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副行长李东荣:金融领域各重大改革步入深水区

2012年12月21日03: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央行副行长李东荣:金融领域各重大改革步入深水区]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在第十三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监管体系和调控体系。但也应清醒的看到,当前我国金融发展中还存在不少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还要继续深化金融改革。

  各项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不断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竞争。

  近期召开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再次强调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李东荣表示,目前,问题主要表现在金融机构的经营方式总体还比较粗放,金融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随着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入,一些领域的深层次金融风险隐患将逐步显现。在资源配置过程中,金融业要在更大的程度和更大的范围发挥基础性作用,还有很多体制性、机制性的改革工作要做。

  “当前,金融领域的各项重大改革,例如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都已经进入深水区,由于牵涉面较广,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多,必须不断的完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积极创造条件,稳妥有序推进。”李东荣这样表示。

  继续深化金融改革

  在继续深化金融改革方面,李东荣提出了以后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进一步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健全审慎政策框架,更加突出价格稳定目标,处理好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继续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积极运用市场化的货币政策手段,提高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第二,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健全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改进银行间的利率形成机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风险定价能力,发挥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使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的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三,在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上,李东荣强调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善经营模式和盈利结构,健全资本约束机制,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信贷资产质量,深入推进政策性的银行改革,要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支持国家产业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评估和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四,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李东荣提出健全和完善资本流出入资本管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对外汇资源的配置作用,稳妥、有序的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继续拓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完善外汇市场的交易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外汇市场的对外开放。

  最后,加快建设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加强市场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促进不同金融市场联动,推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规范发展,大力发展货币和外汇黄金市场,推动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特别要坚持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场外市场发展方向,加快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降低银行体系风险。

  作者:张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