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健米业大股东再提退出 卖资产避免戴帽

2012年12月24日15:5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 [金健米业大股东再提退出 卖资产避免戴帽]
  【证券网】(记者 杨现华)因重要事项而停牌的金健米业(600127.SH)1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德分行(下称“农行常德分行”)拟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17.02%的公司股份(9265.66万股)。在退出承诺推迟4年之后,农 行常德分行在收回全部成本后终于兑现承诺退出。

  农行常德分行之所以能成为金健米业的控股股东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早在2005年,因金健米业大股东常德粮油总公司欠债,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张家界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拍卖,但三次拍卖全部流拍,法院只得裁定农行常德分行受让其持有的1.46亿股,抵偿所欠债债权约2.32亿元。

  但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金融机构不得持有非金融机构的股权,农行常德分行承诺两年内处置股权,但至今没有退出。虽然没有退出,但农行常德分行却是减持不断,自2008年3月以来,农行常德分行一直在二级市场不断抛售金健米业股票,通过几次套现获利,已经将当初的债务收回。

  在收回当初的债务之后,农行常德分行已经开始兑现早已延期的承诺。按照相关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的价格应接近市场价格,如今金健米业股价接近5元,按照停牌前4.69元的价格计算,农业银行目前手中剩下的股票市值约为4.35亿元。获利可谓丰厚。

  在大股东开始变卖股份的同时,金健米业自身也四处变卖资产避免被“戴帽”。2011年,金健米业净利润大幅度亏损6704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仍就亏损73.15万元,如果今年四季度公司无法扭转亏损的话,将面临被ST的风险。

  变卖资产获取投资收益或许成为金健米业盈利的手段。公司早在今年11月就宣布将两处房产和全资子公司金健药业80%的股权进行拍卖。如今,公司此前计划拍卖的一处房产有了结果。金健米业同时公告,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拍卖方式处理的金色华庭资产以3629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杨德笋。显然在获得大量投资收益后,金健米业的亏损有望得到扭转。

  金健米业因重要事项12月21日停牌,停牌前一天收于4.69元,上涨2.85%。

  作者:杨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