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柳传志自称为幸运的褚时健 称联想控股上市2年后退休

2012年12月19日10:32
作者:中国企业家网

  一到年底,柳传志就格外的忙,作为中国企业家的代表形象之一,有很多会议需要他参加,像《中国企业家》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就是柳传志先生常去的一个平台,而且他会精心准备,做出精彩的发言。

  2014-2016年联想控股准备整体上市

  在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柳传志准备了名为《吃好碗里的饭,准备好锅里的饭》的主题演讲,他首次公开联想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就是到目前为止,在把碗里饭吃好的同时,又在部署锅里的饭,这是2014-2016年联想控股准备整体上市,我们准备投不到300亿,现在投了100多亿,部署正在进行之中。现在敢拿出来说,联想强调的是要能练能说,我们今天敢于提前说,觉得心里毕竟有点数。

  我们渴望有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就是今天各位要讨论的环境,我们积极的关注大环境,以求制定政府的战略,但是归根到底不管环境怎么样,一切还要靠自己做。

  上市后再过两年我就全面退休

  在柳传志于《中国企业家》2012第23期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把底座建好》中,他谈到了自己全面退休一事:

  “我希望联想控股能够在2014-2016年之间在A股上市。上市以后,还要保证公司每年有一个双位数的利润增长。现在中国的公司上市了以后利润就往下掉,或者顶多稳住,我一定要给中国股市带来一股清新的风。”

  现在联想总体上学会了制定战略,同时有很强的执行能力。从这个角度上讲,柳传志觉得联想控股还是有比较大的可能性做好的。同时,他还表示,“上市后再过两年左右,如果一切正常,我就该真正的全面退休了。联想要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它再往前走就是以后的公司最高管理层的事情了,那是他们的舞台。”

  不靠小川靠传志 是说企业家作用大

  在接受凤凰财经的采访时,今年已经68岁的柳传志看起来精神状态很不错,笑容可掬。被称为“教父”的柳传志很显然并不享受这个称呼。“本身黑道白道说不清楚,我干嘛要当,再说我也不够那个谱。”柳传志幽默并谦虚的回应。

  但柳传志在企业家心中的地位不可小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就曾公开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不靠周小川,要靠柳传志。”从侧面听到这句话的柳传志谈起这句话,讲到这是在强调民营企业家作用之大,而之所以被代表只是因为自己时间比较长,领奖比较多。

  我是幸运的褚时健

  在柳传志心中,有一位在世的中国企业家让他敬佩。“我非常敬佩褚时健。”柳传志说道,“他把很烂的企业做成给国家带来利润和税收的企业,出了事情当然觉得很遗憾。一方面他还是应该反思怎么做更合适,同时国家也应该反思,像这样的能够下金蛋的母鸡怎么去保护他们。”

  1993年,时年49岁的柳传志迈出了股权改革的第一步,他找到了当时的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得到了员工每年35%的利润分红。“联想的发展凭借的是人的智慧,而不是政府最初所投入的20万,35%的奖励是理所应当。”他当时也做好了另一种打算,领导不同意就辞职,然后带领手下的兄弟重新干,有了一番企业管理经验与技术能力的柳传志自信能够另闯出一条路。“那年我大概49岁,现在的人觉得49很大,当时我可没觉得年龄大。”柳传志笑道,婆婆再开明,也得主动给婆婆提建议来争取,不然婆婆想不起来。

  “所以您是幸运的褚时健?”“对,褚先生可能在当时完全只想着干活。”

  75岁入山种橙,85岁重新成为亿万富翁。作为王石最佩服的企业家,柳传志也不愧不如。“我可能会心灰意冷,就是随便干点什么就完了。”对于亲力亲为做企业,柳传志也坦言兴趣不大。

  讨厌说空话的人 不出自传

  柳传志珍爱自己的名誉,他对朋友的要求就是把个人名誉看得比钱重。而对说空话的人柳传志相当厌恶,甚至嗤之以鼻。“今天喜欢说空话的人挺多,这个不以为怪,但是到了联想,经过了我们的文化,学员的培训班等等,你还改不了你这个毛病,还是说完了做不到,还是喜欢说空话,这样的人在联想是呆不住的。”柳传志说。

  不想说空话,只想说事情,柳传志没有写自传的打算,却对企业管理津津乐道。“像我一个普通老百姓,写这玩意儿,将来除了自己的孩子看,你说有什么意义?”柳传志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