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QE规模新增10万亿 日元贬值预期强化

2012年12月21日01: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QE规模新增10万亿 日元贬值预期强化]
  在候任首相安倍晋三的压力下,日本央行在四个月内第三次扩大量化宽松计划,并表示将重新考虑制定通胀目标。同时,日本央行还表示日本经济疲软已出现加深迹象。

  日本央行在本周四议息会议后宣布:一致决定将资产购买及贷款计划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至101万亿日元,同时宣布将基准隔夜利率维持在0~0.1%之间。上述行动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美元对日元汇率在消息后出现上涨,最高涨至84.41,但很快回吐涨幅。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对日元汇率在84.00之下。日股在议息决议宣布后明显走低,截至发稿时日经225指数下跌约1.2%。

  通胀目标至2%?

  日本央行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称,该行认为应该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以避免日本经济偏离持续增长且物价稳定的轨道。

  尽管央行周四扩大了QE规模,但并未将通货膨胀率目标提高至2%。安倍晋三自选战以来就一直强烈呼吁央行把通胀目标从1%上调至2%。目前日本央行设定的通胀率目标区间为1%~2%。

  不过,日本央行周四表示,委员会将在明年1月的下次政策会议上重估其中长期内物价稳定的指导方针。

  安倍晋三在上周日的大选中胜出,使得他领导的自民党有机会在明年重组日本央行,届时现任行长白川方明和他的两名副手任期将满。受到选举胜利鼓舞,安倍近日正进一步对日本央行施压,在本周二与白川方明单独举行的一次罕见的一对一会谈中,安倍要求后者明确给出2%的通货膨胀目标。

  日本央行今年2月首次给出短期内通胀率达1%、长期内通胀率达到或接近2%的目标。不过,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许多国会议员认为日本央行这一目标过低。

  安倍晋三将在下周出任首相。他一直呼吁日本央行采取“无限量”的货币宽松政策,还建议央行购买更多国债从而为公共项目融资。

  在安倍晋三正式当选首相后,日本央行可能会在明年1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接受安倍晋三有关通胀目标的要求。主张采取更激进宽松措施是安倍晋三竞选纲领的关键内容,他甚至威胁称,如果日本央行不满足其要求,将修改相关法律,剥夺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安倍晋三表示,选举结果表明民众支持其观点。

  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岩下真理认为,这一调整最可能发生在1月份,因为届时日本央行要重新审议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预期,这将使修改承诺变得顺理成章。

  日元贬值预期强化

  在周四作出上述决定的同时,日本央行还再次下调了对国内经济的评估,该行称日本经济已进一步走软,并可能在现阶段维持这种局面。

  事实上,在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召开之前,由于国内经济出现了一些亮点,一些经济学家曾认为这可能使日本央行不会采取新的行动。尽管安倍晋三一再呼吁采取更多措施,白川方明却警告称,央行若不遵守财政纪律、扩大债券购买规模,会导致市场丧失信心,并促使长期利率飙升。

  日本央行原本是有理由按兵不动的,毕竟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近来有所缓解:中国和美国经济似乎正在回升,欧元区危机已在一定程度上尘埃落定,日本10月份工业产值也意外实现增长。

  此外,日本央行上周发布的季度短观调查显示,企业支出计划依然强劲,甚至比上一次调查还有所增加,尽管这些大型企业对当前商业景气状况的看法更加悲观。

  然而,鉴于市场对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措施抱有很高预期,如果央行按兵不动,则可能引发日元大幅上涨。因此,日本央行不得不选择采取温和举措,并向满足安倍晋三的通胀目标要求靠拢。

  自11月14日日本宣布提前大选以来,日元已经下跌约5%,因为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扩大宽松。若日央行立场逐渐与政府靠近,那么可能强化投资者对日元持续贬值的预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