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银行副行长、全国金标委主任委员李东荣在2012年全国金标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21日10:05
来源:财经网
  各位委员,同志们:

  2012年,按照国家标准工作的要求,在国标委的指导下,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在金标委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组织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夯实金融标准化工作基础,完善金融标准化组织体系建设,依据有关规定程序组织换届成立第三届金标委,组织成立金标委首届专家委员会,切实发挥委员和专家的作用;发布《银行业标准体系》,与证券、保险、印制等标准体系共同构成金融标准体系,为金融业标准化工作提供宏观规划和指导;突出重点标准建设,加快标准的制定实施,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行业技术标准,支撑了国家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战略部署;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金融机构对标准化工作的思想认识明显增强,开展标准项目研制的热情显著提高;金标委网站投入运行,金融标准化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参与金融国际标准化活动取得实质突破,金标委选派专家参加了5个国际标准工作组并积极发挥作用,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金融标准化制度建设和管理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实践证明,金融标准化工作对于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经济效益不断显现。这些成绩的取得,与金标委各位委员和委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人民银行和金标委对各位委员和委员单位长期以来对金融标准化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3年,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党的十八大强调了“推进金融创新”和“改善民生”的要求,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我们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推动我国金融标准化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金融标准化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主要表现在:

  一是我国参与国际金融标准化活动的重要性凸显。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除国际标准化组织外,国际性金融组织、协会、学会等也在一定范围内开展了金融标准和规则的制定工作,并深刻影响国际经济利益格局。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世界更加关注中国, 为提高金融业竞争力、维护自身权益、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我国金融业也迫切需要了解和参与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的制定。因此,当前不但要继续做好国内金融标准的制定实施工作,也要密切关注金融标准的发展和变革,两者不能偏废。

  二是我国金融标准化的工作领域须不断拓宽,任务将更加艰巨。近年来,我国陆续发布《质量发展纲要》和《标准化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标准化工作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工作,而金融标准作为提高金融服务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将成为社会各界评价和衡量金融服务的标杆。人民银行将金融标准化作为推进金融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加以实施,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将金融标准的制定作为服务业标准的重点实施领域,这些都客观上要求金融标准化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

  三是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仍存在明显不足,亟需改善。虽然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发展态势良好,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与金融标准化的先进国家相比,与国家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相比,我国金融标准化工作差距仍然较大,突出表现在:一是标准实施力度有待加强。虽然金融标准数量逐年增加,但标准与实际工作的结合仍然不够紧密,实施工作开展不够充分;二是标准管理有待完善,金融标准质量有待提高,标准质量追踪缺少有效手段,金融标准编制管理机制和制度尚待健全,金融标准全过程管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有待深入,国际影响力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二、下一步做好金融标准化工作的几点要求

  结合党的十八大“推进金融创新”和“改善民生”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标准化对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支撑服务力度,提升金融服务的标准化水平,有力支持国家标准化事业的长远发展。

  一是要努力提升金融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应以金标委委员和委员单位为突破点,以点带面,实现金融标准化意识的全面提升。金标委委员和委员单位是金融标准化工作的核心力量,各位委员都是金融标准化工作的专家,又多身处领导岗位,要身先士卒,以标准化工作为己任,宣传带动本单位金融标准化工作,大力强化本单位金融标准化意识。委员单位要积极承担起金融标准化工作的重任,大力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和后备力量,努力成为本行业的标准化先行者和领军者,带动全行业的标准化意识的提高。

  二是进一步扎实推进金融行业和企业标准化工作。要结合《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研究制定适合我国金融业发展模式的标准化政策和规划,引导金融标准化的实施和开展,为金融标准化工作做好服务与支撑。要探索在金融机构中做好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以重要标准和模范试点为纽带,引导和支持若干重点领域金融标准的实施,并以大型金融机构为核心,探索和构建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要认真研究加强金融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逐步建立金融标准的检测认证机制和评价体系,多管齐下,引导金融业有序的开展金融标准的推广实施。要大力推进企业标准化工作,以市场为导向,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营造企业标准化氛围,着力建设推广有示范性的重要企业标准,并以此为抓手,树立金融企业标准化模范,带动全行业企业标准化水平提高。

  三是全面深化金融标准化国际交流与合作。2012年,人民银行制定了金融移动支付系列行业标准,并已在上周正式发布。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在开展移动支付国际标准的研制,我国也已派人参与此项工作组,今后要在相关重点领域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国际标准的研制贡献力量,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地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国际标准的跟踪研究和采标,努力提升国内已经成熟并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金融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为将其形成国际标准创造必要的条件。2013年,我国将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金融服务技术委员会(ISO/TC68)年会,我们要注意发挥金标委的纽带作用,加深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沟通交流。要密切关注世界范围“法律实体标识(LEI)”国际标准推广的实施情况,研究构建我国金融市场法人识别码系统,提高对系统重要性金融风险的监控和预警能力。

  四是夯实并完善金融标准化运行机制。第三届金标委换届后形成了新的组织架构,要发挥新组织架构的优势,加强金标委的组织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委员和专家的经验和智慧。要充分发挥金标委的管理职能,统筹安排,细致分工,加快建设金标委直属的专项工作组,提高金标委在重点领域的技术力量和人员投入。进一步优化组织运行机制,完善金融标准化管理体制,完善金融标准的过程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加强金融标准化理论研究,并将其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严把标准出入口,狠抓质量管理,努力建立健全标准预研和评价机制。补充金融标准化人才,不断提高金标委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

  五是大力推进金融标准化宣贯培训工作。要加强新发布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增进金融业各部门对金融标准的理解。加大对金融标准宣贯的投入,加快重点标准解读丛书的编制工作,以图书出版物推动金融标准宣传实施,加强金融标准化实践经验的共享,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参考。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渠道。积极举办各类针对性强的标准化培训和座谈,普及金融标准化知识,交流金融标准使用经验。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金融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展望即将开启的一年,金融标准化工作将任重而道远。我衷心期望第三届金标委能够继往开来、创新进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金融改革发展为中心,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标准化发展道路,为增强金融业软实力、提高金融业竞争力和我国金融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