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为何总是唱多“黑天鹅”

2012年12月19日08: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为何上市公司在遭遇“浑水”时,总会有投研机构挺身而出?这个问题正在成为投资者讨论涉事公司是否存在瑕疵时,另一个聚焦的话题。

  中能兴业将“浑水”泼向康美药业后,申银万国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罗鶄就发布题为《质疑不实,股价大跌将带来介入良机》的报告,东方 证券、国金证券等国内其他几家主流券商亦均不约而同地替康美出声,坚定认为康美澄清媒体报道后价值依旧。

  此类事件并不罕见。如此前中恒集团因被爆与步长集团解除经销合同而成为医药板块当时的“黑天鹅”不久,即有广发证券等知名投研机构力保,称其“核心价值不变,长期趋势不改”。

  在事实尚未被证实之前,仅凭上市公司一纸澄清公告就果断地认定“质疑不实”,同时呼吁投资者买入,医药行业金牌分析师也未免稍显“草率”。

  申银万国的“草率”报告已引发广泛关注。有投资者甚至直指,申银万国在做公司尽职调查时,功课没有做到位 公开资料显示,罗鶄对康美药业的调研甚密,但实地调研、电话调研如此多次,没有察觉中能兴业所质疑的问题吗?笔者注意到,一些投资者对罗鶄今年11月底至今连发研报,号召投资者“买入”康美药业一直耿耿于怀。

  事实上,国内一些经济学家对中能兴业掀开“中国式浑水”兴起帷幕的做法,持积极态度。在中国资本市场,一种意见主导市场的时间已经太久,而真正成熟的市场,势必是能容下多种不同意见的市场。中能兴业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对上市公司是一种警示。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不造假就不怕被做空,这也是国内外资本市场普遍认同的观点。当一家上市公司被质疑其管控出现“隙缝”,投研机构在真相尚未出炉之前就不分青红皂白挺身而出为其“护短”,其实不利于资本市场的成熟,也不利于上市公司的成长。

  无论资历深浅,分析师们最可贵的还是尽职勤勉地发布客观的研究报告,而不是受利益驱使做出“草率”之举。然而,种种迹象显示,随着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日益坐大,以及上市公司要客们财大气粗,国内分析师讲真话的空间在进一步被压缩。

  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某券商房地产行业研究员2007年9月对外发布《地产板块2007年中报盘点报告》,将行业投资评级从“中性”调低为“看淡”,并指出房地产股票泡沫特征明显后,就因此被炒了“鱿鱼”。

  正因为此,此次国内投研机构集体为涉事药企“辩白”,这当中的水究竟有多深,也成为事件之外值得业界深思的问题。

  基金三季报数据或许能多少说明一点问题:截至今年9月底,104只基金持有5.48亿股康美药业。假设持股未变,12月17日康美药业的跌停已经导致上述基金浮亏8.38亿元。

  在笔者看来,投研机构力挺康美,号召散户买入,其实不外乎是为了保住大客、要客的利益。但这种放弃“独立性”、无视散户的利益的行为,同时也伤及了整个市场的长远发展利益。其实,随着“中国式浑水”们的逐步成长,以及做空机制的日益成熟,深陷做空门的上市公司通过投研机构替自己唱多的做法,已不是最佳解决方案。最佳方案只有一个:行得正坐得正。南都经济评论员 马建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