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康有为的美国私家军

2012年12月20日00:1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尽管以圣人自居,康有为也深深懂得,中国特色的硬道理根本不是什么口号、主义,而是实力、是掰手腕、是“枪杆子里出政权”。于是,他的这支党卫军,规模迅速扩大。依托军校建立的这支“维新军”,最后发展成4个团、2100人的超大规模,有3位少校、20位上尉和14名中尉。军校共设立了22个分校,遍布美国各地及加拿大的温哥华等地。

  1

  拥挤喧哗的纽约唐人街,与其说是在美国领土上,不如说更像岭南的一个小县城。

  这里或许是全世界最大的华埠了,也是所有在海外从事“政治生意”者必争的码头。而很长一段时间,这个码头是康有为的天下。

  1905年6月27日,康有为抵达纽约,并在这里检阅了他的部队——是的,没错,由康有为的保皇党武装的华人军队“维新军”,英文名为Imperial Reform Army(帝国改革军)。

  据《纽约时报》报道,康有为穿着顶戴花翎、金边眼镜,显得很有身份。维新军战士们身着制服,在华埠的街道两旁列队,康有为乘坐四轮马车从街心缓缓驶过,向群众鞠躬致敬,与白人纷纷握手,向华人则抱拳致意。这个风头,只有当年(1896)李鸿章来访时才有。区别在于,为李鸿章保驾护航的都是美国的军人和警察,并且由美国陆军军官为他抬轿,而为康有为站岗的,都是唐人街的华人青年。

  在Mott街9号的保皇会总部前,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康有为检阅了他的部队。“阅兵”之后,康发表讲话,宣称保皇会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人数有数百万,尽管他也承认并不知道确切的数字。他认为,中国的大机会即将来临,只有慈禧太后在孤立地挡着道路。当被问到是否会从日本寻求帮助时,他说:“中国不需要外来帮助。这是个伟大的国家,充满了未开发的资源。欧洲人开垦了现代文明的土壤,美国人则锄去了其中的杂草,日本人烹制了米饭,最后将由中国人来享用这顿大餐。”

  欢迎仪式后,举行了非正式的宴会。《纽约时报》说康有为的此次访问十分闲适,计划用两年时间周游整个美洲。报道最后说,慈禧太后为捉拿康有为开出的赏金是10万美金。

  2

  这次康有为纽约阅兵,的确意气风发。

  他的上一站,是在华盛顿,得到了西奥多罗斯福总统(Theodore Roosevelt)的接见,双方针对《排华法案》(Exclusion Act)问题,交换意见。

  在康有为抵达泽西城(Jersey City)的Pennsylvania车站前,纽约保皇会派出了70名维新军作为康有为的仪仗。因为美国警察禁止这支华人部队配备枪械,维新军仪仗队就只好手持星条旗、黄龙旗及保皇会旗帜,在军乐队前导伴奏下,由Cortlandt街渡口乘坐渡船前往车站迎接康有为。

  在车站,康有为检阅了这70人的仪仗队,并在他们护送下登上渡船前往纽约城。在船上,他发表讲话称:“上周六,我与罗斯福总统在白宫进行了成功的会谈,他十分友好,是我所见过的最优秀的统治者。”

  这并非康有为的维新军的第一次露面。

  这一年的早些时候,在加州帕萨迪纳“玫瑰节大游行”(Rose Tournament Parade)中,维新军第一次公开亮相,而且全副武装,参与大游行,立即引起了轰动。美国政府当即担心:在美国领土上训练外国军队是否违法。这导致了美国警方要求维新军只能在限定的训练场合才能配备和使用武器。

  在纽约接受检阅的维新军,由美军第69团的McVickar少校帮助训练,但维新军的实际司令官,却是身高不到1.5米、严重驼背、病容满面的美国人荷马李(Homer Lea)。

  3

  康有为结识荷马李,是在中国爆发义和团运动的1900年。那年他在日本见到了从斯坦福大学辍学、想到中国一展军事才干的美国侏儒。

  康有为认为其“来助甚好”,但“饷薄难供养”,表示,“我力未厚,顷难即用之,须少待耳”。不久,荷马李的军事才干和出色口才就征服了康有为,被康封为“大将军”(Lieutenant General),并发给他一套清军的“将官服”,请他到广东训练勤王军。康有为的勤王计划几乎很快就破产了,荷马李回到美国后,从1903年起,就在加州为康有为训练维新军。

  尽管以圣人自居,康有为也深深懂得,中国特色的硬道理根本不是什么口号、主义,而是实力、是掰手腕、是“枪杆子里出政权”。于是,他的这支党卫军,规模迅速扩大。

  1904年11月,荷马李在洛杉矶成立了“西方军事学校”(Western Military Academy),获得州政府颁发的正式执照,而主要的业务就是为康有为的“维新军”提供军事训练。当然,荷马李并未明言他的军校与保皇党的特殊关系,只是说该校的目的是“提供语言和军事科学、战术的基本课程与高等课程”。

  这所军校,共两个连,60名学员,到了1904年扩展为120名学员,并买了新的校舍。在荷马李和奥白朗的努力下,军校终于获得美国政府批准,开始大规模扩张。他们得到了加州名流的资助和支持,如《洛杉矶时报》的出版商奥蒂斯(Harrison Gray Otis)、曾担任过罗斯福总统国务卿的鲁特(Elihu Root,191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都为这所军校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军校的扩展十分迅猛,荷马李从美国正规军及国民警卫军中,聘请了大量退役军官作为教官。在保皇党的雄厚财力支持下,军校教官的工资待遇十分丰厚,远超过美国军队,而且,为了避税,全部用现金发放,与中国人喜欢现金交易很般配。全校只有荷马李一人不拿一分钱工资,他认为只有在使命完成之后才能获得报酬。当然,他的家境也是相当富有的。

  他们从辛辛那提(Cincinnati)的皮特邦兄弟公司(Pettibone Brothers Manufacturing Company)定做自己的军服,深蓝色的上衣、蓝色帽子及浅蓝色裤子,每套制服都是根据学员量体裁衣。

  依托军校建立的“维新军”,最后发展成4个团、2100人的超大规模,有3位少校(major)、20位上尉(captain)和14名中尉。军校共设立了22个分校,遍布美国各地及加拿大的温哥华等地。高级班的学员,在美加地区的27个城市轮流受训。

  据美国媒体报道,军校学员并不限于在美国的华裔青年,还有些学员则是保皇党从中国偷渡到美国前来受训。学员学成后,荷马李、奥白朗等,再利用深夜,将他们从加州的Watsonville Beach偷渡回中国。

  就在康有为兴致勃勃地在纽约向他的军队挥手致意时,他及陪同他检阅的荷马李,都没想到——这支军队不久就灰飞烟灭,而原因则如同唐人街商场或者黑道的任何一次劈腿出轨一样:利益面前无朋友,无论是为了枪杆子、笔杆子还是算盘珠子……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本文系“《穿越美利坚》”之三十九。)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