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网评:速成鸡曝光才严查 早干嘛去了

2012年12月20日21:40
来源:新华网

  央视近日曝光了山东多个地方的养鸡场,对白羽鸡喂食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有些地方甚至给鸡喂食国家明令禁用的激素类药物。而这些抗生素鸡、激素鸡在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情况下,被山东六和集团收购,最终运输到百胜集团上海物流中心,并配送给旗下多家肯德基门店。

  事情发生后,肯德基表示正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检查,监管部门也纷纷站出来表态严查。不曝光就无人过问,一曝光就紧急行动,早干嘛去了?

  据有关专家表示,养鸡不是不可以喂药,但不能毫无节制,更不能想喂什么就喂什么,如激素类以及人用抗生素等等,特别是出栏前一周不能用药。否则,鸡中的药残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危害健康,甚至让人体产生耐药性。

  其实,对于药残害人的问题,一些养殖者并非不知情。一位养鸡场老板就曾坦言,从鸡雏到出栏,隔三差五就得喂药打针,否则就病倒一片血本无归;他还表示,自家不吃这样的速成鸡,即使吃也要抓几只健康的,散养一个月才吃,为的就是让药残新陈代谢掉。知道有危害,为何还继续喂食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只能说明一点:商家太无良。

  管住食品安全仅仅靠商家良心发现、道德自觉是不行的,关键还得靠职能部门切实加强监管。这起事件曝光后,人们发现从养殖、收购、屠宰、销售,检验检疫形同虚设,可见平日监管多么乏力。出了事拿“鸡毛掸子”打两下屁股,或检查一阵风,怎么可能赶走“速成鸡”呢?

  食品安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要真抓、真管、动真格,任何时候都马虎不得,一方面职能部门要为养殖户设置好从业门槛,做好技术辅导工作。同时,对于违规用药,检验检疫造假走过场的,一律从严惩处,决不手软;另一方面要尽快建立完善食品追溯制度,让有害食品和无良商家无从遁形。总之,不能坐等媒体曝光后再采取行动,而应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严格执法,为百姓食品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

  “速成鸡”事件已曝光一段时间了,这些抗生素鸡、激素鸡在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情况下,被配送给多家肯德基门店,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听说,下一步该怎么办,我们将拭目以待。(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