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什么才是新型城镇化

2012年12月22日13:48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热词,甚至引起股价、房价波动。其实,近30年以来,工业化、城镇化、城市化一直都是热词,甚至,上世纪80、90年代还一度掀起过“小城镇热”。今天,中央大力倡导“新型城镇化”,难道另有深意?

  一项新政策出炉,我们不便做太多猜测。但所有政策的来源都是理论和已有的实践经验,或者教训,这当中一定有某种逻辑线索和路径通道可供求证。

  的确,新型城镇化将意味着巨大的投资和消费潜力,为启动内需、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一系列利好因素。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所言:美国的高科技和中国的城市化将是21世纪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当中国领导人重提城镇化的时候,城镇化、城市化将不再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被动的或次要的角色。可以说,对于中国的城镇化,全世界的人们都乐观其成。

  但我们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在这个时候提出“新型城镇化”,还是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从经济结构来讲,我们无疑是工业化国家了。GDP的构成中,农业已经非常微小,说我们是世界工厂,是工业化强国并不为过。但从人口结构来讲,我们的非农化程度还不高,与历史上同等工业化水平的国家相比较,尚有较大差距。我们的名义城市化率虽已超过50%,但真正的城市化率也就35%左右。我们的工业化进程与城市化进程严重脱节。倡导新型城镇化,理所当然有着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意蕴在里面,我们要补上这一课。

  我们已经有非常漂亮的城市,尤其一些东南沿海的大都市、大城市、小城镇比起欧美城市不相上下,甚至更加新鲜,更加气派。但城镇化也罢,城市化也罢,最重要的不是外观的、物理的改变,而是制度和人的变革。城市的内涵是城市人,城市中应该到处飘浮着一股自由、平等的味道。我们将人等级化管理的户籍制度距离城市精神谬之万里。城市政府的设置、体制必须尽快与城市的本质要求相互匹配。所以,提倡新型城镇化就是要改革以往的城镇、城市管理制度。

  新型城镇化将不再是以计划经济的手段推行城镇化、城市化。大家还记得计划经济年代是如何推进工业化的。长官经济、命令经济盛行,工厂的建设、布点,所有工业品的品种、价格、产量、调拨,都是自上而下的设计和审批。推行城镇化、城市化首先是市场化、民营化,今天我们在搞城镇化、城市化的时候,城市政府一定要创新管理,一定要把“市”放在“城”字和“镇”字的前面,以市兴镇,以市兴城,而不是有镇无市,有城无市。

  新型城镇化也是对以往城乡割裂、农民利益受损而言的。新型城镇化将是人性的城镇化,而不再是野蛮的、掠夺式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要妥善解决农民人地分开的局面,将地的城镇化与人的城镇化合二为一,使城市产业可以更加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地方政府必须改变过去若干年来土地融资的发展模式,千方百计让已经进城的2亿多农民工安顿下来,将农村留守的儿童和家属逐步向城镇转移。

  推行新型城镇化不能教条主义的拘泥于“城镇”二字,不要矫枉过正。我们要认真吸取过去在“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城市拓展摊大饼中的一些教训。一些地方通过行政化分割,阻碍资源流动,满天星式的小城镇建设曾带来了极大浪费,还有些地方在新农村建设中,公社之风再度掀起,刷油漆、建遮羞墙,许多所谓新农村像是新军营,千篇一律,不伦不类。

  城市化、都市化、都市圈化是大趋势,城镇化只是这个长过程当中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新型城镇化的最终结果将是在我国形成一个城镇、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大都市、都市圈参差有致的城市体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