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破3000亿元

2012年12月24日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许可
原标题 [民生银行小微贷款余额破3000亿元]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和企业经营环境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民生银行逆势而上,通过持续创新推进小微金融再上台阶,到今年11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突破3000亿元大关。

  从小微贷款到小微金融

  2011年6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民生银 行同时宣布,正式推出小微金融服务2.0提升版,从小微企业贷款转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与2009年2月推出的小微企业贷款“商贷通”相比,小微金融2.0提升版从五个方面做出重大提升:一是全面拓展服务范围;二是进一步主动提高保证、信用等非抵押方式在贷款结构中的比重;三是改进授信定价体系;四是加强售后服务;五是优化运营模式。

  民生银行全面进军小微金融服务之初,主打的是贷款产品“商贷通”,为小微企业提供单笔不超过500万元,平均150万元左右的贷款,主要采取了抵押和强担保的方式;在贷款对象中,散单又占了绝大多数。到了2012年11月末,这种状况已经有了根本性改变:3000亿元贷款余额中,弱担保和信用贷款的比重持续提升,非抵押贷款的比例已经达到62%;今年的新增客户中,基本上都是围绕“一圈一链”商圈和产业链进行开发,散单的占比已经很少;全行小微企业客户已经达到91.5万户,较2012年初新增100%以上,其中贷款户达到21.8万户,非贷款户占到了绝大多数;除了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贷款之外,小微企业结算量快速增加,结算产品“乐收银”机具数接近30万台,全年的小微企业资金结算量超过1万亿元。

  两大抓手成就突破

  从小微贷款到小微金融2.0提升版,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在服务模式和组织架构上进行了探索和突破,其抓手就是小微专业支行和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

  在今年年初的全行经营工作会议上,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明确要求,每家分行、要拿出一到两家支行进行小微专业支行建设,三年内小微专业支行要达到100-150家。11月12日,30家支行成为民生银行总行第二批认定的小微金融专业支行,分别定位于海洋渔业、建材、家纺、商贸、粮食、皮革、林木等行业或商圈。至此,民生银行总行认定的小微金融专业支行达到了50家,聚焦在大约15个行业进行深度开发。

  此外,民生银行也积极推动小微企业客户的整合,2012年,民生银行首创了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以行业、商圈、社区为单位,以支行为节点,以城市为基础,打造全国性的增值服务平台。截至11月末,民生银行组建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超过2000家,会员将近8万人。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提出,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战略要强力聚焦小微金融,分行转型就是要以小微企业金融为突破口,实现传统零售银行和产业链金融的两翼突破,深度开发。通过金融服务商业模式的转换,把分行作强,把支行做大。未来五年,小微金融服务要占全行业务的半壁江山,届时,民生银行将真正成为“小微企业的银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