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急查代销理财品 银行限时上报结果

2012年12月20日04: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银监会急查代销理财品 银行限时上报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华夏银行工行相继出现的理财纠纷,在岁末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同时,也让一类产品有限合伙私募基金走入了大众的视线。作为银行网点“飞单”的高危品种,这类产品也是近日银监会发文要求商业银行自查的重点。此外,《每日经济新闻 》调查发现,有限合伙私募基金产品并非只出现在银行,部分传统的P2P借贷平台也是“重灾区”,以动辄13%、14%的年收益率大肆揽客,甚至私底下还承诺保本保收益。

  随着华夏银行、工行相继曝出“员工私售理财产品”事件,监管层对行业整顿已然势在必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银监会近日已下发《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排查代理销售第三方产品的业务,并在15日内完成排查工作形成正式汇总报告。

  据银行相关人士透露,北京、上海等地银监局要求银行清理银行理财产品的不规范经营,尤其是对PE类产品的“私售”严格控制,检查对象从总行至支行,可能银行精力会向支行更加侧重。

  监管层“出手”

  “监管部门领导对最近银行理财产品闹出来的事情很关注。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来看,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监管部门也将进一步的规范银行理财业务,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华夏银行、工商银行陆续出现理财纠纷之后,北京和上海两地的银监局就已经启动了银行的自查。此次自查的产品分为几大类,包括由法定部门或总行批准发售的、分行批准发售的以及未经总分行批准而私售等。

  上述银监会《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本行代理销售的第三方产品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风险排查,至少包括 “是否建立对被代理机构的审慎尽职调查和全行统一的内部审批制度及流程;是否建立持续性跟踪评价机制;是否对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的被代理机构建立退出机制”。

  《通知》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行应对照代销产品清单,对本行的销售系统进行自查。包括对代销产品的系统出单和系统管控,线下销售和手工出单情况,如存在线下销售交易和手工出单,产品是否经过总行批准。

  “对于银监会的自查要求,各家银行都在做。事实上,自查的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员工私售"这块,代理股权投资产品销售和私募股权产品销售是重点,而对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发行的产品自查相对要简单一些。”一家国有大行的分行人士指出,银行代销的正规理财产品,只要经过了分行的批准和总行的报备,基本上问题都不会太大。

  “华夏银行理财产品风波最后银行定性是"员工私售"的行为,而且据说是在总行和分行都不知情的情况下。银监会和地方银监局现在就是要让银行自查,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上述银监会人士表示。

  “在总行报备的产品,即使是通过银行渠道代销的产品,银行也是有把控风险的环节,对产品也是有一个甄选的过程。而"员工私售"产品一旦出事,责任就完全的说不清,谁都觉得无辜,都认为责任在对方。”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该银行人士表示,“以牵涉华夏银行的这款中鼎投资产品为例,是根本不可能通过当地分行批准销售的。”

  银行自查“盯”支行

  据记者了解,在这次的银行自查过程中,部分商业银行将支行的自查作为了重点。

  “相比其他金融机构的销售渠道,银行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是,金融机构产品进入银行的门槛也不低,就会有"员工私售"的情况出现。”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经理表示。

  该经理表示,这种员工私售的情况出现在支行层面的可能性较大。“支行的客户经理掌握了大量的客户资源,与客户的关系较熟,也容易被其他机构鼓动,受到利益的驱使去冒险。”

  一家信托公司的业务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支行里的客户经理的资源优势是他们所看重的。“做信托业务的人基本上都要和银行里面的人搞好关系,通常是让银行的客户经理来介绍客户买信托。但是,不经过银行同意,银行客户经理直接销售就违反了银行规定。”

  “但是,也有一些银行客户经理会通过个人的名义来做,这个就不好说了。”上述信托公司业务员表示,这种“桌下”的交易也不好界定。

  据记者了解,信托的销售费用一般能在0.8%,也就是每一单一百万的信托产品都会有约8000元的渠道销售费用。这对于掌握资源的银行客户经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信托在部分产品出现兑付风险之后,进入银行代销的减少了很多。PE项目的风险更大,一般也都是在总行或者分行同意之后,通过私行来做。”一家第三方理财公司的负责人表示,PE产品的销售渠道很窄,甚至还不如信托。所以,一些有限合伙产品的渠道是要通过下游来打通,而银行客户经理也是渠道之一。

  “银行旗下支行数量很多,客户经理更多。银行作为一个机构,也不可能完全区分客户经理的工作和私人事情。从力度上来看,自查工作量太大了,也很有难度,不可能没有遗漏。”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称,目前该行自查的重点还是放在北京、上海等一些比较核心的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农行、建行等大行了解到,目前自查的情况都很正常,最终的结果将会按要求报送银监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梅俊彦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杨井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