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湖系涉足保险 为何喜欢“蜻蜓点水”

2012年12月21日01:3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新湖系涉足保险 为何喜欢“蜻蜓点水”]
  新湖中宝一份新的公告让人产生联想。在转让其他行业股份、以及专注于地产业务的同时,“新湖系”会不会继续增加投资保险业的筹码呢?

  本周一(12月15日),新湖中宝发布关于转让嘉兴禾兴大酒店股份的公告称,此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既定战略,通过此次转让有利于其专 注于地产业务,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主业规模。

  正如新湖中宝所言,地产业务是浙江新湖集团的第一大业务,其通过出清所持的嘉兴禾兴大酒店股份正是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主业。不过,新湖集团目前通过旗下的新湖控股持有阳光保险集团6.40%的股份,而产险方面则通过旗下的新湖中宝持有锦泰财险18.18%的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新湖系”在持股的险企中均没有绝对控股权,话语权有限,但每每都能踏准投资节拍的新湖掌门人黄伟,肯定也不会漠视“保险”业这块大蛋糕的,未来他是否继续“出手”保险业或可拭目以待。

  资本动作总能踩在点上

  “温州人,却不是温州商人。”这是对新湖系掌门人黄伟有所了解的人,给黄伟下的“定义”。黄伟在资本运作上的天赋总让人感到惊奇,他的诸多投资动作常常会让人们产生“从费解到恍然大悟”的反应。

  今年9月份揭晓的《2012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黄伟、李萍夫妇坐拥190亿元财富位列中国富豪榜第31位,与其并列的是SOHO中国的潘石屹夫妇。然而这并不是黄伟最“富有”的一年,资料显示,2009年黄伟夫妇曾以300亿元的财富一举冲进胡润榜前五。

  多位专门研究新湖的专业人士曾坦言,黄伟的发展得益于对投资市场的先知先觉,他就像摸准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脉象,投资动作每每都能踩在点儿上。回顾以往,自1994年创立新湖集团以来,黄伟在股权腾挪及主业发展途径上,确实创造了太多传奇供世人惊叹。

  最重要的是,在国人对资本市场尚处懵懂的时期,黄伟就顺利“夺取”了稀有而珍贵的“壳”资源,并逐渐搭建起“新湖系”平台,并借助这个平台进行资本运作。

  新湖集团2000年才真正控制了第一家上市公司绍兴百大(后更名为新湖创业)。而新湖集团领衔的新湖创业、新湖中宝、哈高科作为“新湖系”真正为人所知,是在其2003年拍得上海磁浮列车的冠名权后。

  之后的“新湖系”逐步摆脱了低调的形象,以新湖创业、新湖中宝、哈高科为“三驾马车”,开始在股权投资上日渐活跃:2007年前后参股湘财证券、收购浙江金洲管道科技公司20%股权、入股盛京银行、长城证券等等。

  紧接着,黄伟通过“借壳新湖中宝”将地产业务整体打包上市,再通过新湖中宝换股吸收合并新湖创业,“新湖系”旗下原本三驾马车削减为二,但仍无碍旗下多个机构在资本市场驰骋。

  其中,新湖中宝主营地产、金融及其他投资,是新湖集团在金融业的主要资本平台。而黄伟担任董事长的新湖控股,则是“新湖系”在保险业伸出的又一“触角”。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查询相关公告得知,2009年9月至2012年9月,在分三批减持所持有的新湖中宝共304,596,218股股份后,新湖集团仍持有新湖中宝股份3,596,381,994股,占新湖中宝总股本的57.46%,仍为其控股股东。

  而相关公告资料也显示,成立于2000年10月31日的新湖控股于2011年10月持有上海新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95%股权、上海青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9.22%的股份以及其他股权投资等。而经历2011年的最新增资后,新湖中宝对新湖控股的持股比例增加到48%。此前,新湖控股的股权结构中新湖集团占60%,新湖中宝占40%。

  牛刀小试保险业

  提到进军金融业的民营企业时,新湖集团不可能被忽略,金融业也号称是新湖集团的核心产业之一。与诸多民营资本大鳄一样,黄伟投资金融业同样不会放弃“涉险”的机会。

  事实上,金融业是浙江新湖集团仅次于房地产业的核心产业,而作为最重要的金融支柱之一的保险就不可能被忽视,尤其是在新湖投控的成都农商等多家银行,以及湘财证券、新湖期货等都在各自领域有一席之地的情况下,欲成为中国民营金融业佼佼者的“新湖系”进军保险业,也是水到渠成了。

  不过与复星郭广昌投资的复星保德信人寿、天茂刘益谦对天平汽车保险、国华人寿拥有绝对话语权不同的是,新湖系黄伟投资保险行业更似“蜻蜓点水”,甚至外人看来,多有“意思一下即可”的味道。

  2010年,新湖中宝联合成都投资控股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共8家公司共出资11亿元(注册资本)发起筹建锦泰财险,其中新湖中宝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18.18%,低于次于成都投资控股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股,位居第三大股东。数据显示,锦泰财险2011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54亿元,投资收益3004.7万元,赔付支出1080万元,期间净亏损6229万元;其截至2011年底时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036%。

  而在新湖中宝2010年开启保险“破冰”之旅后,新湖系另一家资本平台新湖控股,随后也进入了保险业的视野;即,在阳光保险集团2011年6月的一轮增资后,新湖控股成为其民营企业股东。

  不过,相对于新湖中宝持股锦泰财险,新湖控股入股阳光保险集团的过程多少有些扑朔迷离。据了解,阳光保险集团(前身为阳光控股)自2007年成立至今,其中经历了近十次的增资及股权转让,而阳光保险集团的股东数量多达十几家,新湖控股被淹没在中石化南方航空中国铝业等国有特大型企业名单中。

  资料显示,阳光保险集团是国内七大保险集团之一,目前拥有阳光产险、阳光人寿、阳光资管等多家专业子公司。2011年,阳光产险实现净利6.16亿元。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梳理阳光保险集团的增资过程后发现,新湖控股的入股是在2011年6月,阳光保险的资本金由50.0715亿元变更至65.6亿元期间实现的。随后,新湖控股又通过股权转让获得阳光保险1.2亿股,由此持股数增至4.2亿股,持股比例则为6.40%。

  此后,阳光保险集团又经历了两次增资,资本金目前已增至67.1059亿元,保监会对这两次的批复中未提及股东持股比例变动及新增股东事宜。若按6.40%持股比例计算,新湖控股应持有4.30亿股阳光保险股份。

  由此不难发现,新湖集团通过旗下的新湖控股持有阳光保险集团6.40%的股份,而产险方面则通过旗下的新湖中宝持有锦泰财险18.18%的股份,新湖中宝仅名列第三大股东,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湖系”在持股的险企中均没有绝对控股权,话语权有限。

  表面看来这符合黄伟的一贯风格低调但绝非完全低调,不是要出名但也不是要大隐隐于市。善于资本操控的黄伟会不会因看好保险业而加大投资力度?或在静观保险行情之变后再采取下一步行动?“新湖系”于近两年悄然进军保险业的真实意图,仍待时间作答。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