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肯德基隐瞒自检结果 食品召回制度形同虚设

2012年12月20日01:04
原标题 [肯德基隐瞒自检结果 食品召回制度形同虚设]
[提要]肯德基早在2010年和2011年的自检中,就得知鸡肉原料的抗生素含量超标。而这批原料正来自此次被爆出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生产“速生鸡”的山东六和集团。检出抗生素超标后,肯德基并未立刻终止与山东六和集团的原料供应合同。而来自央视的报道称,此前六和集团平均每个月会给肯德基提供约40吨到50吨的鸡肉产品。2012年8月才将其清除出供应商名单。[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本报记者 陈承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承 上海报道


  本报独家获悉,肯德基早在2010年和2011年的自检中,就得知鸡肉原料的抗生素含量超标。其自检是委托一家上海的第三方检测所进行的,而这批原料正来自此次被爆出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生产“速生鸡”的山东六和集团。

  检出抗生素超标后,肯德基并未立刻终止与山东六和集团的原料供应合同。而是在2012年8月才将其清除出供应商名单。然而,在肯德基12月18日公布的声明中,却将此节模糊地称为“汰弱留强”,向公众隐瞒了自检结果。

  截止19日下午,百胜中国事业部品质管理总监陈玮仍对媒体表示,“六和的表现可以接受”,百胜停止与其合作,“并非因为原料质量原因,而是受供货商服务、价格、供货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2月18日称,知悉“速生鸡”流入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的信息后,上海食药监第一时间组织监督员对其产品进行抽检,全面检查其来源和自检情况。

  上海市食安办负责人回应本报称,19日下午已经派人前往检测所取证,20日上午将向本报公开取证结果,“这个事件警示我们,要在食品安全监管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倡导诚信经营,”该负责人说。

  该做未做的召回

  “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停止向前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肯德基在上述声明中称。但声明并没有提及肯德基此前进行鸡肉原料抽查时,即已得知来自六和的原料存在抗生素超标的重要事实。

  “按照法律法规,肯德基在查明部分批次的原料抗生素超标时,就须立即向社会公布这一情况,”食品安全法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对本报记者表示。

  肯德基隐瞒自检结果 食品召回制度形同虚设

  据本报记者查阅,无论肯德基还是其母公司百胜,从今年8月至今,都未在其官网或其它渠道公布上述抗生素超标的抽检结果。而来自央视的报道称,此前六和集团平均每个月会给肯德基提供约40吨到50吨的鸡肉产品。

  郑风田对本报记者称,按照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肯德基应该在发现原料抗生素超标问题后,主动进行食品召回,否则将面临行政处罚。

  “不过肯德基案例的特殊性在于,炸鸡块类食品往往在出售后就立即被消费者所食用,当肯德基在抽检时发现问题时,大多数问题食品都已经被食用,召回就无从谈起,”郑风田称,“但这并不能成为肯德基在发现问题后,未能主动披露相关情况的借口。”

  公布于2007年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下简称“规定”)显示,“可能引发食品污染、食源性疾病或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等四种情形被定义为不安全食品,而食品生产者在确认食品属于应当召回的不安全食品后,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不安全食品。此外,《规定》还要求食品生产者实施通知消费者停止消费不安全食品等召回行为。

  “原料部分批次的抗生素超标,而肯德基又使用了这批原料进行生产,那么所生产的食品就应该被认为是不安全食品,”郑风田说,“而肯德基据此就应该按照召回规定,进行相关信息的发布。”

  不过,上述《规定》却并未对原料一旦出现不合格,供货商是否应该进行召回作出规定。

  最高3万元的行政处罚

  “现阶段,若企业主动召回产品,不但要承担召回产品的原料成本,还要承担其它风险,” 国内一家知名食品企业有关负责人曾在5个月前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如此解释国内食品企业不愿实行召回的原因,“企业主动召回产品的成本要大大高于不召回成本,权衡利弊后,自然很少有企业愿意主动召回。”

  相比之下,8天前,德国一家食品公司则因接到消费者申诉称一名男子在食用该公司的速冻比萨饼时咬到一硬金属颗粒并磕碎其牙齿,就决定在全德国市场紧急召回总共约900万盒速冻比萨饼。

  “召回900万盒速冻比萨饼给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一时难以估量,但保护消费者的健康是压倒一切的优先考虑。”该公司发言人对召回决定评价称。

  “相关部门对应该但没有实施食品召回的企业处罚太轻,也是目前国内食品召回制度的一大缺失,”郑风田说,“但在美国、德国等国家,食品企业如果没有履行召回,则将被处以巨额罚款及其它惩罚措施。”

  而在《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中,对于违反召回规定的企业,最高也只需缴付不超过3万的罚款。

  【各地排查】北京全面排查快餐鸡肉 卫监部门将约谈肯德基

  针对媒体曝光部分地区养鸡场用抗生素催成"速成鸡",进入肯德基物流一事,昨天,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表示,即日起将对全市快餐企业鸡肉食品进行全面抽检、排查。此外,市卫监所还将约谈北京地区肯德基企业负责人。

  肯德基"速成鸡"进展 上海三天后出检测结果

  "速成鸡"事件曝光后,上海食品监管部门已经介入了对涉事的上海百胜餐饮集团的全面调查。上海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官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食药监部门第一时间组织监督员对其产品进行了抽检。"目前,样品已经送到专业机构检测,最终数据可能在三天后公布"。

  山东公布4市速成鸡调查结果:部分养鸡场被查封

  针对18日有媒体对山东部分地方养鸡户超剂量、超范围违规使用抗生素等"速成鸡"问题的报道,山东4个督察组于18日下午分赴青岛、潍坊、临沂、枣庄四市进行督导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