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峡水利终止收购新疆水电资产 或系大股东变卦

2012年12月21日03: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三峡水利终止收购新疆水电资产 或系大股东变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三峡水利12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终止收购新疆塔尕克一级水电站相关资产事项。早在2010年9月,三峡水利便与关联方新华水利水电投资公司 (以下简称新华水利)旗下子公司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疆新华 )签署了《资产收购框架协议》,约定收购新疆塔尕克一级水电站等相关资产。

  尽管三峡水利并未在公告中就终止原因做出具体说明,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却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三峡水利拟投建及在建项目所需资金缺口达7.12亿元,而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97亿元,缺少资金或是一大原因。

  此外,三峡水利的实际控制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旗下的新疆昌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源水务)于去年对当时的ST香梨实现控股,并成功在今年8月实现摘帽变更为香梨股份。分析人士认为,三峡水利可能已不在大股东“借壳上市”名单上,香梨股份才是其选择。

  酝酿两年被迫终止

  从拟定意向性协议到宣布协议终止,三峡水利整整用了两年多时间。

  新疆塔尕克一级水电站工程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萨瓦甫齐牧场境内,为阿克苏河流域,装机容量4.9万千瓦,投资规模在3亿元。对于这份潜在的收购,三峡水利颇为重视。在其2010年年报、2011年半年报、2011年年报、2012年半年报中均进行了详细阐述,称公司此举将进一步夯实主业,并多次就收购细节同新疆新华进行沟通。

  市场人士对于该收购也比较看好,新华水利已投产水电装机逾2100兆瓦,权益装机1000兆瓦,相当于三峡水利现有规模的10倍,如果新疆塔尕克一级水电站顺利交割,其具有的二级市场融资能力,可能促成新华水利依托三峡水利实现整体上市。

  一位长时间跟踪三峡水利的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关于三峡水利被新华水利选为壳资源的说法,在当年实行定向增发时便已有之。“新华水利全资子公司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认购了2000万股,占总股本7.48%,新华水利实际持有的股本比例也增至10.1%,成为第三大股东,加强了自己的话语权”。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新华水利是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所属全资企业,而三峡水利的实际控制人也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2009年,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副局长顾洪波便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华水利发电有限公司的上市进程。“根据双方的股本结构及动作来看,这项投资协议在当时看起来势在必行”。

  如今对于该资产收购终止,三峡水利在公告中也尽显无奈,称协议签署后一直积极推动相关资产收购工作,但双方未就合作一事达成一致。

  三峡水利董秘办一王姓人士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公司在12月18日收到新疆新华提出的终止收购函,我们才出公告,这项收购时间拖得比较长,终止原因很多。”

  或因控股股东另觅壳资源

  “三峡水利与新疆新华当初签订收购协议的背景和目的,都在于要依托其平台实现新华水利整体上市,现在终止收购,原因可能就在于这一前提基础发生了变化。”上述券商人士猜测说。

  事实上,这一大胆猜测并非无中生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双方控股股东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近两年来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发现也有迹可循。

  2011年7月30日,新疆上市公司ST香梨(香梨股份)披露消息称,新疆新业国资经营公司(以下简称新业公司)拟通过协议方式向昌源水务转让其所持有的融盛投资100%股权,转让价为4.65亿元。由于融盛投资持有ST香梨25.22%股权,因此昌源水务在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成为ST香梨的实际控制人,而昌源水务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水利部综合事业管理局。

  2006年,新疆国资委和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务投资”)进行战略合作,将原新疆昌源水利水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为昌源水务,中国水务投资持有其51%股份,而中国水务投资是由水利部综合事业管理局发起成立的公司。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中国水务投资控股昌源水务,进而控股融盛投资,再控股ST香梨,再通过该壳对旗下资产进行重组,可能是一条路径。

  “虽然控股ST香梨并非新华水利在做,但他们都是水利部综合事业管理局的子公司,到底谁是真正的控股人关系不大。”该人士说。今年8月24日,ST香梨顺利脱帽变更为香梨股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香梨股份还未出台重组计划,不过水利工程建设成为公司未来主业的可能性非常大。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同三峡水利相比,尽管香梨股份目前在主业方面同新华水利重合度较小,但从区域、股本结构上分析,更是一个好的壳资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新华水利上市也将会同三峡水利形成同业竞争,三峡水利的地位也势必会更加尴尬。

  资金压力凸显

  10月26日,三峡水利公布三季度报告称,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06.27%,为4012.78万元。前三季,公司营业收入为6.37亿元,同比增长5.73%,净利为7460.2万元,同比增长428.51%,每股收益为0.28元。

  单从上述业绩来看,三峡水利财务数据确实诱人,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了一些隐忧。

  三峡水利三季报显示,期末流动资产为7.88亿元,流动负债为9.96亿元,缺口达2.08亿元;期末总负债19.45亿元,负债率达63.45%。;而其期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也仅3.10亿元。

  此外,根据三峡水利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2011年年报等披露信息显示,其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为此还于2009年进行了非公开发行。

  不过令投资者颇为忧虑的是,三峡水利目前拟建、在建工程众多,资金缺口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三峡水利今年半年报中的16个非募集资金项目以及在报告期内实施的项目的计划投资金额和已完成投资额进行了统计,其资金缺口高达7.12亿元。

  对于此次终止的新疆新华项目的资金来源,三峡水利也曾明确表示将依靠自有资金以及银行贷款。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三峡水利在资金链上的捉襟见肘也可能使其无法完成此次收购事项。

  作者:向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