼎文再次来到中国,他从投资者的角度判断,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是美国。这与部分机构的分析相呼应,相对于沉陷债务危机的欧盟,以及多年增长乏力的日本,美国开始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步微弱复苏。

  2012年12月11日,马鼎文对《财经》记者分析说,美国投资机会显现两大因素,一是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势头引人注目,复苏的速度很快,达到16%-18%;二是页岩气等能源革命带来的影响日益增大,美国会在下一个十年超越伊朗成为大产油国,这会降低输入成本,从而推动美国能源密集型制造业的发展。

  作为全球另类资产管理行业龙头,凯雷瞄准的投资制高点正是美国。马鼎文说,2012年下半年凯雷公布的交易中,有70%的投资投向了美国。这令中国有关机构颇受启发,多年来,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均在美国之外,虽然同为发达市场,但欧洲对中国资本的吸引更大。

  然而,凯雷等机构的研究表明,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来说,美国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研发中心充满了诱惑力:美国的货物消费市场占据全球总量的42%,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万美元。

  一些跨国公司也发现,在美国投资可以拉近它们与供应商和消费者的距离。而美国与18个合作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使外国投资者可借道美国进入相关国家的市场。美国还有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严格的执法制度。

  骆家辉也说,美国有15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3.1亿人口,人均GDP达4.8万美元,美国经商容易度排名在全球基准的前列。正因如此,2011年美国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227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

  相对于跨境并购可能引发的审批不确定性,骆家辉建议中国企业不妨也考虑在美国直接投资设厂。因为这基本不会碰到障碍,且会给美国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更受各州和城市欢迎。

  12月13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向《财经》记者证实,过去一年多他们一直在美国考察投资设厂的合适地点,包括制造业聚集的南卡罗来纳州等,均在继续对比选择中。她认为,美国是非去不可的重要市场,直接投资设厂,有利于管控产品质量,并进行研发等创新。

  此外,多家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均在美国寻找合适的商业地产项目或委托建设适合中国移民聚居的住宅项目。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企业负责人透露:他们把一个即将在美国委托建设的住宅项目向中国老客户们推荐,迅速预订一空。

  据新华社报道,12月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李克强说,美方应早日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他希望中美能够共同坚持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

  美式招商不请自来

  对农业立州的佛蒙特州来说,中国制造业企业是对其整体经济环境的天然补充。该州还以可再生能源而闻名,找到中国光伏生产企业投资,将是上上签

  虽然机会众多,但美国相关机构却不准备坐等海外资金找上门来。就在麦克等美国商界和金融界要人结束北京之行时,布伦特·雷蒙德刚抵达北京。

  混杂在20多名美国各州商务官员之中,布伦特·雷蒙德并不显得特别。但他是为数不多的“第一次”到中国的美国地方政府官员,此时距他走马上任佛蒙特州政府国际贸易与外国投资主管正好满一年。

  随后几天,在北京、广州和上海的“招商”行程中,盘踞在他脑海中的问题是: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究竟希望从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得到怎样的支持?

  专家们分解美国的政策组成,中国对美投资的确处于转折时期。

  在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奥巴马政府对外投资的意愿相当坚定。副总统拜登2011年10月就美国对中国投资政策所作的阐述,被认为是最清楚明确的美国联邦政府的态度。他说:“奥巴马总统和我欢迎和鼓励中国企业和机构赴美投资,在我们看来,中国的投资是积极的,因为它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

  这番话之前早已有政策铺垫:2011年6月15日,奥巴马延续布什政府2007年启动的“投资美国”倡议,宣布发起“选择美国”倡议,并成立了由美国商务部牵头、有23个部门参与的“联邦部际投资工作小组”,希望通过支持在美投资,实现创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美国商务部的投资促进职能扩大,下设了“选择美国”办公室,负责提升在联邦层面协调吸引外国投资的力度。

  “选择美国”办公室执行总裁史蒂芬·奥尔森就表示,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使投资更加便利项目办可以在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之间协调,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在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之间进行投资调配,使企业有更大的投资空间。

  “选择美国”启动后,所有涉及促进美国出口计划的政府部门,都同时担负起吸引外国投资的任务。美国驻各国使馆的经济官员对此感触最多,他们的传统使命是帮助美国企业进入当地市场,获得出口合同,现在则要双管齐下,同时寻找对投资美国感兴趣的驻在国企业。

  骆家辉对《财经》记者说,自从出任驻华大使以来,在他参加的各种形式的投资会议中,中国的企业和政府最常问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有一个包括了项目名称和详细联系方式的投资名录。美国政府官员通常会说,来吧,我们风景美、大学好、机会多;中方人士不甘心,坚持问是否有投资机会的名录,这促使美方推出这个企业名录,按中国人的做法入乡随俗。

  这个记录了美国各州期望与中方合作的名录,在此次“大使投资论坛”问世,完全为中国企业量身定制他们习惯于由政府提供“招商名录”。

  在名录中,佛蒙特州一共有七个投资项目,包括近年来受益于外来资本的杰里峰EB-5投资移民项目;开发一座拥有约120个房间的品牌经济型酒店,预计开发费用为2000万美元;为旅游度假村住宅项目投资,进行房地产开发等等。

  布伦特·雷蒙德说,过去佛蒙特州的FDI集中于EB-5投资移民项目,现在州政府打算拓宽投资来源,超越EB-5项目来吸引更广泛的外国投资。

  佛蒙特州并不为中国人所熟知,它以风景秀丽、奶制品和枫糖浆以及激进的政治而著称。布伦特·雷蒙德觉得和美国其他州竞争的优势是其完美的“走廊” 地理位置:北接加拿大蒙特利尔,南邻马萨诸塞州,距波士顿只有四小时的车程。

  中国美国商会制作的这个投资名录以州分类,因为在投资事项上,美国各州拥有立法权,各地在外资政策、外企设立程序、税收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上存在差异。

  以佛蒙特州的EB-5投资移民项目为例,这是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运营的联邦投资项目,用来激励投资并创造美国境内的就业岗位。佛蒙特州所在的EB-5投资移民区域中心是佛蒙特区域中心,由佛蒙特贸易及社区发展部运营,所有项目都经州独立许可并常规监督,是唯一一个州所有、州运营、州管理的EB-5项目。布伦特·雷蒙德作为州政府代表,会同其他官员一道与所有被批准的项目进行季度碰头。

  提供外商投资服务事宜的部门,也分设于各州(市、郡)商务厅(局)或经济发展署等部门之内。佛蒙特州的这项职能就设在了布伦特·雷蒙德所在的部门。布伦特·雷蒙德对中国行胸怀热望,他觉得中国公司与佛蒙特州的利益交汇点,就是佛蒙特州熟练工人的劳动力大军与非常低廉的房产价格,二者结合意味着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尤其适合装配、配送甚至制造厂商前来投资。

  对农业立州的佛蒙特州来说,中国制造业企业是对其整体经济环境的天然补充。同时,该州还以可再生能源而闻名,布伦特·雷蒙德觉得,找到中国光伏生产企业投资,将是上上签。

  万向投资参考标杆

  尽管有种种不利,万向先是获拍了A123,随后获得法院的批准。肯尼斯·杰高博给出了三点收购成功的法则,万向交上的答卷与之一一对应

  这一次,诺斯德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肯尼斯·杰高博打算守口如瓶。

  当肯尼斯·杰高博在11月下旬与约翰·麦克等人一起在北京停留时,中国万向公司收购濒于破产的美国电池生产商A123系统公司的交易尘埃落定,但他并不急于把这个消息公布出去。

  12月12日,当美国破产法庭批准中国万向集团(下称万向)收购由美国政府资金支持的电池商A123系统公司(下称A123)的消息传出时,万向的这单收购浓缩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最新动向。按肯尼斯·杰高博的逻辑,对并购最有价值的分析不在于那些失败的案例,而是要剖析成功的典型。万向收购案做到了在全球并购的大趋向中顺势而为。

  A123曾风光一时,是绿色科技初创公司成功典范的美国锂离子电池制造商,因坐拥先进技术而被寄予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厚望。早在2009年9月该公司上市时,就以IPO筹得3.71亿美元,成为当年IPO融资规模最大的绿色科技公司,对其青睐的投资者,就包括万向的掌门人鲁冠球。

  但世事不尽如人意,尽管贵为奥巴马政府新能源刺激政策的标杆公司,并为此获得政府2.49亿美元的拨款,A123系统公司仍然于今年10月申请破产。

  万向一直坚定地施以援手。A123破产之前,万向公司同意投资4.65亿美元,但不想引发美国各界的争议此举是救助纳税人,还是使数十亿美元纳税人资金流向海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中国对美投资的主要障碍之一,即是经贸问题经常被无端政治化。他对《财经》记者说,中美双方的投资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与两国的贸易规模极不相称。美国市场准入范围对中国企业仍存不公平待遇,最近几年不是扩大而是缩小了,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中方企业审查的透明度很低,投资审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较多。

  尽管有种种不利,但万向先是获拍了A123,随后获得法院的批准。肯尼斯·杰高博给出了三点收购成功的法则,万向交上的答卷与之一一对应:

  在收购价格上,要合理而非最好在对A123有意向的74家潜在收购者中,只有万向有意在A123破产之前将其作为整体来投资,2.5亿美元价格也相当优厚,高于对手江森控股的开价。

  在管理上,要有足够的技能和能力管理,或有足够的合作精神保住原有团队,与其共事万向的简历表明,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民营企业之一,近十年来,它已在美国收购了十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长期实行本地化策略,至今拥有28家工厂,60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近25亿美元,除了汽车零部件,它还涉足房地产、能源等领域。

  最后一点,就是不能逆风而为(spit into the wind),要顺应市场的潮流和行业的走势万向纯粹的中国民营企业的身份以及其排除了A123系统公司持有的美国政府和美国军方的合同的聪明做法,打消了美国军方和政客对敏感技术流入外人之手的顾虑。

  万向收购A123资产的时间背景,是中国企业在美国收购屡遭阻挠之际,亦是中国对美投资开始呈现快速增长的转折时期。

  这也印证了李克强对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基本判断。他说,中国和美国是合作者,不是敌手。

  “当然,我们可能是竞争对手,因为商业领域的合作是必须有竞争的,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这种竞争的活力既可以刺激美国创新的动力,更能刺激中国公司发展和创新的激情。”李克强指出。

  突围基础设施投资?

  中美基础设施投资合作,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大起色,直到中国进出口银行近期涉及总额160亿美元的多项重大行动

  当加速投资美国成为中国商界新的共识,具体投向即成为关键因素。这一次,美国的需求和中国的专长,似乎找到了难得的契合点:基础设施建设。

  12月11日,布伦特·雷蒙德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他手里没有拿到签好的意向性协议。原因很好理解,新能源制造企业的对外投资在中国付诸阙如。

  从中国对美投资存量的主要行业情况看,制造业23.27亿美元,占25.9%,主要分布在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纺织业、橡胶制品制造业及医药设备制造业等。

  迄今,中国境内投资者在美国设立了1700多家直接投资企业。相关数据汇总显示,2011年中国对美国投资流量为18.11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占43.1%,为7.81亿美元。

  如何拓宽对美投资范围?麦克和其他中美商界人士发现,基础设施项目是中美双方谈了两年的焦点议题,内容绝非泛泛而谈,而是从具体操作方式到具体项目融资,比如纽约的快速火车项目,就在对话中多有探讨。

  因此,接下来增加中国在美国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增加对美投资比较现实的新突破点。

  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可以满足美国对资本的需求,也与全球公众投资者追求投资回报的目标一致;另一方面,美国正处在被陈旧过时的国家基础设施困扰的危机之中,对其修复和修缮将对美国经济竞争力的恢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当前市政赤字增长的加剧和恶化,联邦和州的资金来源完全不足以应对其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中国商务部官员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加强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商务部把中美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圈定在高速铁路、公路、港口与码头建设、电网改造等方面。

  此外,商务部官员还专门提及,中国愿意将持有的大额美国国债转化为对美国的投资,尤其是转投向美国的公路和地铁修整建设。

  中美学界达成的共识是,基础设施等公共部门的支出可以增强经济复苏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之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机械设备、电器仪表等产品需求,美国在这方面技术水平及制造潜力很大,有利于拉动美国相关产业振兴。

  在王军看来,中美基础设施项目合作还可以与两国金融合作相结合,比如通过私募基金等渠道对美进行基础设施项目的股权投资,设立针对基础设施行业的海外产业投资基金等。

  此外,还可以更广泛地选择包括来自主权财富资金和其他全球公共投资者的外来资产,通过直接投资、公共-私有合作,以及通过其他促进投资者对当地州以及联邦基础设施项目的金融工具,来更好地帮助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无论政策暖风吹得多强,也不管企业家意愿有多强烈,中美基础设施投资合作,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大起色。

  李若谷透露,为进一步推动在美业务,中国进出口银行今年已多次组团出访美国,签署了多项协议和合作备忘录。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在美国的合作项目主要有纽约57大道项目、纽约高索大桥重建项目、加州老年公寓项目、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轻轨项目以及内华达州清洁能源生态中心项目,金额合计约160亿美元。

  根据李若谷多年来与美国打交道的经验,中国企业与美国政府特别是州一级政府间沟通不足。他对《财经》记者说,美国各州政府对当地今后一段时期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有相应的规划,沟通不足导致中国企业可能无法及时获取有关项目信息,错失商机。而且美国的法律和政策体系较为复杂,各州之间不尽相同。

  沟通不足,容易导致中国企业对项目当地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全面、掌握不充分,从而增加了业务开展中的不确定因素;沟通不足还令部分美国官员和民众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有偏见、有误解,对中国参与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心存疑虑,从而客观上造成中美基础设施合作进展缓慢。

  从美方的角度来看,马鼎文对《财经》记者分析说,美国的基础设施领域实际上是比较复杂的投资领域,对于美国政府官员来讲,他们需要搞清楚私人部门与政府部门间的界限,在这个没有厘清之前,很难有实质上的投资进展。

  衍生出来的现象就是,中方会抱怨美国一些领域特别是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行业不完全开放,在技术出口方面实行管制政策,对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缺乏足够透明度,而美方则希望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

  对这样老生常谈的争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认为,中美两国在很多方面需要进行争论,这很健康,中国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与美国共赢共生的时代。

  李克强在会见麦克等人时,专门提及了双方合作的对等性。他说,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如果增加了,美国会受益,中方也可以从美国学到很多管理经验。“当然,我们不赞成也坚持反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我们的企业会尊重驻在国的法律,这样做不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而是为了中国自身的利益。”李克强说。

  据新华社报道, 12月1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说,中美加强合作始终是大趋势,只要坚持相互尊重,管控分歧,包容发展,拓展共同利益,使友好的纽带更加紧密,中美双赢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对此阐述的合理解释,在田溯宁看来,一方面中国愿意遵守现行的知识产权规则,同时中国也愿意与美国一起创造新的知识产权及相关规则。

  而随着中国对美投资逐步增加,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诸多现实问题,都可能会有新的妥协与解决之道,而其核心指向,则是双方不断增加的投资交集和共赢利益,当中国资金越来越多投向美国,双方融合势不可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