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谷歌抛售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

2012年12月21日04:4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谷歌抛售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
  售价23.5亿美元


  谷歌欲参与购柯达数字影像专利

  左手抛售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摩托罗拉)的机顶盒业务,右手又拟联合收购伊士曼-柯达公司(柯达)的数字影像专利。美国当地时间12月19日,谷歌上述两项最新决定同时浮出水面。分析人士称,谷歌充实专利库,以对抗苹果和微软手机操作系统的意图昭然若揭。

  当天,谷歌宣布,以23.5亿美元的价格把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出售给美国有线电视设备制造商Arris Group Inc.(Arris)。Arris将为此支付20.5亿美元现金,外加价值3亿美元的普通股(相当于Arris15.7%的股权)。该交易预计明年第二季度完成。

  在上述交易落槌的同一天,柯达宣布,拟以5.27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数字影像专利出售给Intellectual Ventures和RPX牵头的财团。该财团成员除了谷歌,还包括苹果、微软、奥多比(Adobe)、黑莓手机制造商RIM、三星、华为、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富士、Facebook、亚马逊等。

  关于上述两项交易的传闻均已流传多日。

  柯达变卖资产的目的一目了然,其希望借此在明年上半年摆脱破产保护状态。《华尔街日报》报道,身陷经营困境的柯达与债权人此前达成了8.3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但这要视乎柯达是否能通过出售专利获得至少5亿美元“输血”资金。(编注:在这一交易中,购得专利技术的公司还被要求承诺,未来再向柯达发放专利特许权,以使柯达能继续使用数字影像专利。)

  谷歌出售机顶盒业务,多少有点意外。外界此前一直猜测,和苹果一样,谷歌在智能电视上有大野心,而机顶盒是智能电视相当关键的环节。相比手机业务,摩托罗拉的机顶盒业务并不赖,截至9月30日的前四个季度营收达到34亿美元,且处于盈利状态。

  今年5月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后,谷歌一直在肢解摩托罗拉。最新的一个举动是,12月11日,摩托罗拉宣布与新加坡代工厂商伟创力达成协议,将摩托罗拉全球最大工厂天津工厂卖给后者;同时把摩托罗拉巴西工厂运营权“租赁”给伟创力。摩托罗拉天津工厂有7000名员工。

  摩托罗拉在浙江杭州还有机顶盒生产工厂,此番机顶盒业务出售对杭州工厂的影响目前不得而知。摩托罗拉中国区公关经理司轩军昨天回应称,中国区目前没有消息。

  业内普遍认为,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意在获取专利,其对制造业务并不在意。

  一连串剥离动作后,现如今摩托罗拉只剩下手机品牌以及大量基础通信专利。据介绍,摩托罗拉在通信行业积累的专利达1.7万个,涉及通信标准、手机硬件设计、技术系统等。

  作者:周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