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车市进入二手车时代政策改变或成其发展破冰点(图)

2012年12月20日02: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车市进入二手车时代政策改变或成其发展破冰点(图)]
  “根据今年1~11月份二手车销量数据来看,今年二手车交易可以实现500万辆,中国已经进入二手车时代,预计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将突破千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二手车交易将成为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也将成为汽车经销商新的赢利点,但是当今的中国二手车市场仍然是“柠檬市场”,市场交易信息不透明、市场信任度不高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汽车经销商短期内很难将二手车业务转化为自己的赢利点,只有在政策上解决了税收洼地和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标准,二手车市场未来的大发展才可能迎来破冰点。

  二手车市场信任度不高

  今年以来,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延续增长态势,交易量与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保持快速增长,超过了新车市场增速,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前景被业内人士看好,认为二手车市场迅猛势头仍将继续。

  但在二手车交易走高趋势下隐藏的制约因素仍然存在。在《第一财经日报》联合盖世汽车网的在线调查问卷中,超过58%的参与者选择了“市场信任度不高”是影响二手车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这部分参与者认为,国内二手车市场门槛过低,交易过程中产品信息极度不透明,篡改数据及隐瞒车辆使用信息等行为时有发生,再兼之监管制度和行业标准的缺失导致多数消费者对二手车产品缺乏信任,很多消费者对二手车是想买而不敢买,这严重阻碍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同时30%的参与者认为国内二手车售后服务不到位,除少数品牌二手车经销商外,有不少的二手车交易都是“一锤子买卖”,会出现买好品质的二手车要凭运气的现象,买完二手车后消费者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

  二手车市场也让正规的汽车经销商又爱又恨。随着新车销售越来越不赚钱,不少汽车经销商也意识到二手车利润将是汽车经销商的一大块利润来源。实际情况是大多汽车经销商老板都是口头上表示发展二手车业务,但是并没有付出实际行动。上海不少的汽车经销商老板告诉记者,当店里有消费者来置换新车时,二手车经理就会打电话叫来几个黄牛,“谁出的价格高就给谁,也不指望消费者直接从我们店里买二手车,再赚取他日后的维修费用,这一块业务太不好管理。”上海大众汽车浦西一家经销商告诉记者。

  在线上的调查中,超过62%的投票人士认为“不好管理和监控存在的一些灰色地带”是汽车经销商对二手车业务头疼的主要原因。由于国内二手车市场的经营管理存在许多滞后的地方,没有形成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导致许多经营手段处于灰色地带,增加了经营监管的难度,守规矩的品牌经销商在其中很难获得利润。也有24%的投票人士认为由于品牌二手车发展的时间比较短,缺乏有经验的二手车服务人才是让经销商感到头疼的原因。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晓俊则认为,汽车经销商现在的经营管理模式之前的设计主要针对新车销售环节,这个管理模式并不适合二手车交易环节,汽车经销商需要时间来摸索出好的经验和流程。同时,现在大多数的汽车经销商还是习惯大进大出的新车销售来赚利润,对于涉及交易环节比较多而且市场干扰因素比较大的二手车市场关注度还不够,所以对培养二手车服务人才的动力也不够。

  政策将成二手车发展破冰点

  成熟的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一定是主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的增长率有紧密的因果关系,这个关系的时间差大致在5年左右,这也就意味着2009、2010年市场井喷积累的新车或将在2014年前后引发二手车市场的爆发点。

  但是在现实环境中,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还要受到多方因素的制约。在线上的调查中,高达79%的投票人士认为“行业规范标准的尽快出台和执行”是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只有规范了行业制度并能在实际过程中无条件地执行,才能改变当前二手车市场杂乱无序的现状和推动市场健康快速的发展。

  “目前二手车行业发展过程当中长期存在车辆信息不同名和车况信息不透明两个致命的弱点,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二手车消费的信心。”沈荣表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按照国家标准委的表述格式文本提交给商务部,由商务部转交给国家标准委,期望明年能够出台。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标准的出台不仅可以规范行业,也可以帮助消费者建立二手车行业信心。

  但是面对超过一亿辆的汽车保有量和二手车置换的需求,车王二手车超市等独立二手车经销商则自主研发了一套科学、完善、专业的二手车检测流程,并配备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资深的检测技师,对每一辆待收购的二手车进行全方位的检测,来保证其所销售的二手车质量与品质。“买二手车买的就是放心,我们吸收不同汽车厂商的检测标准后建立了车王的检测标准,大概有200多个检测标准。同时在我们这买二手车的消费者不用担心买了二手车回家后,改天再来发现车价买高了,我们都是明码标价。自去年11月份我们江桥店开业到现在,我们已经卖出2000多辆二手车。”车王二手车董事长李海超告诉记者。

  今年11月份,车王二手车超市已经在浦东御桥路汽车经销店集群开业了第二家店,未来一段时间,李海超打算把这个商业模式推向华东地区以及全国其他城市。“税收洼地解决后,车王二手车超市这样的独立二手车经营模式会发展更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告诉记者。

  超过一成的投票人士也认为现行的二手车增值税制度影响二手车市场发展。记者从我国现行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了解到,二手车直接交易(即二手车所有人不通过经销企业、拍卖企业和经纪机构将车辆直接出售给买方的交易行为)不需要缴纳增值税,而二手车经营主体中,拍卖公司、经销公司则分别需要交纳4%和2%的增值税。而二手车经纪公司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则不需要缴纳增值税。

  “这种税收洼地导致了现在的二手车市场呈现小、散、乱的局面,正规的二手车拍卖公司和4S店从事二手车交易竞争不过一些不用交税的黄牛经纪人。如果不从税制上改变,二手车市场好的经营主体就不可能出现,能够加速二手车市场发展的资本就会被堵在市场门外,二手车交易就不会迎来大发展的破冰点。”第一车网CEO马晓威告诉记者。

  一位独立的二手车经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在成立二手车经销公司的同时,也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成立了经纪公司以规避税收。这不是个案,目前很多经营二手车的经销公司都注册了自己的经纪公司。面对二手车市场的繁荣发展,对税收制度的调整迫在眉睫。不改变现行的税收政策,对二手车的长远发展无疑是个障碍。摄影记者/高育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