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天鹅”频飞 基金年终排名成悬疑

2012年12月20日03: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黑天鹅”频飞 基金年终排名成悬疑]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还有8个交易日,2012年基金最终业绩排名即将揭晓。此时,基金的排名战因接连出现的突发事件变得扑朔迷离,越加精彩。

  最近两月,白酒、医药板块接连出现“黑天鹅”事件,导致两大板块整体下跌,将不少重仓持有两大板块个股 的基金推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也给基金的年终排名增加了诸多悬念。

  排名第二、三位易主

  下半年以来,业绩排名一直处于第一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逐渐失势,被紧追其后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取而代之,但两者的差距仍微乎其微。直到本周一,康美药业等四只重仓股遭遇跌停,致使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单日净值跌幅超过3%,至此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不仅被第一名甩开,甚至跌至第三位。

  据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三季报显示,其持有医药股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1.11%,持有电子行业股票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30.15%,而康美药业是其第二大重仓股,占其基金净值的6.71%。本周一,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安洁科技和康美药业遭遇跌停,对其影响不言而喻。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底排名的关键时期,出现如此4股跌停的状况,自然也备受市场关注,引人遐想是否存在对手砸盘的可能呢?

  不过,暂时排名第一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却同样不轻松,其在三季度末也重仓持有康美医药,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56%。同时还重仓持有东阿阿胶,占基金净值的3.35%,东阿阿胶在周一下跌1.69%。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三季度末持有的医药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3.93%,周一其单日净值下跌0.65%。

  差距缩小 排名成悬疑剧

  重仓板块连续的 “黑天鹅”事件,给相关基金以惨重打击,其年末排名战多次被不可控因素影响。今年的最终排名在现在看来,更像是雾里看花,成了到最后才能确定结果的悬疑剧。

  本周一的黑天鹅事件致使医药板块逆势下跌,不少持仓医药股的基金在年末的排名战中躺着中枪,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因重仓持有医药股,落至第三的位置。截至本周一,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年内22.08%的增长率位列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的第一位;原本第三的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凭借周一的净值上涨,以年内涨幅17.79%升至第二位;上投摩根新兴动力17.5%落至第三。国富中小盘涨幅为16.88%、中欧中小盘涨幅为16.30%,分列第四、第五位。

  中欧中小盘是近三个月中上升风头最足的股票型基金,进入12月份以来,便一直在第三和第四的位置徘徊。其基金三季报显示,中欧中小盘在三季度末持有房地产股票占基金净值的59.69%,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地产股,分别是保利万科A、招商、冠城大通、金地、金融街荣盛发展华侨城A。十月份以来,地产板块风头强劲,中欧中小盘凭借地产板块上涨,排名扶摇直上,进入前五行列。

  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仍是前五名里表现最为稳定的基金,没有大幅的上涨,也没有突然的下跌。

  另外,在基金排名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汇添富医药行业基金在11月30日之前,多在前五的位置徘徊,但是进入12月份以来,该基金渐渐淡出前五行列,接着淡出前十、前二十。 11月15日截至上周五,近1个月的时间段,上证指数涨幅为5.1%,医药指数下跌3.48%,而汇添富医药同期净值则下跌了2.89%,大幅低于上证指数。也就是在这一段时期,其排名开始慢慢落后。

  目前离年末最终排名揭晓,还有8个交易日,排名前5位的基金业绩差距并不大,突发事件令股基冠军的争夺像是雾里看花,最终的冠亚季军到底花落谁家,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王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