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本上涨加上肯德基压价 养殖户称自己两头受气

2012年12月21日08: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只“两头受气”的鸡

  肉鸡供应商叹息账本:上游原料成本上涨,下游肯德基被指压价

  何天骄 徐燕燕

  肯德基的“药鸡”疑云不只让部分消费者和投资者反胃,还有它的合作伙伴也有话要说。

  福建股份有限公司(002299.SZ,下称“圣农发展”)的一名高管昨天告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购商压价、原料成本高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圣农发展网站显示,其已成为肯德基在中国的前三大鸡肉供应商之一。

  和逼促的鸡舍一样,包括肯德基等快餐企业供应商在内的养殖企业也感受到了“高成本低售价”的双头挤压。

  承压收购价

  谈及今年白羽鸡市场的行情,上述圣农发展高管连声叹息,“相比往年收购价都有增长,今年百胜集团的收购价没怎么涨。”

  百胜餐饮集团(YUM.NYSE)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近期,这个美国品牌在中国连续遭遇信任危机。此前是“速成鸡”,如今是“药鸡门”。本周,央视报道称,肯德基与麦当劳的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的肉鸡滥用抗生素等药物。昨天,控股六和集团的六和股份有限公司(000876.SZ,下称“新希望”)股价再挫2.05%至11.48元。

  圣农发展的股价则上涨2.56%至9.61元。但这家肯德基的大供应商笑不出来,其2012年三季报特别提到,第三季度,鸡肉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了19.31%,鸡肉单位成本上升了8.85%。

  事实上,在国内产能过剩以及进口冲击下的白羽鸡养殖业,成本之困已经不是个案。包括圣农发展、新希望等均在财报中诉苦,主要原料玉米、豆粕价格持续上升。

  国内某大型肉鸡养殖企业人士坦言,作为大型养鸡企业,今年养一只鸡只赚1元钱,而广大养殖户只赚几毛钱,还有更多的是亏本。

  在这种情况下,难免有养殖户“病急乱投医”。肯德基在山东的另一家供应商内部人士赵宇(化名)告诉本报记者,以此次被曝光问题的六和集团为例,旗下有很多零散的养殖户作为供应商,这些养殖户没有很好纳入六和集团的统一指导和管理,为保证存活率以及一定收益,高密度养殖、乱用药在这些零散的养殖户中比较常见。

  事实上,这是养鸡利润被侵蚀背景下的一个注脚:一些养殖户期待跑量,因此对于“损耗”的承受力变得更低。

  赵宇给本报记者算了笔账,这些零散分布在山东各个村落的养殖户,饲料成本占七成,人工、用地成本近两成,但抗生素等用药成本就占了近一成,这样算来养殖户养鸡几乎微利,但农户不敢不用药,一旦不用药,很容易生产大量病鸡,这样就血本无归。

  但他说,农民也绝不会通过降低养殖密度、改善养殖环境来提高存活率,这样成本更高。

  事实上,在目前市场采购价下,大型养殖企业也很难赚钱。圣农发展三季报显示,公司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34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利润减幅超过118%。

  行业大量亏损情况下,为何下游采购商不愿意加价?一名餐饮行业专家告诉本报记者,餐饮行情不景气,餐企保增长是主因,诸如肯德基这样的上市公司尤甚。

  本月近日,百胜集团公布了第四季度营业预期,预计第四季度中国同店销售额将同比下降4%。

  值得注意的是,和肯德基的说法不同,山东六和集团近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因为肯德基的价格压得太低,六和在今年主动停止了与肯德基的合作关系。

  目前,百胜公司在中国的餐饮店数量达到了大约5000家,这一数字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家美国快餐品牌在中国的门店数量。百胜集团透露,明年仍将在华新开约700家餐厅。

  一只鸡的账本

  忧心养殖利润的不只是快餐巨头的供应商,事实上,这是个行业现象。

  广东省价格成本调查队2011年曾对广州等5个市的10户养鸡专业户的48.5万只肉鸡进行了样本调查,结论是规模越小利润越少。按照每百只肉鸡饲养净利润这项指标来看,小、中、大规模养殖户的净利润分别为-28.8元、326.1元和95.3元。

  在和本报记者交谈的15分钟里,窦师傅叹气不下20次。他是山东临沂费县的一个肉食鸡养殖户,养了1万多只大肉鸡(肉鸡的品种之一)。

  “前两天(收购价)还4.95元(一斤),买不到鸡,冷库储备不足;第二天就到了4.3元,我一打听,出事儿了(‘药鸡门’曝光);昨天卖到3.7元。”窦师傅给本报记者复述着手机上的收购价格信息。

  一般来说,一只肉鸡5斤,4.5元保本的话,如果卖3.7元,那就得赔4元,一万只就是4万元。

  窦师傅说,关键是现在没人要了。

  一只肉食鸡从鸡苗到出栏大约40天,窦师傅的成本是:一只鸡苗3.5元买进,冬天给鸡取暖,烧炭就平均一只1.5元,再加上药、饲料。

  肉食鸡生长周期短,抗病能力差,而且棚养不比散养,窦师傅说,这样一来,用在防疫上面的钱比普通草鸡要贵,一只鸡整个生命周期内大约需要“药费”1元多。这还要根据鸡苗的品种、天气、饲养员水平的高低,上下浮动几毛钱。

  “饲料出厂价格一斤1.7元,一只鸡40天出栏,吃到8斤多料。”窦师傅说。

  这样算下来,一只鸡的保本价格最起码得超过4.5元一斤。

  像窦师傅这样的散户,最终把鸡卖给村子附近的冷库或者屠宰场,价格随市场价格浮动,这种鸡他们称之为“市场鸡”。

  还有一种“合同鸡”,是农户直接和大型公司合作。山东临沂河东的养鸡户老尹告诉本报记者,“合同鸡”的好处是降低了卖不出去的风险,但实际上算下来,农户也就赚个辛苦钱。

  这是因为,公司给农户按照饲料和药的零售价格来算,而大型的公司往往与饲料厂、药厂通过代理的方式合作,进价非常便宜,特别是药品。

  “打比方说,一只鸡卖个20块钱,鸡苗3块钱,药和饲料扣去15块,农户得2块,可不就是个辛苦钱?”老尹说。

survey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