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马继东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继东:不靠谱的艺术品拍卖排行榜

2012年12月21日11:5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继东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2011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成交总额为554亿元,相较原先各公司自行公布的成交数据总额1020亿元(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2011)》),注水将近500亿。而实际完成结算的款项,更是只有286亿元。

  中国内地的秋拍即将落幕,而最近一个月奔波于北京各家五星级酒店、会展中心的藏家们也大多返程,准备辞旧迎新。

  从目前公布的秋拍结果来看,正如我半年前的预测的——缩水过半,同比跌幅超过遭遇金融危机的2008年。以2012年中国艺术品成交总额前五名的公司为例(此数据为各拍卖公司自行统计,货币单位为人民币,取近似值):北京保利61亿(2011年为121亿),中国嘉德52亿(2011年为112亿),香港苏富比37亿(2011年61亿),香港佳士得23亿(2011年55亿),北京匡时22亿(2012年40亿)——大气候下,行业样本公司尚且如此,对于大多数中小拍卖行而言,2012年更是一道难迈的坎。

  当然,基于艺术品拍卖行业实际收款期漫长的特殊性,上述市场数据还需要经过至少6个月的验证。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司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2012年年末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便是依照截至2012年4月15日各家公司申报的企业内部数据并严格审核的统计结果,具有一定的参考性。

  根据这份官方统计,2011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成交总额为554亿元,相较原先各公司自行公布的成交数据总额1020亿元(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2011)》),注水将近500亿。而实际完成结算的款项,更是只有286亿元,且这一数据主要是由排行前10名的企业贡献(它们所占比例仅3%,但总收入超过200亿,占据近70%市场份额)。

  近期,不少艺术媒体都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国嘉德的公关邮件,宣告这家老牌公司夺得2011年度的“六个第一”。区别于以往采用成交总额计算行业排名,嘉德这六项“第一”分别是“2011年度全国文物拍卖企业实收拍品款第一”、“2011年全国文物拍卖企业实收佣金第一”、“2011年全国文物拍卖企业佣金比例第一”、“2011年度全国文物拍卖企业总纳税第一”、“2011年度全国文物拍卖企业营业税纳税第一”、“2011年度全国文物拍卖企业所得税纳税第一”——嘉德此番引用《2011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数据,并强调“相关纳税数据已经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核实,均为所属期实缴数”,所做推广可谓另辟蹊径,也是我印象中艺术拍卖行业首次以官方统计结果进行的宣传,该公司自是希望2013年可以吸引更多摇摆不定的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机构与个人。

  再以《2011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为例,在不包括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的情况下,若以实际结算款项排列,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前5名的公司分别是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西泠印社、北京匡时; 若以企业营业税和实收佣金排名,则北京诚轩均跃升至第5名;而按企业所得税和企业总纳税来计,则上海老牌公司朵云轩杀入前5名——在北京地区垄断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今日(2011年度成交额407亿,占全国比例73%),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回忆起最近一个月在北京所参观的多场拍卖会,在市场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尽管不少公司为拓展业务资源,努力挖掘了以往很多只在一级交易市场出现而鲜于大型拍卖会露面的艺术门类,但拍假、假拍泛滥的现象依旧。在一家排名前列的内地公司某新上拍专场上,甚至出现该专场负责人自己举牌拍下10余件高价位标的的怪象。

  2011年6月由56家企业共同倡议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自律公约》,一年半过去了,这一行业的诚信建设与可持续性发展,却仍任重道远。

  (作者系资深艺术媒体人)

  马继东的搜狐财经专栏:财艺大观

  马继东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