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工商企业租种农地酝酿准入制

2012年12月24日09:50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工商企业租种农地酝酿准入制]
  【《财经》综合报道】

  据金融时报消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一些地方开始出现农忙季节缺人手、务农劳动力老龄化等现象。在这种背景下,农业经营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在节约劳动力、进行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 要作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12月22日闭幕,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按照惯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内容将成为次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因此此次会议备受社会关注。那么,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会传递出什么信号?下阶段农业推进和改革的方向又在哪里?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马九杰教授说:“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尤其是建设新型农业合作社,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农业社会经济转型的客观要求。”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说:“"三农"作为国民经济最基础领域影响巨大,不仅涉及到中国最广大的农民利益,还关系到工业化、城镇化、共同富裕、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连续九年聚焦“三农”

  统计发现,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九年聚焦“三农”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三农”发展这一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重要工作,对于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意义至关重大。

  会议提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三农”发展的战略部署,举全党全国之力持之以恒地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其中,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提高农民收入被认为是此次“三农”聚焦的新内容。

  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成亮点

  农村生产经营体制的改革创新在解决劳动力短缺、资源优势下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农村生产经营体制改革创新将成为明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聚焦重点。

  以新型农村合作社为例,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全国2.6万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产品质量可追溯,4.6万家合作社注册了商标,3.1万家专业合作社通过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产品质量认证,1523家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外转移,一些地方开始出现农忙季节缺人手、务农劳动力老龄化等现象。在这种背景下,农业经营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在节约劳动力、进行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马九杰如是说。

  保障土地承包经营权成要点

  我国现行土地制度中,由于集体土地被征收为国有土地后,往往能为征地一方带来较大的增值收益,而被征地一方所获得的补偿相对较少。随着城镇化加速推进,保障农民土地权益、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也成为农民关注的热点。

  1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对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作了修改。会议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的情况下,占地过多过快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农村稳定,而且威胁粮食安全,必须推进改革,健全法制,严格约束占用耕地。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被认为是围绕保护农民土地权益、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基础。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守住一条底线”,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

  “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对土地的征收日益频繁,因此需要加强对农民权益的保护,其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和完善是要点。”何广文表示。

  农业部确定,明年将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范围,争取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准入制度。加大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成重点

  此次会议的另一个亮点是如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会议提出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就意味着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需实际增长7%左右。

  资料显示,近年来,在农业生产成本快速增长、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攀升、农业土地租金和融资成本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农业比较效益持续下降。据农业部统计,2011年,小麦、水稻、玉米三种粮食每亩净利润分别仅为118元、371元和263元。

  马九杰表示,提高农民收入可通过三条途径来实现:一是通过改善和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提升农业增收能力;二是发展符合产业政策和当地比较优势的第二、三产业,扩大当地劳动力吸纳能力,增加农民就地转移就业机会;三是通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改进培训等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能力,提高农民外出务工收入获取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