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基最高收益率比肩股基 短期理财产品优势未显

2012年12月24日01: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债基最高收益率比肩股基 短期理财产品优势未显]
  距离2012年全年结束仅剩6个交易日,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012年是当之无愧的债券小牛市。

  与去年的“股债双杀”不同,今年债券类产品获得了颇为可观的收益率,多只债券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超过了10%,开放式债基最高收益率甚至超过了17%,与充分享受了反弹利好的股票基金相比也毫不逊色。大多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超过了银行的定期存款。

  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投资者对包括债券和货币在内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已经有了充分的认可,这样可观的收益率更是给基金发行提供了保障。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债券和货币类基金总的首募规模已经占据了整个基金发行市场八成以上的江山。

  债基牛市

  2008年和2010年,债券型基金均有不错的表现。在经历了2011年因城投债铁道债等危机引发的债券型基金整体亏损的行情之后,今年债券基金又迎来了一个小牛市。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目前所有的开放式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6.29%。其中,成立满一年的229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中,有26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而同期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为负。

  在不同类型的债券基金中,一级债基的表现最佳,平均收益率达到了7.33%;中长期纯债和短期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99%和5.42%。

  截至目前,收益率最高的开放式债基天弘丰利分级的收益率达到了17.02%,这一收益率与股票型基金相比也毫不逊色,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五,同期股票型基金的最高收益率达到了23.52%。如果计算封闭式债券基金,天弘丰利B级份额收益率甚至超过了30%。

  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并不算最高的。2008年和2010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了6.43%和7.63%,均高于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

  但如果忽略带有杠杆的分级产品,债券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为天冶稳健双赢基金,年内的收益率为14.69%,与往年相比优势也并不明显。2009年,由于股票市场表现较好,银华增强收益曾获得了17.62%的收益率。

  在大部分债券基金业绩良好的情况下,也有部分债券基金出现了亏损。目前市场上共有10只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为负,其中长盛同禧信用增利基金的C和A份额收益率为市场最差,双双亏损超过6%。

  短期理财优势不明显

  除债基外,货币市场基金可谓是今年的明星。自从今年年中首只短期理财基金获批成立之后,基金公司陆续推出货币赎回T+0以及交易型货币基金,货币类产品创新不断。各家基金公司大力发行这类产品,使得货币类基金总的首募规模占今年新发基金总规模的比重超过了65%。

  不过,尽管短期理财基金打出了“创新”的旗号,且相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有所减弱,但从年内的表现来看,短期理财基金相对货币基金的优势并不明显,且首尾差异较大。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3.82%,超越了银行定期存款。分阶段来看。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表现并不稳定,但综合全年来看,数十只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4%。

  作为今年的明星产品,短期理财基金的成立期限整体不足一年。即便如此,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牺牲了流动性的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优势也并不明显。从目前短期理财产品的运作来看,在封闭到期后,投资者集中赎回的情况一直较为严重,这使得短期理财基金的规模波动较大,流动性管理的难度甚至超过了货币基金,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波动也较为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这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

  Wind资讯数据显示,按照7日折算平均年化收益率计算,除了一些成立不到3个月,明显受到年末流动性收紧利好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之外,大多数短期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均跑输货币基金平均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