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抢搭旧次级债发行末班车

2012年12月24日01: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2年行将结束,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开始争分夺秒。

  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收到银监会和央行批复同意,将分别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117亿元、120亿元的次级债,用于补充附属资本。两家银行均表示,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完成发行。

  据招

行今年4月公告,拟在今年12月31日前发行旧式次级债券,或在2013年12月31日前发行符合中国银监会要求的新式二级资本债,上述两项合计金额不超过230亿元。这意味着,招行可能还将在明年发行113亿元的新式次级债。

  招行董秘兰奇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获批的117亿元是旧式次级债,将在今年年底前发行完毕。

  不过,若要在年前完成发行,浦发银行和招行可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从2013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正式实施,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必须含有“减记或转股”等条款,否则将成为不合格资本工具而不被计入监管资本。今年年底前发行的次级债,即便不含有减记或转股条款,仍可以计入监管资本。

  此外,减记条款可能让投资者面临潜在风险,使其要求更高的票息作为补偿。今年8月,武汉农商行发行的12亿元次级债,发行文件中已附带上述条款。

  这引发了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年末赶场的局面。截至目前,在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计划在年内发行或已完成次级债发行。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及中信、光大、宁波七家银行募资金额达到1560亿元。

  兰奇亦表示,该行原计划230亿元次级债发行中剩余部分为新式次级债,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发行。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新规实施后,全国商业银行将普遍面临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局面,面临着再融资的压力。

  而一些融资能力较弱的小型银行,为了应对即将实施的资本新规,也实施了增资扩股和发行次级债“两条腿”走路的融资策略。如温州银行,于9月底刚刚进行了9亿元的配股融资,又于上周发行了12亿元次级债。此外,汉口银行和重庆银行,分别发行了19亿元和8亿元次级债后,又进行了股权融资。getty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