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天鹅”频出基金排名暗战:砸同行重仓股?

2012年12月21日08: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杨
  距离年底收官不足十日,而近期频频出现的白酒塑化剂、康美药业“业绩造假”、“速生鸡”等“黑天鹅”事件,让年末本已微妙的基金排名战更添变数。

  本周一,此前一直保持股基亚军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四只重仓股集体跌停,直接拖累净值大幅下滑3 .27%,拱手让出榜眼位 置。而股基排名第一的景顺长城核心精选则重仓康美药业,尽管排名未变,但对其净值的影响也不小。

  “你从过往年份的情况看,此类事情确实有一些端倪。”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副总透露,熊市之中会选择砸盘竞争对手重仓股,拉低排名靠前的其他基金,砸盘机构通常持股成本较低,累积收益大,持股数量少,无同门基金担忧。

  基金年底砸盘再现端倪

  时至年末,即将收官,基金公司即将面对股东考核和基民考量,规模和业绩压力均不小。由于市场地雷股的频繁出现,使得今年年末市场格外混乱。

  种种做空“阴谋论”的背后裹挟着部分基金可能出现的砸盘行为,因此一些小动作开始显得更为隐蔽难以发现。

  本周一,此前一直保持股基亚军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四只重仓股集体跌停,直接拖累净值大幅下滑3.27%,拱手让出榜眼位置。

  尽管后来市场人士总结称,突发的康美药业事件是主因,而其它几只则均是“苹果”概念股,何况当日其三季报中十大重仓股四只跌停,其它六只悉数下跌太难操作,巧合成分居多。

  然而依然存在的疑点是,此前排名前两名的景顺长城核心精选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均重仓康美药业,负面消息之下再砸盘效果非常明显。景顺长城核心精选则重仓康美药业,尽管排名未变,但对其净值的影响也不小。

  “如果说完全是同行砸盘所为,各种条件都具备的要求太高,几乎不大可能,至于释放的负面消息是否与基金有关联不得而知,不过有个别基金趁负面消息之下顺势砸盘还是符合逻辑的。”上海一基金公司总助谨慎表示。

  弱市之下排名争夺首选砸盘

  在上述黑天鹅事件中,有基金经理表示,与其做空某只股票,还不如拉高自己的股票。然而,考虑到A股市场表现持续低迷,拉抬股价、加仓博弈并不合乎市场大环境。“你从过往年份的情况看,此类事情确实有一些端倪。”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副总透露,牛市通常会选择对同门基金持股加仓进行拉抬,选择的对象往往是同门业绩排名靠前基金手持股票,其累积收益尚小,持股数量少。而熊市之中会选择砸盘竞争对手重仓股,拉低排名靠前的其他基金,砸盘机构通常持股成本较低,累积收益大,持股数量少,无同门基金担忧。

  依照上述逻辑,记者查阅酒鬼酒三季度末机构持股名单发现。多数基金均在三季度高位时候加仓或买入,建仓成本较高,且有数家公司旗下产品抱团介入。而有个别基金建仓时间早,成本低,无同门基金,如果借此时机砸盘,将加重重仓基金亏损。同样,在康美药业上,亦同样存在符合上述副总所述特征情况。

  而一直依靠着重仓白酒股位列股基前五的广发聚瑞,事发之后净值增长为负,排名已跌至百名开外。“同行如果有此类动作,不仅有损行业形象,并且可能伤害部分持有人利益,如果长期以往形成盈利模式,危害更大。”上述副总直言称。

  采写:南都记者 刘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