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会蓝皮书:每年各种群体性事件多达数万起

2012年12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红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常红)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2013年《社会蓝皮书》指出,2012年,国际经济社会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突出,中国在就业、劳动关系、收入分配、社会管理等方面,仍然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近年来,每年因各种社会矛盾而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多达数万起甚至十余万起。

  社会蓝皮书认为,现阶段中国社会处于矛盾多发时期,且社会矛盾多样而复杂。近年来,每年因各种社会矛盾而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多达数万起甚至十余万起,2012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全国总工会统计,2012年1~8月,全国共发生围绕工资纠纷的规模在百人以上的集体停工事件120多起,发生在19个省、规模在30人以上的270多起。

  群体性事件的形成原因,以征地拆迁冲突、环境污染冲突和劳动争议为主。对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形成原因的分析表明,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一半左右,环境污染和劳动争议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30%左右,其他社会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20%左右。

  社会蓝皮书指出,2012年, 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艰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仍待增强。社会蓝皮书指出,2009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中国对外出口受到制约,出口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国内投资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同时,2012年1~10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幅也慢于2011年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幅,在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两项任务的压力下,社会各界对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期望加强。然而,从2012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实际增幅非常有限(仅为0.3个百分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仍待增强。

  收入不平等问题仍然严重,城乡收入差距有反弹的风险。社会蓝皮书认为,收入分配一直是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关调查表明,中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总体上仍在继续提高。2011年国家将农村贫困线提高到2300元以后,农村贫困人口总数估计超过1亿人,导致这些人口贫困的因素非常复杂,农村减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2011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是农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的3.13倍,比2010年的3.23倍有所缩小。2012年1~9月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实际增长幅度同比明显提高,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幅度同比则有所回落,按照这种态势,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反弹的风险,值得关注。

  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劳动关系紧张问题比较突出。就业的结构性矛盾集中表现为劳动力市场中的中高级技能人才供不应求,普通劳动力仍然供过于求。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劳动力市场的监测,2012年三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中高级技能劳动者的用人需求有较大幅度增长。从供求状况对比看,各技术等级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均大于1,其中,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程师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较大,分别为2.86、2.38和2.37。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对中国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都将造成不利影响。

  社会蓝皮书指出,劳动关系紧张的程度仍在加剧,尽管加剧的幅度有所下降。仅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2012年1~9月,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7.9万件,同比增长11.9%;涉及劳动者66.0万人,同比增长19.4%。从一些典型案例看,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仍然是劳动争议多发点,但一些大型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的劳动争议也频频发生,甚至引发罢工、游行等群体性事件。引发劳动争议的因素,主要是直接利益矛盾和企业管理不规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