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核驱动 工银瑞信固定收益“稳”字当头

2012年12月24日06:31
来源:理财周报

  业绩好,才是真的好

  持续近两年的低迷股市让权益类投资者受伤颇深,一直表现较为稳定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以工银瑞信为例,成立于07年、08年的工银强债A、工银添利A成立以来年化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6.53%、7.24%。今年以来,工银旗下8只债基表现更为突出。截至11月30日,在沪指下挫近10%的背景下, 工银四季封闭债基收益高达12.17%,排同类基金第一位;工银添颐A收益率10.88%,高于同类平均净值增长率近6个百分点;工银添利A/B今年来收益率也分别达8.74%和8.37%;工银双利A、B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55%、7.11%。

  此外,工银瑞信的2只短期理财产品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自首募后均保持着较高的客户留存率。工银7天自8月28日成立至11月30日,A、B类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3.56%、3.86%;工银14天成立至11月30日,A、B份额的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了3.97%、4.26%,一路领跑短期理财基金。

  双核运营

  优秀的业绩只是表象,保证业绩持续性的机制、投资人方是核心。

  谈到工银瑞信,业内都会谈到他们的特色——“双核”运营,即固定收益部由两位核心人员掌舵:杜海涛和江明波。那么“双核”是如何发挥强大的效率呢?杜海涛是固定收益部总监,江明波是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杜海涛来自东北,江明波来自广东,给人的直观印象,前者说话快言快语、办事雷厉风行,后者语速稍慢,逻辑严谨。“没有人是全才,两个人一起做,很多事情都可以充分的沟通。”江明波表示,目前他和杜海涛有各自负责的领域,两个个人都能发挥各自的专长,相互之间也能更多吸收和学习经验,配合很默契。

  这种机制也传导在团队中其他的成员身上,工银瑞信的投研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和个性,团队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率。

  目前工银瑞信有一支25人的固定收益团队,公募基金经理6名,专户年金投资经理4名,研究员7名,交易员8名。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近9年。其中3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获得过金牛基金称号,4只债基摘得金牛奖

  谈到自己的团队,杜海涛自豪地表示数年前组建团队,就是带着要组建一支能听到债券市场各个投资主体声音的团队,“我们现在的投研队伍有来自银行、来自保险、来自券商、登记公司,也有来自基金公司的。这就保证了我们能够了解各类机构的交易心态。”

  有稳定、优秀的团队,两位投资总监都认为公司团队在债券市场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设立了5人组成的投委会,同时投研人员分成利率组、信用组、转债组、新股策略组等多个小组。杜海涛表示,工银瑞信现在投资团队流程、框架方面都已经比较完善,完全有能力承担更大的资产管理规模。

  稳定团队

  据记者了解,工银瑞信是业内最为稳定的团队之一。7年来,其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没有一人离职,今年公司有4位离职员工重新回归公司,这也成为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的证明。

  人才机制方面,工银瑞信在行业中率先引入长期激励机制,鼓励员工注重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表现,此外,通过“引进”和“培养”等多方面措施,打好人才管理组合拳,在不同层级和职能上推进人才技能和经验的多元化和梯队建设。

  自2007年长期激励计划和双职业通道实施以来,参与计划人员的83%仍在公司服务;公司自己培养的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占投资团队的33%;公司培养的副总监以上管理人员20人,占管理人员的59%。

  稳定的团队也带来了稳定的业绩,工银瑞信今年的成绩就是证明。

  杜海涛认为良好的团队氛围、为投资者挣钱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公司打造的大平台,这些都是凝聚人心最有力的武器。

  短期理财,不仅仅是规模

  今年最能让市场记住的几件事之一,无疑是工银7天392亿的首募规模、打开后净申购数十亿以及90亿首发的工银14天。

  这两只短期理财基金自成立以来优秀的表现也吸引了很多投资者。曾获得“金牛货币基金经理”的杜海涛告诉记者,“短期理财产品做出收益差异的难度远大于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深入研究,准确判断宏观经济形势、货币政策以及资金利率是理财基金运作的难点与核心。”

  “如果将货币政策看作是鞭子,一系列资产按照风险与敏感程度分布在鞭子的不同位置,短期产品距离鞭子杆部最近,对货币政策的传导最早,波幅最小;股票等高风险类资产分布在鞭子末梢,传导时间较长,波动幅度较大。在货币政策变动的过程中,只有做到同步起落才是投资最舒服的状态。短端产品靠近鞭子根部,变化速度快波动幅度小,一旦错过了,就来不及再反应了。”

  据记者了解,工银瑞信为了更好的做好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专门组建了包含债券投资、交易、运作与清算、销售、营销、客服在内的理财工作小组,投资由固定收益部总监亲自挂帅指导制定投资策略,协调各部门快速解决运作中涉及到的效率、清算、投资、客户资金流动特点与规律等各个环节的问题。

  杜海涛说,“我们在运作初期,一天要开三次碰头会,根据市场变化迅速做出投资决策。这种运作模式保证了资金运作的高效和投资策略的快速贯彻。”

  7天、14天理财基金的较好的表现也证明了工银理财基金产品管理模式的有效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