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关税减半 进口支架大降价仍“远在天边”

2012年12月20日08:4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建忠
南都制图 宋小伟
南都制图 宋小伟

  动辄上万的进口血管支架的关税即将在明年起下调,与之一同下调的还有心脏起搏器等高值医疗器械。

  据财政部消息,明年我国将对78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其中血管支架、心脏起搏器关税减半至2%。

  有行业专家则指,2% 的关税下调幅度有限,欲使包括血管支架在内的进口医疗器械价格显著下降,还有待从流通环节抓起。

  中间环节加价不降零售价难降

  财政部网站17日披露的一则消息,令贵得吓人的进口血管支架有了降价的空间。该部称,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调整后,2013年进出口税目总数由2012年的8194个增至8238个。

  其中,依照2013年建议暂定税率,心脏起搏器从4%降至2%;血管支架也从4%降至2%。

  说起心脏起搏器,国人可能感觉不深,但血管支架则因经常被爆滥用和暴利而备受关注。就在财政部发出降低关税的消息前,来自“第五届左主干暨冠状动脉分叉病变国际峰会”的消息,令支架滥用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而在这次峰会召开前,心血管病权威胡大一教授已公开痛斥医疗界滥用支架现象。据他介绍,我国不少病人放了5~10个支架,但在国外,很少有病人植入3个以上支架。滥用问题可见一斑。

  以一套支架10万计算,是次关税下调,消费者将可节省2000元。不过,有专家则指出,如果按照口岸价计算,消费者真正能节省的费用有限。

  “关税下调后,如果国内市场营销费用相应下降,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如果市场营销费用,即中间环节或明或暗的加价没有下降,进口支架的价格不见得会有明显下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蔡天智如是说。

  从出厂到患者价格翻2~3倍

  事实上,有关进口医疗器械流通环节层层加价的问题,中国价格协会此前就曾关注。

  该协会多年前发布的《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与价格情况的调研报告》(摘要)显示,植(介)入类医疗器械(如导管、支架、心脏起搏器等)技术含量较高,生产企业较少,价格昂贵且中间环节过多。层层流通的结果就是层层加价:一般从出厂(或进口)到医院销售给患者,平均加价都在2~3倍,个别产品甚至多达十几倍。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曾一度试图推出《植(介)入医疗器械流通环节加价率管理及购销价格监控办法(暂行)》(下称《办法》),不过,截至目前,《办法》仍未公开执行。

  个中原因,则无外乎部分在华跨国医疗器械的反对,因为,在他们看来用单一的差价率来管理流通环节的做法,将对这个行业有很大的制约力。

  据了解,在华跨国医疗器械公司波士顿科学和强生医疗也曾想打造由制造企业直接向医院供货的经销体系,但这两次变革最终均以失败告终,波士顿科学为此失去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而强生医疗则在试点一年后改回了以前的经销模式。

  本土企业或受外资进一步挤压

  是次关税下调,对跨国医疗器械公司来说,无疑是利好。

  “关税下调即意味着进口成本降低。”在一位医疗器械行业的专家看来,关税下调后,进口支架和起搏器的口岸价将会相应地调低。若终端价不调整,跨国医疗器械公司将会有更多的利润空间给到经销商;而若终端价下调,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将有所减轻。不论是哪种结果,都将有助于外资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来自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数据库的数据,也显示这跨国医疗器械公司在心脏起搏器和血管支架方面的优势。

  该数据库数据显示,跨国医疗器械公司在华获得批文的心脏起搏器已达135个,而国产仅9个,而在9个中,实际上仅有“陕西秦明医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有6个,其余3个还是美国美敦力在华子公司的批文。

  血管支架方的情况也是外资占了大头,进口的53个,国产的仅有30个。

  不过,也有看好国产医疗器械的人士称,此次关税下调力度有限,外资份额不见得就会因此增加。

  南都记者 马建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