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者热情回升 期指延续反弹

2012年12月20日02:50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投资者热情回升 期指延续反弹]
  自市场上周五大涨过后,一方面指数大幅拉升积累下的获利盘有待消化;另一方面,市场在处于相对高位后投资风险比降低,投资者买入积极性回落。导致市场在本周的前三个交易日里呈高位横盘走势,但经济、技术、投资者信心等方面的转好使得市场仍存上涨动能。

  自本轮市场上演反弹行情初始,商品房量价齐升、铁路投资提速、城镇化概念发酵等消息刺激使得建材类板块成为市场反弹的启动点,而最新公布的投资类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投资者对该行业的乐观预期。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6.7%,增速比前10月提高1.3个百分点。前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91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5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创下年内新高。铁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69亿元,同比增长3.1%。与此同时,近期市场地王频现及地方政府放松地产调控政策的现象也加强了投资者对地产行业转暖的预期,对市场支撑作用明显。

  银行板块无疑是本轮反弹的中坚力量,而短周期来看,由市场人气转暖而导致的银行股估值修复性行情仍将延续。近期银行板块涨幅较大,距年内高点一步之遥,但其市盈率和市净率仍处于历史低位。虽然在存款搬家、金融脱媒、高净利差受利率市场化推进挑战的背景之下,投资者对银行业未来利润率下降存一致预期。然而,相对于大多数行业而言其盈利能力仍高高在上,市场人气刚刚转暖之际,银行业的高边际效应使其对资金的吸引力较强。

  有消息称监管层通过鼓励首次公开发行排队企业转道新三板、债券市场融资,审查排队企业业绩,挤出水分。监管层积极疏通首次公开发行“堰塞湖”使得一直以来投资者对市场融资压力的担忧有所减轻,也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12月份限售股解禁潮对市场信心的影响。

  技术上,大涨过后期指持仓量不降反升,净空单量也在近3个交易日明显增加,期指与现货基差也出现扩大,显示空头并未放弃抵抗,且有加码意愿。期指虽在近日表现弱于现货指数,但仍处于各短中期均线之上,且上涨趋势良好,技术形态偏多是市场积极信号。

  针对近期商品房价格出现明显回升及全国多地地王频现的现象,国土部召开新闻通气会,重申将从严从紧调控楼市,遏制“地王”抬头。房价上涨预期的形成无疑对调控政策构成挑战,使其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

  综上,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转暖预期的形成及投资类数据的显著回升,加之技术形态转多,使得市场信心明显恢复。指数经短期回调整理后延续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系金元期货分析师)

  作者:王雪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