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融资平台借影子银行滚雪球 30万亿成定时炸弹

2012年12月22日11:46
作者: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当经济出现企稳回升之时,影子银行巨大的风险隐忧又浮出水面。

  根据不同口径的测算,影子银行规模约为20万亿-30万亿。日前在深圳召开的“城市金融发展论坛”会议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疾呼:“影子银行和表外业务风

险加在一起成为定时炸弹,尽管监管层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治理,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却认为,实际规模只有数万亿,风险主要集中在民间融资高利贷方面。但也有研究机构认定影子银行规模远超20万亿,最大风险在于地方融资平台从表内已转移到表外,一旦爆破后患无穷。

  证券化日益创新与分业监管之下的监管制度无力跟上,都成为影子银行风险不断积聚的原因之一,分业监管造成的空白监管和重复监管都急需厘清。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抑制地方融资平台无节制融资,转变地方官员以做大GDP来做大政绩,建立预算制度进行约束。

  风险零星引爆

  日前,一场银行排查代销第三方理财产品的自查工作正在银行间展开,据本报记者了解,自查不仅包括对产品风险的全面排查,还包括银行对产品发行的流程、风险控制、退出等系统性风险的排查。“这次看来非同小可,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会进行一次大的清理和管控,今后对代理产品要求更严了。”一家上市银行深圳分行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

  12月以来,华夏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分支网点爆出理财产品代销纠纷案件,银行统一将案件指向了销售人员私售行为。隐于理财产品背后的借款方无法还本付息,影子银行的风险点已经零星引爆,风险正在逼近。

  据广发证券近期发布的报告估算,我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在30万亿元左右,其中细分包括银行理财7万亿元存量规模、券商资管1万亿元、资金信托扣除贷款和股权后的总资产3万亿元,非银行机构信用债持有量4万亿元、委托贷款余额5.4万亿元、信托贷款2.4万亿元、未贴现承兑汇票5.7万亿元汇总估算,以及3万亿-4万亿元的民间融资。华泰证券则估算在25万亿左右,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认为在33万亿左右,其理由是中国现时信贷总额达80万亿元,常规银行借贷为47万亿元,两者差额33万亿则为影子银行规模。以此来看,各家机构基本上已经将影子银行的规模框定在30万亿上下。

  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给出的概念,影子银行分为广义和狭义,广义的概念指:包括银行以外的所有提供信用活动的机构,狭义概念则指带有系统风险的信用活动和机构,目前监管部门使用的是后一种概念。

  “所以影子银行规模只有几万亿,在2.5万亿左右,不超过3万亿。”交通银行(4.59,-0.03,-0.65%)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首先要搞清楚影子银行的概念,不要将宽泛的影子银行规模都理解成有风险的“贬义”,在某种意义上未来还要进一步发展,这个方向是没错的。另一位银行人士也对记者说,广义上框进去30万亿左右的规模,其中并不一定都有风险,按监管口径绝大多数都不属于影子银行。

  银行方面认为,市场采用了最大统计口径,使影子银行的规模看起来很庞大,而且风险被夸大,但是,市场却一致使用宽泛口径进行统计,认为其中的风险积蓄,已经成为了危害中国未来经济的一颗定时炸弹。

  而银行表外资产的急剧扩大已经引起监管层警惕,这其中最主要的是以理财产品的形式出现,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表外加权风险资产达7.53万亿元,其中上市银行的表外加权风险资产增速高达15%多,比同期信贷增速还要高得多。所以尹中卿认为,近年来影子银行和表外加权风险资产加在一起,成为一颗定时炸弹。

  地方平台贷拖累

  在众多影子银行的证券化产品中,如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信用债、券商资管、民间金融,哪种埋着炸弹?

  连平认为,影子银行的风险主要在民间融资,其理由是“民间融资利率很高,有的甚至成为了高利贷,导致借款人还不起”。去年下半年以来,曾经出现过民间金融危机,在经济活动地区如鄂尔多斯(8.50,0.13,1.55%)、温州、东莞等企业主出现跑路甚至自杀的现象。不过,今年这一现象有遏制平息之势。

  这种现象或在管理层预估之内,“经济转型当中,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企业阵营难免出现倒闭潮,只要将民间借贷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并想法平息,以免形成规模性风险。”一位金融界高层如此对记者解读。

  今年以来,经济降温使GDP降至7.5%上下,一些企业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困境,出现较大亏损甚至倒闭。由于经济下行带来的信贷违约难以避免,银行的坏账在二季度、三季度均有所上升。但是,这些都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银行表内风险,目前中国银行的坏账率总体控制在1%以内,相对全球银行业来说都还算得上非常低的坏账率,风险容忍还有较大空间。不过,更大的风险在监管相对较弱的影子银行。

  在刘煜辉看来,影子银行本身并没有问题,只不过是一种融资的通道,关键是这种融资活动支持的方向,而支持了地方融资平台融资的方向成为最为主要的风险点,“现在地方政府几乎都不考虑还贷的问题,只考虑钱怎么借到手,还贷是后任的事情,新官不理旧账,都是考虑在任内怎么把GDP和政绩做起来。这种体制造成了很大风险,没有有效的约束机制使风险增加。投资虽然都是有风险,未来都会有不确定性,如果再没有一个有效的机制,失败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很多钱都砸向了不具备经济活力的项目,未来收入现金流就跟不上,就变成了债务堆积,杠杆不断变高。”

  也就是说,规模超过10万亿、曾经成为资本市场最为担心的地方融资平台,在监管层严控在银行表内贷款的清理整顿之后,而今却转移到表外的影子银行当中来,以票据、地方债、信托等多种形式进行融资,导致规模进一步膨胀,风险进一步放大。地方融资平台通过影子银行融资,一部分是兑付利息和本金的偿债所逼借新还旧,一部分是继续融资“造城”。不过,刘煜辉认为,其风险最终仍然是银行,虽然绕道从表外来做,但实际上是银行隐性担保,因为银行实际上是政府的银行。

  治根暂时无解

  地方融资平台的规模还在进一步放大,影子银行开始背负这一风险。实际上,监管层早已觉察到这一点,一些清理整顿也由此展开。

  今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最为典型的融资方式——城投债规模快速增长,1-9月,共有393只城投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挂牌,筹资规模高达4686亿元,与去年3000亿元相比又大增超50%,而其利率加上息票收益高达15%,可见地方政府的借贷成本通过影子银行放大。

  此外,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直辖市和省级的城投债比重分别下降10%和3%,但是地级市城投债发行量均增加9%,县和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的融资平台达35家,占比为15%。从总体上来看,一线城市抑制了项目投资,但是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开始大兴土木,掀起了新一轮造城运动。

  在刘煜辉看来,要想根本解决影子银行当前的风险,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建立预算机制进行有效约束。预算制度在欧美市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国家很常见,搞项目都要事先进行广泛的听证制度,对地方上马项目有制衡作用,从而防止地方项目过度。一直以来,地方官员政绩唯GDP是论,导致了各地政府竞相大搞建设,上马项目基本不问民意。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也不乏这种高效决策的作用,然而今后面临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经济急需转型,以大规模投资拉动的“造城运动”已不再适宜,扩大内需、有效的增长方式被提上日程,而以地方融资平台为主的影子银行风险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

  连平表示,影子银行风险既不能夸大,但是也不要忽视,“控制影子银行的风险,不同业态应有不同的监管,有的属于银监会,有的属于证监会,有的属于发改委,所以要把监管主体搞清楚,现在监管分为多家,留下空白的地方风险会更大,也有的监管重复会抑制创新。监管上需要协调,有一个统一监管的方案和体系。”其认为美国、欧洲影子银行的杠杆率非常高,风险非常大,但中国影子银行杠杆率比较低,不至于造成系统性的风险。

  但更多观点认为,影子银行的风险成为了2013年我国经济的主要风险点,陶冬说:“影子银行产品将会是中国经济的定时炸弹,一旦爆炸,对中国经济会造成巨大震荡,并影响社会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