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众私有化初落定 顺应“大”或转板再上市

2012年12月21日01: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分众私有化初落定 顺应“大”或转板再上市]
  本报记者 辛苑薇 上海报道

  江南春联合几大基金对分众传媒(NASDAQ:FMCN)发起的私有化收购要约书,终于得到分众传媒董事会的确认。

  北京时间 12月20日凌晨,分众传媒发布公告,已就私有化与Giovanna Parent Limited(以下简称“Giovanna母公司”)和Giovanna Ac quisition Limited(以下简称“Merger Sub”)签订了最终合并协议和计划。

  Giovanna母公司将以普通股每股5.50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27.50美元的价格收购分众传媒。该价格高于今年8月份对外宣布的27美元。

  与分众传媒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2年8月10日23.38美元的收盘价相比,此次宣布的27.5美元溢价为17.6%。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此项收购交易将让分众传媒的股权价值达到37亿美元。

  受此重要公告的影响,美国时间12月19日,分众传媒刚开盘时就突遭停牌。暂停交易前,分众传媒已大涨接近7%,而且,盘前产生几十万ADS的成交量,为日常罕见。

  据记者了解,私有化后的分众传媒,面对“大视频”的潮流和趋势,将积极向跨屏整合方向调整。有业内人士预估,如果私有化后,分众传媒发展顺利, 将在数年后实现回归A股或赴港再上市。

  鼎晖退出之谜

  分众传媒私有化,创下了中国最大杠杆并购交易的纪录。

  今年8月,江南春召集五家基金组成私有化“联合体成员”,包括方源资本、凯雷投资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以及中国光大控股等私募机构,拟用债务资本和股权资本两种方式进行融资,私有化分众传媒。

  此后,“联合体成员”成立了Giovanna母公司和 Merger Sub两家公司,对分众传媒展开私有化收购。交易中,摩根大通证券担任此次董事会独立委员会的财务顾问;美国法律顾问为凯易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摩根大通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道:“分众传媒是今年中概股私有化中具有标杆意义的并购案。”

  不过,分众传媒私有化过程中也不停面临着新的变数。其中,鼎晖投资的临时退出,尤为引起业界的猜测和不安。

  鼎晖投资是分众传媒的“老朋友”,曾于2004年3月,与UCI维众投资、TDF基金等联手注资分众传媒数千万美金。2005年7月,分众传媒成功IPO,鼎晖投资收获颇丰。

  对于鼎晖投资临阵撤退的原因,鼎晖投资始终保持缄默,分众传媒亦不予评论。不过,有接近分众传媒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可能与分众传媒再上市投资回报率不高有密切联系。”

  目前,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市盈率为12倍左右。如果江南春将分众传媒带回港股或A股上市,常规市盈率应该也在15-30倍之间,并没有太大提升。

  “当年,鼎晖投资分众传媒,曾获得了高达数十倍甚至近百倍的投资回报率。但是,此次投资的回报率可能将降到两三倍左右。这对于仍有鲜明VC风格的鼎晖投资而言,缺少吸引力。” 该人士认为。

  “不过,在资本寒冬期,市场缺少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有着稳定营收和利润的分众传媒其实是非常有吸引力。”该人士说道。今年8月,摩根士丹利在分众传媒私有化消息公布时曾发布报告预计,2012-2015年,分众传媒每年利润增长可超20%。

  据记者了解,包括华平投资在内的多家PE曾与“联合体成员”洽谈接盘事宜。但是,由于涉及到复杂的交易程序以及操作时间等问题,“联合体成员”并未接纳。

  目前,分众传媒暂未对外公布具体每家基金的投资额,但是,按照分众传媒私有化需涉及37亿美元的交易额以及参与基金数量进行粗略计算,每家基金平均需要投入2-3亿美元。“这是一笔不大的交易额,很容易通过各家分摊一下就消化了。”该人士说道。

  此外,据分众传媒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江南春正在加大债务资本的融资力度。今年8月,江南春等发起收购要约时,仅有三家银行参与贷款。如今,参与贷款的银行达到九家。

  这九家银行包括: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和星展银行,以及美国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德意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瑞银集团等。据公告披露:“这些银行预计将给予15.25亿美元的贷款。”

  目前,分众传媒私有化已基本扫清障碍,该项交易有望在2013年第二季度完成。

  “大视频”的机遇

  分众传媒私有化后,江南春计划展开更多的商业渠道创新,并有望在“大视频”的潮流中受益。

  媒体多元化和碎片化是全球不可逆的趋势。根据全球知名研究公司Millward Brown预测,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使用5个以上的媒介进行组合投放,包括:传统电视、互联网视频和楼宇视频等。

  11月28日,Millward Brown公布研究结果显示,大中型广告主已经将原来100%用于传统电视投放的预算比例重新分配,采用电视60%、互联网20%、楼宇电视20%的组合,在实现相同到达率的情况下,能节省25%的费用。

  此外,上海师范大学广告系主任金定海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广告市场中,电视、互联网视频和楼宇视频的消费比例分别为15:1:1。但实际上,广告所获得的眼球份额为6:2:2,大城市达到4:3:3。”

  “从理论上而言,广告投入是随着眼球份额的比例而变迁。未来,互联网视频和楼宇视频的消费比重将会逐步提高。”金定海告诉记者。

  根据分众传媒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净营收为2.563亿美元,同比增长23%。按照目前增长速度,分众传媒今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可以轻松超过60亿元,净利润逼近20亿元。如果以单纯广告收入计算的话,分众传媒已经成为仅次于CCTV的中国第二大广告平台。

  另据分众传媒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披露,截至9月30日,分众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存款以及短期投资共9.01亿美元;银行贷款2亿美元。

  “这是一家非常健康、有良性现金流的公司。分众传媒私有化后,江南春有充足时间和能力思考和实施更多长期战略规划。”上述接近分众传媒的人士说道,“顺应"大视频"潮流,分众传媒有望迈入新的发展里程。”

  Millward Brown公司研究总监谭北平说道:“按照现在电视大约1500亿元的投放空间,分众的收入远远没达到应有的份额,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业内预计,如果发展顺利,分众传媒有望在三五年之后实现再上市。不过,对于再上市事宜,分众传媒方面表示,“不便评论。”

  作者:辛苑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