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排名战正酣 股基领军者透露操作秘笈

2012年12月24日00:14
来源:投资者报

  公募基金年底排名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本周,走进《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的嘉宾分别有目前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一、第二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经理余广、新华行业轮换基金经理何潇,以及QDII基金第一位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经理周欣,他们将透露近期的操作秘笈。

  同时参与讨论的还有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兼量化投资总监周毅、易方达中小板分级基金王建军、工银瑞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江明波、华安7日鑫基金经理黄勤、上投摩根轮动添利债券基金经理杨成。

  股基排头兵透思路

  《投资者报》:在弱市环境下,业绩表现优异的股票基金,备受投资者的关注。截至12月20日,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率达22.72%,在近600只股票型基金中收益最高;新华行业轮换以18.51%的收益率居第二。对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两位领军者怎样判断?

  余广:本周股市重新站上2000点,而且量价配合得不错,表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基本面从8月份的数据已开始逐渐好转,一直累计到现在股市将有所反映;另一方面,新一届领导班子出来后,也带来一些新改变,市场对于这些变化比较认同,这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有很大帮助。

  未来市场应该有不错的机会,包括目前受到关注的新型城镇化、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等内容,市场已达成共识。当然,也不能盲目乐观,还需要继续观察整体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走势加以判断。相对偏周期性、低估值的股票在反弹中存在机会。

  何潇:接近年末,市场反弹情绪正在酝酿,持续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从为明年一季度行情布局的角度看,周期股在市场反弹中将获良好收益,目前,我们最为看好的方向是新型城镇化、流动性改善、经济复苏大逻辑下的周期股,在具体投资过程中,将会优选房地产、汽车、建材、有色四个行业。

  《投资者报》:华宝兴业海外中国成长基金以今年以来总回报为22.33%,在所有QDII中排名第一,周欣年末时会采取怎样的策略布局明年?

  周欣: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将进一步验证经济复苏的趋势,此次复苏力度相对温和,估值修复和企业盈利上调可能推动市场大盘进一步小幅上扬。我们会在不降低整体仓位的前提下,减持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降低高贝塔的持股数,同时积极为2013年布局,选择明年机会较大的个股和板块,例如可选消费、非银行金融等。

  量化投资再掀热度

  《投资者报》:12月14日,多只股票分级基金进取份额盘中涨停。如当天易方达中小板分级基金B级就以涨停报收。王建军对个人投资者有何建议?

  王建军: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个人投资者未来可以更多考虑从波段操作和套利交易两个方面入手参与分级基金的投资。一是继续参与波段操作,充分利用标的指数波动大、振幅高的特质,借助中小板B级杠杆放大效应,在波动中获取收益,放大收益;二是参与套利交易。在综合考虑交易成本的情况下,可以于T日场内申购基础份额同时做空股指期货,T+2日提交申请将持有的基础份额分拆为A、B份额,T+3日在二级市场卖出A、B份额,平仓股指期货,获取套利收益。

  《投资者报》:我们了解到,银华正在树立“分级基金专家”的品牌形象,开始尝试将对冲策略引入专户投资。

  周毅:量化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团队,目前,银华已初步完成了量化团队的人员配备和流程建设,未来,将努力打造一只国内领先的专业化、综合性的旗舰量化投资团队。

  由于量化投资在股票市场的应用范围较广,包括金融工具设计、指数增强、市场中立阿尔法模型以及套利策略等等多个方面。在反复比较深思熟虑后,我们选择将金融工具创新作为突破口。

  相比于其他的量化投资领域,金融工具与市场地域性特征关联度最低,因此移植性最强,成功概率就越高,同时在中国市场相对比较欠缺。所有的金融工具中,在国外使用得最广泛的就是结构化。我们首战试水分级基金,这是在当时法规允许范围内、可实现的融资性结构化产品,其A类份额具有类固定收益特征,B类份额具有杠杆特征,满足三类投资者的需求。

  短期理财寒战升级

  《投资者报》:今年来面世的短期理财债基后来居上,让投资者对债市的投资一直兴趣盎然。明年呢?

  江明波:后市的赚钱效应还会发生在债市。在目前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体量巨大的理财基金将拥有单一客户所无法拥有的谈判优势,随着短期理财债基阵营的日益壮大,未来或将呈现“基金规模—投资回报”的良性循环。

  黄勤: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银行融资成本上升,Shibor等工具可保持较高收益水平,这会使得基金投资从中受益。目前协议存款成为多数短期理财基金的资产配置主要构成。相对普通存款,协议存款属于银行间“高息定存”品种,其利率收益通常高于银行同期限定存基准利率。

  杨成:经济已进入L形底部区域,会维持较长时间的弱势。股市下跌也将可转债带入价值区域,而个人投资者通过构建债券组合进行可转债投资的难度较大,通过长期持有债券基金则是分享债券市场收益的较好途径。我们会采取债券类属轮动策略,一般情况下,信用债占固定收益的比例高于70%。而当市场有强烈的降息预期以及预期信用债大幅调整时,将采取轮动策略,将固定收益的70%比例配置为利率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