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肯德基究竟卖了多少“问题鸡”

2012年12月21日03:5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肯德基究竟卖了多少“问题鸡”]
  观察家

  问题鸡所揭示的不仅仅是食品安全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科学养殖的问题,最触目惊心的还是,担负着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和检验机构职责失守,食品安全的把关人竟然成了问题鸡的帮凶。

  事实证明,肯德基可能欺骗了公众。

  央视报道,上海食药监下属的食药检验所称,2010至2011年山东六和鸡先后8次被检出“抗生素残留”超标,检测项目并不包含激素检测,因此无法获知六和集团所提供鸡肉的激素残留情况,检测报告均只提供给百胜集团。

  然而,报道显示,检出抗生素超标后,肯德基并未立刻终止与山东六和集团的原料供应合同。而是在2012年8月才将其清除出供应商名单。在肯德基12月18日公布的声明中,却将此节模糊地称为“汰弱留强”,向公众隐瞒了自检结果。

  “速生鸡”生长周期只需45天并不是问题,问题是激素和抗生素的滥用。央视的报道,揭示了从喂养到检测,再到肯德基销售终端,相关产业链的漏洞和缺陷。

  在这个产业链中,贯穿着一种灰暗的商业逻辑,一些关键环节沆瀣一气。一些养殖厂滥用抗生素、激素;而检验机构只为委托企业负责,无视公众利益;洋快餐老大对某些供应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很多国家,任何产品出了质量问题,一律召回是惯例。而肯德基明知道有供应商出现了问题,不但没有召回缺陷产品,反而隐瞒真相。即便在媒体曝光之后、大火烧身之时,仍不忘敷衍塞责,不告诉公众实情和真相。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发生在一个全球快餐巨头身上,匪夷所思。

  同样令人遗憾的是药监部门的态度。上海食药监下属的食药检验所先后8次检出六和鸡抗生素残留超标,却只通报给了肯德基。因此,不能不问的是,如此和公众利益切身相关的产品质量信息,有没有同时通报给其主管部门?同样需要追问的是,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没有对这样的产品质量信息进行主动筛查?

  要知道,六和集团的鸡并不是全部卖给了肯德基。如果肯德基送检的样品有问题,那么,至少通过其他渠道销售的六和鸡也可能存在同样问题。这样关键的产品质量信息,不应该被“内部消化”。

  据报道,百胜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集团自2005年开始,每年投入数百万经费,委托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所有进货原材料进行把关检测。不知道上海的相关部门,是不是因为这笔不菲的收入,而在关键的时候保护大客户?

  迄今为止,“问题鸡”涉事各方还没有为互相勾兑、欺骗消费者的劣迹付出代价。问题鸡所揭示的不仅仅是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仅仅是科学养殖问题,最触目惊心的还是担负着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政府部门和检验机构职责失守。

  希望有关方面依法介入调查,追究各个环节的法律责任。让公众看到,肯德基究竟卖了多少问题鸡,整个事件都存在怎样的利益勾连。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